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青 少 年 参 加 职 前 培 训 及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的 情 况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6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谭 耀 宗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青 少 年 参 加 职 前 培 训 及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的 情 况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在 本 学 年 及 之 前 两 年 , 每 年 参 加 每 类 职 前 培 训 及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包 括 展 翅 计 划 、 毅 进 计 划 及 香 港 专 上 学 院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所 举 办 的 其 他 持 续 教 育 课 程 )的 青 少 年 分 别 人 次 ;

( 二 ) 该 等 数 字 有 否 下 降 趋 势 ; 若 有 , 有 否 调 查 下 降 原 因 ; 若 有 调 查 , 结 果 为 何 ; 若 没 有 调 查 , 原 因 为 何 ; 及

( 三 )会 否 采 取 措 施 鼓 励 青 少 年 参 加 这 些 课 程 , 例 如 加 快 一 些 课 程 的 学 术 评 审 及 认 可 工 作 、 为 部 分 课 程 设 立 进 修 低 息 贷 款 或 增 加 培 训 津 贴 等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政 府 近 年 在 教 育 和 人 力 培 训 上 , 投 放 了 大 量 资 源 , 为 青 少 年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职 前 培 训 和 持 续 进 修 的 机 会 。 这 些 资 助 课 程 包 括 展 翅 计 划 、 毅 进 计 划 、 资 讯 科 技 助 理 课 程 和 其 他 为 青 少 年 提 供 的 各 类 型 职 前 培 训 和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 此 外 , 业 界 亦 有 提 供 各 种 职 前 和 在 职 培 训 , 例 如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及 制 衣 业 训 练 局 。 这 些 课 程 在 最 近 三 年 的 学 员 人 数 , 请 参 阅 附 件

另 外 , 为 了 增 加 适 龄 青 少 年 接 受 专 上 教 育 的 机 会 , 并 让 他 们 在 传 统 预 科 及 大 学 课 程 外 拥 有 更 多 的 升 学 选 择 , 政 府 在 过 去 两 年 积 极 鼓 励 办 学 团 体 扩 充 专 上 学 额 , 以 促 进 专 上 教 育 的 多 元 化 。 在 2000 - 01 学 年 , 以 自 资 形 式 开 办 的 全 日 制 副 学 位 课 程 只 有 约 16 个 , 提 供 2000 多 个 学 额 , 在 2001-02 学 年 , 课 程 数 目 上 升 至 约 40 个 , 提 供 近 7000 个 学 额 。 这 些 课 程 的 收 生 率 平 均 达 到 百 分 之 九 十 , 个 别 课 程 的 学 额 更 曾 出 现 供 不 应 求 的 现 象 , 可 见 学 生 反 应 踊 跃 。

 

  
( 二 )

过 去 三 年 , 参 与 职 前 培 训 及 全 日 制 持 续 进 修 的 青 少 年 正 不 断 增 加 。 由 于 职 前 培 训 及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不 断 增 长 , 令 学 生 的 选 择 增 多 和 更 多 元 化 , 因 此 , 报 读 毅 进 课 程 的 人 数 出 现 下 降 的 情 况 。 因 为 建 造 业 和 制 衣 业 不 景 , 报 读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及 制 衣 业 训 练 局 课 程 的 人 数 亦 有 减 少 的 现 象 。

  
( 三 )为 了 鼓 励 更 多 青 少 年 参 加 培 训 及 进 修 课 程 , 政 府 已 为 合 资 格 学 员 提 供 多 种 资 助 , 并 按 个 别 课 程 需 要 设 定 一 套 质 素 保 证 程 序 和 资 历 认 可 机 制 。 例 如 展 翅 计 划 和 资 讯 科 技 助 理 课 程 都 是 免 费 的 , 学 成 后 更 可 获 颁 发 证 书 。 展 翅 计 划 下 的 多 项 电 脑 及 职 业 技 能 培 训 课 程 亦 与 专 业 考 试 挂 鈎, 让 学 员 在 完 成 培 训 课 程 后 可 以 考 取 初 级 专 业 资 格 。

毅 进 计 划 的 学 员 在 成 功 修 毕 一 个 科 目 (即 出 席 率 达 百 分 之 八 十 及 总 评 分 合 格 )即 可 获 政 府 退 还 有 关 科 目 三 成 的 学 费 , 而 学 员 亦 可 申 请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 该 课 程 学 历 已 获 香 港 学 术 评 审 局 评 定 为 相 当 于 中 学 会 考 五 科 及 格 , 而 政 府 亦 已 接 受 持 有 毅 进 毕 业 证 书 的 人 士 , 投 考 三 十 多 个 入 职 要 求 为 会 考 五 科 及 格 (包 括 中 文 和 英 文 )的 政 府 职 系 。

至 于 副 学 位 课 程 方 面 , 经 评 审 的 自 资 副 学 位 或 以 上 课 程 的 学 生 , 可 以 申 请 经 入 息 审 查 的 助 学 金 或 低 息 贷 款 , 与 及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和 车 船 津 贴 。 我 们 同 时 亦 为 符 合 质 素 要 求 的 办 学 团 体 , 提 供 免 息 办 学 贷 款 及 学 术 评 审 资 助 , 以 减 低 办 学 成 本 , 从 而 减 轻 学 生 在 学 费 方 面 的 负 担 。

副 学 位 , 包 括 副 学 士 和 高 级 文 凭 , 是 一 个 独 立 而 有 价 值 的 结 业 资 格 , 具 备 这 个 资 格 的 人 士 除 可 选 择 继 绩 进 修 学 位 或 专 业 课 程 外 , 亦 可 投 身 辅 助 专 业 的 工 作 。 政 府 已 率 先 承 认 副 学 士 作 为 投 考 公 务 员 职 位 的 学 历 。

政 府 的 一 贯 政 策 是 确 保 符 合 资 格 的 学 生 不 会 因 为 经 济 理 由 而 失 去 接 受 教 育 的 机 会 。 因 此 按 不 同 课 程 的 性 质 和 需 要 , 为 青 少 年 提 供 多 方 面 的 资 助 , 并 致 力 提 高 该 等 课 程 的 水 准 和 认 受 性 。 政 府 会 不 断 检 讨 这 些 措 施 的 成 效 , 以 鼓 励 更 多 青 少 年 参 加 职 前 培 训 和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

 
 

附 表

职 前 培 训 及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学 员 人 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