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新 的 中 学 学 位 分 配 计 划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三 条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三 日



提 问 者 : 刘 汉 铨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现 正 考 虑 推 行 一 项 新 的 中 学 学 位 分 配 计 划 。 小 学 生 在 新 计 划 下 无 须 参 加 学 能 测 验 , 便 可 直 接 升 读 与 其 学 校 挂 鈎 的 中 学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有 否 估 计 现 时 有 多 少 间 中 、 小 学 打 算 参 加 该 计 划 ;

( 二 ) 有 否 评 估 在 该 计 划 实 施 后 , 在 同 一 间 中 学 就 读 的 学 生 之 间 的 学 习 能 力 差 异 及 能 力 倾 向 差 异 与 现 时 的 比 较 为 何 ; 及

( 三 ) 有 何 措 施 确 保 学 校 的 教 学 成 效 不 会 因 实 施 该 计 划 而 下 降 , 以 及 学 校 有 足 够 的 资 源 照 顾 学 生 的 不 同 能 力 倾 向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 教 育 会 ) 在 检 讨 中 学 学 位 分 配 办 法 时 , 考 虑 的 其 中 一 个 方 案 是 简 称 「 一 条 龙 」 的 模 式 , 建 议 让 小 学 生 无 须 参 加 统 一 派 位 办 法 , 可 直 接 升 读 联 系 的 中 学 。 这 个 构 思 并 非 局 限 于 解 决 升 中 学 位 分 配 问 题 , 而 是 包 括 加 强 中 、 小 学 教 育 的 衔 接 , 让 学 生 在 熟 悉 的 环 境 下 有 更 好 的 身 心 发 展 。

教 统 会 很 快 会 就 教 育 改 革 的 具 体 建 议 进 行 公 众 谘 询 , 「 一 条 龙 」 的 建 议 会 否 执 行 , 落 实 的 细 则 如 何 , 目 前 仍 未 有 定 案 。 我 对 问 题 的 ( 一 ) 至 ( 三 ) 点 答 复 如 下 :

( 一 )

对 (2) 学 校 来 说 , (3) 上 面 所 提 的 「 (4) 一 条 龙 」 (5) 模 式 牵 涉 教 学 理 念 、 收 生 政 策 和 学 校 行 政 等 重 要 考 虑 , (6) 预 计 学 校 及 与 (7) 其 联 系 的 中 / 小 学 需 要 较 多 时 间 共 同 (8) 斟 酌 和 部 署 是 否 和 如 何 转 变 为 「 (9) 一 条 龙 」 (10) 的 学 校 。 因 此 , (11) 在 现 阶 段 我 们 未 能 估 计 假 如 建 议 最 后 被 政 府 接 纳 (12) 时 , (13) 会 有 多 少 学 校 参 加 。

   
( 二 )

教 育 署 曾 进 行 模 拟 研 究 , 评 估 若 实 施 该 方 案 , 在 「 一 条 龙 」 模 式 中 学 就 读 的 学 生 , 他 们 之 间 的 学 习 能 力 差 异 与 现 时 的 如 何 比 较 。 结 果 显 示 , 该 等 中 学 所 收 学 生 的 学 习 能 力 差 距 可 能 会 比 前 稍 为 增 加 。

   
( 三 )

要 落 实 「 一 条 龙 」 模 式 , 学 校 、 教 师 和 学 生 需 要 时 间 去 适 应 和 学 习 。 教 统 会 将 建 议 加 强 现 有 协 助 学 校 适 应 混 和 能 力 教 学 的 配 套 措 施 和 支 援 , 还 要 评 鉴 这 些 措 施 和 支 援 服 务 的 效 能 。 我 们 期 望 教 育 界 及 社 会 人 士 在 稍 后 的 谘 询 期 间 , 发 表 意 见 , 包 括 有 关 一 条 龙 的 原 则 和 在 实 施 时 的 具 体 安 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