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学 校 自 行 分 配 中 一 学 位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3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十 六日



提 问 者 : 杨 耀 忠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现 行 中 学 学 位 分 配 办 法 规 定 , 学 校 在 自 行 分 配 中 一 学 位 阶 段 不 得 安 排 笔 试 。 然 而 , 据 报 英 文 中 学 议 会 鼓 励 会 员 学 校 考 虑 申 请 人 在 "剑 桥 中 小 学 英 语 测 试 "等 公 开 考 试 的 成 绩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有 否 评 估 中 学 采 取 此 做 法 是 否 违 背 不 得 安 排 笔 试 规 定 的 精 神 和 教 育 改 革 的 目 标 ; 若 有 违 背 , 当 局 会 否 用 行 政 方 法 予 以 禁 止 ; 及

( 二 ) 教 育 署 如 何 监 察 资 助 中 学 在 自 行 分 配 中 一 学 位 阶 段 不 会 安 排 笔 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改 革 中 一 派 位 机 制 的 其 中 两 个 理 念 是 :

 
  1. 在 九 年 普 及 义 务 基 础 教 育 阶 段 , 无 需 要 为 中 一 派 位 而 举 行 任 何 高 风 险 的 公 开 考 试 , 事 实 亦 证 明 , 筛 选 式 的 公 开 评 核 即 使 原 意 是 无 需 事 前 准 备 , 都 无 可 避 免 地 会 主 导 和 干 扰 小 学 的 学 习 生 活 , 窒 碍 学 生 的 多 元 发 展 ; 及

  2. 纸 笔 形 式 的 考 试 , 并 不 能 全 面 反 映 学 生 的 能 力 , 因 此 , 政 府 鼓 励 小 学 采 用 多 元 化 的 评 估 办 法 , 亦 鼓 励 中 学 在 自 行 收 生 时 , 考 虑 申 请 学 生 各 方 面 的 表 现 , 按 学 校 的 特 色 及 理 念 取 录 适 合 就 读 该 校 的 学 生 , 促 进 办 学 多 元 化 。
  基 于 以 上 的 理 念 , 在 中 一 派 位 机 制 的 改 革 中 , 政 府 除 取 消 学 能 测 验 外 , 又 把 中 学 自 行 收 生 比 例 由 10%增 加 至 20%, 并 规 定 中 学 必 须 制 订 一 套 公 平 , 公 正 , 公 开 及 合 乎 教 育 原 则 的 收 生 程 序 、 准 则 及 比 重 , 先 经 校 董 会 通 过 , 然 后 执 行 。 在 甄 选 申 请 学 生 时 , 中 学 可 设 面 试 , 但 不 准 设 笔 试 , 以 避 免 另 类 高 风 险 的 考 试 出 现 , 产 生 操 练 学 生 的 现 象 , 妨 碍 学 生 正 常 学 习 生 活 。 藉 其 他 与 笔 试 性 质 相 同 的 方 法 去 考 核 学 生 , 作 为 收 生 的 依 据 , 可 能 出 现 同 样 的 不 良 效 果 , 亦 有 违 教 育 改 革 的 精 神 。

教 育 署 于 二 零 零 零 年 年 底 为 学 校 提 供 一 份 参 考 文 件 , 解 释 学 校 处 理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申 请 时 须 注 意 事 项 。 该 文 件 特 别 强 调 中 学 在 甄 选 申 请 学 生 时 , 不 应 要 求 学 生 参 加 某 些 机 构 举 办 的 公 开 考 试 , 以 作 收 生 的 评 核 依 据 , 而 应 尽 量 要 求 学 生 提 供 现 有 资 料 , 反 映 学 生 平 日 在 校 内 的 表 现 和 各 方 面 的 能 力 。

教 育 署 如 果 发 现 有 学 校 在 收 生 过 程 中 违 反 上 述 原 则 , 会 提 出 劝 喻 或 给 予 指 示 。 据 教 育 署 了 解 , 英 文 中 学 议 会 的 会 员 学 校 要 求 申 请 学 生 提 供 英 语 能 力 的 证 明 , 包 括 校 内 的 成 绩 和 平 日 的 作 业 。 国 际 英 语 测 试 的 成 绩 并 非 学 生 必 须 提 交 的 资 料 。 如 果 学 生 自 愿 参 加 国 际 英 语 测 试 , 而 校 方 亦 无 明 确 指 出 以 国 际 英 语 测 试 成 绩 作 为 入 学 的 先 决 条 件 , 教 育 署 是 无 法 采 取 任 何 禁 制 的 行 动 。

   
( 二 )

自 本 年 度 起 , 为 方 便 家 长 于 申 请 自 行 分 配 中 一 学 位 期 间 ( 即 二 ○ ○ 一 年 十 二 月 三 日 至 二 ○ ○ 二 年 三 月 九 日 ) , 可 以 清 晰 知 道 各 学 校 的 收 生 准 则 及 比 重 , 教 育 署 要 求 中 学 必 须 公 布 有 关 资 料 , 并 在 校 内 当 眼 处 张 贴 , 以 增 加 透 明 度 。 该 署 又 会 透 过 各 区 域 教 育 服 务 处 与 各 学 校 的 联 系 , 密 切 留 意 学 校 执 行 自 行 收 生 的 情 况 , 必 要 时 会 给 予 协 助 及 建 议 。 此 外 , 教 育 署 亦 会 抽 样 到 中 学 了 解 学 校 处 理 自 行 分 配 中 一 学 位 的 实 际 情 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