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评 审 内 地 学 历

立法会第二题:评审内地学历

 

以下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耀忠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复:

问题:

关于评审在内地取得的学历,政府可否:

(一)按被评审人士是香港、内地或其他地区的居民,列出在过去3年,香港学术评审局(简称「评审局」)每年就内地学士学位资历进行评审的个案数目;并告知本会,有关资历获评为等同本港学士学位程度的个案数目及百分比,以及相关的内地大学的名称;

(二)按颁授学士名衔的内地大学名称,列出在过去3年,每年输入本港的内地专才及优才的分类数字;并告知本会,评审局评审每个申请人学历的详情;及

(三)告知本会,当局有否制订明确而清晰的认可内地学历政策,以及会否公布已获认可的内地大学及有关课程名单;若会,有关的详情;若否,原因是什么?

答复:

主席女士:

(一)根据香港学术评审局(评审局)所提供的数字,该局过去3年曾处理共640宗涉及内地资历的评审个案,其中2000年有186宗;2001年有245宗;而2002年则有209宗。由于评审局不会要求申请评审的人士申报其国籍资料,因此并没有这方面的分类数字。

按照现时的评审方式,评审局会将申请人填报的所有资历一并考虑,以评定申请人个人的整体学历水平。由于评审并非针对个别院校或课程作比较,因此并没有等同本港学士学位的内地资历数目;评审局亦未有就各内地高等院校所颁授的个别学历是否等同本地的有关学历作全面评估。

(二)「输入优秀人才」(「优才」)和「输入内地专业人才」(「专才」)计划分别于1999年12月和2001年6月开始实施。截至2003年6月中,入境处共批准了279份「优才」和310份「专才」的申请。上述两项计划均要求申请人拥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是持有相关的学士学位,但入境处并没有就输入的「优才」和「专才」所就读的院校作出统计。申请人一般持有国家确认,可颁授学位的院校的毕业证明。

「优才」或「专才」计划并没有要求申请者的学历需经香港学术评审局评审。若对学历证明文件的真伪有所怀疑,入境处会向位于清华大学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查证。

(三)目前,特区政府并无整套承认香港以外,包括内地及其他国家所颁授的学历的安排。各私人机构、高等院校及专业团体有权自行决定是否承认内地及其他国家所颁授的学历,作为申请入学或入职等资格。

二○○三年七月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