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私 营 机 构 在 录 得 丰 厚 盈 利 的 情 况 下 仍 然 大 幅 裁 员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3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三 十日

提 问 者 : 陈 婉 娴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有 私 营 机 构 在 录 得 丰 厚 盈 利 的 情 况 下 仍 然 大 幅 裁 员 , 而 财 政 司 司 长 曾 呼 吁 雇 主 避 免 裁 员 , 并 应 考 虑 其 他 节 约 成 本 的 方 法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一 ) 现 时 哪 些 国 家 有 法 例 限 制 录 得 丰 厚 盈 利 的 公 司 裁 员 , 以 及 有 关 限 制 的 详 情 为 何 ; 及

(二 ) 除 了 作 出 呼 吁 外 , 当 局 还 会 采 取 什 么 措 施 令 这 些 公 司 避 免 裁 员 , 以 及 会 否 参 考 上 述 国 家 的 经 验 立 法 限 制 裁 员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私 营 机 构 即 使 录 得 盈 利 , 仍 然 裁 员 的 原 因 很 多 , 不 能 一 概 而 论 。 机 构 可 能 意 识 到 商 业 前 景 并 不 乐 观 , 有 需 要 未 雨 筹 谋 , 减 缩 开 支 。 亦 有 可 能 面 对 经 济 转 型 , 公 司 需 要 调 整 业 务 , 假 如 部 分 员 工 未 能 适 应 转 变 , 自 然 无 法 保 留 职 位 。 也 有 实 例 显 示 由 于 公 司 合 并 而 出 现 冗 员 , 因 此 必 须 裁 员 , 以 精 简 架 构 , 提 高 成 本 效 益 。 对 上 市 公 司 而 言 , 它 们 亦 有 责 任 向 股 东 交 待 业 绩 , 政 府 不 宜 以 行 政 手 段 干 预 公 司 的 营 运 决 策 。

对 于 陈 议 员 的 具 体 问 题 , 我 有 以 下 的 回 应 :

( 一 )

根 据 我 们 研 究 所 得 的 资 料 显 示 , 英 国 、 美 国 、 澳 洲 、 纽 西 兰 及 星 加 坡 , 都 没 有 法 例 限 制 录 得 盈 利 的 机 构 裁 员 。 只 有 中 国 内 地 和 台 湾 有 类 似 的 法 例 , 规 定 企 业 只 可 在 特 定 情 况 下 裁 员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劳 动 法 》 第 二 十 七 条 订 明 「 用 人 单 位 濒 临 破 产 进 行 法 定 整 顿 期 间 或 者 生 产 经 营 状 况 发 生 严 重 困 难 , 确 需 裁 减 人 员 的 , 应 当 提 前 30日 向 工 会 或 者 全 体 职 工 说 明 情 况 , 听 取 工 会 或 者 职 工 的 意 见 , 经 向 劳 动 部 行 政 部 门 报 告 后 , 可 以 裁 减 人 员 。 ......」

台 湾 的 《 劳 动 基 准 法 》 第 十 一 条 规 定 只 有 在 企 业 歇 业 或 转 让 、 亏 损 或 业 务 紧 缩 、 业 务 性 质 改 变 、 暂 停 工 作 一 个 月 以 上 、 及 劳 工 对 所 担 任 的 工 作 不 能 胜 任 时 , 才 可 以 终 止 劳 动 契 约 。

必 须 留 意 这 些 法 例 都 在 1995年 以 前 订 立 , 有 其 历 史 因 素 , 不 一 定 适 合 现 时 情 况 。 而 且 香 港 与 内 地 和 台 湾 的 政 治 体 制 和 经 济 结 构 并 不 相 同 , 生 产 模 式 、 营 商 环 境 和 人 均 收 入 亦 有 差 异 。 因 此 , 不 可 盲 目 抄 袭 其 他 地 方 的 劳 工 法 例 。

事 实 上 , 经 济 合 作 发 展 组 织 在 1997年 发 表 一 份 有 关 其 成 员 国 在 就 业 政 策 的 研 究 报 告 , 指 出 「 就 业 保 障 政 策 经 常 变 质 , 由 保 障 员 工 免 受 无 理 解 雇 的 原 意 , 变 为 普 遍 性 地 反 对 解 雇 员 工 , 使 员 工 不 再 需 要 适 应 变 化 中 的 劳 动 力 市 塲。 」 。 此 外 , 报 告 亦 指 出 「 严 厉 的 就 业 保 障 法 例 经 常 会 与 高 企 的 长 期 失 业 情 况 一 并 出 现 ......」 , 在 「 一 些 就 招 聘 /解 雇 行 为 较 少 监 管 及 /或 在 过 去 10年 大 幅 度 放 宽 管 制 的 国 家 , 结 构 性 失 业 亦 同 时 下 降 。 」 由 此 可 见 , 过 分 监 管 会 有 适 得 其 反 的 后 果 。

 

   
( 二 )

香 港 是 一 个 高 度 开 放 、 自 由 和 灵 活 的 经 济 体 系 , 劳 工 市 场 , 包 括 工 资 及 人 手 调 动 , 可 以 迅 速 回 应 整 体 经 济 发 展 和 个 别 企 业 的 营 运 情 况 , 而 作 出 调 节 。 现 有 的 劳 工 法 例 对 雇 员 权 益 亦 已 提 供 不 少 的 保 障 。 规 限 企 业 裁 减 员 工 的 自 由 , 不 单 会 削 弱 劳 工 市 场 的 调 节 机 能 , 同 时 亦 会 打 击 投 资 意 欲 和 信 心 , 并 可 能 使 雇 主 在 增 聘 人 手 时 更 加 谨 慎 , 或 改 为 雇 用 临 时 或 兼 职 雇 员 。 这 样 不 但 会 窒 碍 整 体 经 济 的 复 苏 和 增 长 , 更 有 可 能 令 失 业 情 况 恶 化 。

规 管 企 业 在 获 得 丰 厚 利 润 时 裁 员 , 在 实 行 上 亦 有 困 难 。 首 先 , 我 们 难 以 界 定 何 谓 「 丰 厚 」 利 润 , 即 使 利 润 总 额 看 似 庞 大 , 企 业 亦 要 关 注 回 报 率 和 盈 利 前 景 , 以 及 如 何 保 持 长 远 的 竞 争 力 。

香 港 的 自 由 市 场 是 吸 引 外 资 的 一 个 重 要 因 素 , 我 们 必 须 避 免 只 顾 解 决 短 期 的 失 业 问 题 , 而 忽 略 长 远 竞 争 力 的 考 虑 。 要 摧 毁 现 行 的 制 度 和 竞 争 优 势 , 十 分 容 易 , 但 要 重 新 建 立 国 际 间 对 香 港 的 信 心 则 非 常 困 难 , 各 位 劳 工 界 的 代 表 , 必 须 三 思 , 慎 防 好 心 做 坏 事 , 引 致 玉 石 俱 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