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合 格 幼 稚 园 教 师 的 薪 酬 总 额 的 资 助

草 稿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3 条 (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 三 十 日



提 问 者 : 杨 耀 忠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在 "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 下 ,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获 得 按 每 班 学 生 每 年 $41,000 元 的 资 助 。 关 于 向 幼 稚 园 提 供 资 助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每 年 支 付 合 格 幼 师 的 薪 酬 总 额 ;
( 二 ) 会 否 考 虑 向 每 间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提 供 相 等 于 其 支 付 合 格 幼 师 的 薪 酬 总 额 的 资 助 ( 简 称 " 薪 酬 资 助 " ) , 以 代 替 "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 的 资 助 ; 若 会 提 供 , 实 施 时 间 表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 三 ) 若 会 提 供 薪 酬 资 助 , 有 否 评 估 该 项 资 助 分 别 占 本 年 当 局 预 算 用 在 幼 儿 教 育 和 整 体 教 育 的 开 支 的 百 分 比 , 以 及 该 项 资 助 与 本 年 当 局 预 算 用 在 "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 的 开 支 比 较 。







( 一 ) 政 府 并 未 存 有 全 港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教 师 薪 酬 的 资 料 。 在 二 零 零 零 至 零 一 学 年 , 约 有 4 000 名 合 格 幼 稚 园 教 师 ( 包 括 校 长 ) 受 聘 于 463 所 本 地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 政 府 建 议 的 合 格 幼 稚 园 教 师 薪 金 为 每 月 12,595 元 至 23,170 元 。 若 以 薪 金 中 位 数 每 月 18,140 元 计 算 , 这 类 教 师 的 全 年 薪 酬 总 额 约 为 8 亿 7,000 万 元 。
( 二 ) 政 府 对 幼 儿 教 育 的 资 助 政 策 , 最 主 要 是 确 保 学 生 不 会 因 经 济 困 难 而 丧 失 接 受 幼 稚 园 教 育 的 机 会 。 我 们 一 方 面 推 行 幼 稚 园 学 费 减 免 计 划 , 直 接 帮 助 有 需 要 的 家 长 缴 付 幼 稚 园 学 费 。 另 一 方 面 , 亦 资 助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 以 减 轻 加 学 费 的 压 力 。 资 助 方 式 包 括 发 还 租 金 及 差 饷 , 并 向 幼 稚 园 直 接 拨 款 , 帮 助 他 们 达 致 幼 稚 园 聘 用 最 少 60% 合 格 教 师 的 目 标 。 我 们 目 前 正 就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进 行 全 面 检 讨 , 希 望 进 一 步 提 高 合 格 幼 稚 园 教 师 的 比 例 , 并 且 确 保 资 源 运 用 得 宜 。 检 讨 可 望 于 短 期 内 完 成 , 我 们 会 先 行 征 询 业 界 意 见 , 然 后 于 二 零 零 一 / 零 二 学 年 内 实 施 新 安 排 。

在 检 讨 过 程 中 , 我 们 曾 经 听 取 业 界 的 意 见 , 有 部 分 营 办 者 要 求 政 府 向 每 所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发 放 相 等 于 合 格 幼 师 薪 酬 总 额 的 资 助 。 事 实 上 , 在 一 九 九 八 / 九 九 学 年 以 前 ,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是 按 学 生 人 数 计 算 资 助 额 。 自 从 计 划 改 以 班 级 为 单 位 以 来 , 我 们 察 觉 到 , 虽 然 资 助 金 额 是 以 平 均 每 班 30 人 为 基 础 , 但 有 20% 班 级 的 人 数 少 于 15 人 , 更 有 约 9% 班 级 是 少 于 10 人 , 因 此 并 不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 直 接 资 助 合 格 幼 稚 园 教 师 的 实 际 薪 酬 , 涉 及 庞 大 的 行 政 工 作 量 , 亦 无 助 于 提 高 成 本 效 益 。 因 此 , 我 们 对 此 建 议 , 有 极 大 的 保 留 。
( 三 ) 假 设 政 府 向 现 时 463 所 本 地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聘 用 的 4 000 多 名 合 格 幼 师 , 提 供 相 等 于 薪 酬 中 位 数 的 资 助 , 共 需 款 额 8 亿 7,000 万 元 。 这 笔 开 支 较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的 预 算 开 支 ( 约 为 1 亿 5,000 万 元 ) 高 出 4.8 倍 ; 占 幼 儿 教 育 总 预 算 开 支 ( 约 为 9 亿 6,000 万 元 ) 的 91% ; 相 对 于 整 体 教 育 开 支 ( 约 为 553 亿 3,000 万 元 ) , 则 占 1.6% 。 我 们 同 意 有 需 要 增 拨 资 源 , 改 善 幼 儿 教 育 , 我 们 将 会 加 强 师 资 培 训 , 并 积 极 研 究 增 加 学 费 减 免 和 改 善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的 方 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