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在 未 来 三 年 期 内 削 减 医 科 学 额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六 题 (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 十 四 日



提 问 者 : 吕 明 华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简 称 " 教 资 会 ") 决 定 在 未 来 的 3 年 期 内 , 削 减 医 科 学 额 50 个 , 香 港 大 学 及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分 别 占 30 及 20 个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1. ( 一 )教 资 会 以 何 准 则 决 定 削 减 该 等 学 额 ;

  2. ( 二 )香 港 大 学 遭 削 减 较 多 学 额 的 原 因 ; 及

  3. ( 三 )当 局 有 否 研 究 教 资 会 的 决 定 是 否 对 香 港 大 学 不 公 平 ; 若 有 研 究 , 结 果 为 何 ; 若 没 有 研 究 , 原 因 为 何 ?






  1. ( 一 )在 未 来 三 个 学 年 削 减 50 个 医 科 学 士 学 额 是 政 府 的 决 定 , 考 虑 的 因 素 包 括 -
    • 香 港 的 人 口 增 长 和 年 龄 分 布 ;
    • 公 私 营 医 疗 机 构 的 医 生 职 位 空 缺 ;
    • 医 疗 制 度 和 科 技 的 发 展 对 医 生 需 求 的 影 响 ;
    • 市 民 对 中 西 医 的 需 求 趋 势 ; 以 及
    • 社 会 上 其 他 方 面 的 人 力 需 求 对 学 额 分 配 的 影 响 。

  2. ( 二 )有 鉴 于 目 前 两 所 医 学 院 的 人 才 和 设 备 相 若 , 教 资 会 决 定 在 三 年 内 逐 步 将 两 所 医 学 院 的 收 生 学 额 划 一 , 即 由 现 时 港 大 170 个 和 中 大 160 个 调 整 至 各 占 140 个 。

  3. ( 三 )教 资 会 的 其 中 一 项 职 责 是 就 政 府 对 高 等 教 育 的 拨 款 进 行 分 配 。 在 作 出 决 定 时 , 教 资 会 必 须 从 专 业 角 度 出 发 , 并 考 虑 高 等 教 育 的 长 远 发 展 及 整 体 资 源 运 用 。 政 府 无 意 介 入 教 资 会 的 具 体 运 作 , 所 以 不 会 就 教 资 会 分 配 医 科 学 士 学 额 的 决 定 进 行 研 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