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大 幅 增 加 家 务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的 学 额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二 十 条( 书 面 答 复 )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将 于 下 一 个 财 政 年 度 大 幅 增 加 家 务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的 学 额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一) 过 去 3 年 , 每 年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辖 下 培 训 机 构 举 办 的 家 务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的 学 额 、 学 员 人 数 、 每 名 学 员 的 培 训 成 本 及 平 均 津 贴 金 额 , 毕 业 学 员 中 成 功 就 业 的 人 数 和 比 率 , 以 及 他 们 的 平 均 时 薪 ;

(二) 有 否 就 本 地 家 助 理 的 需 求 、 雇 用 形 式 及 工 作 要 求 进 行 市 场 调 查 , 并 根 据 调 查 结 果 制 订 培 训 课 程 的 内 容 及 调 整 家 务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的 学 额 , 以 避 免 浪 费 资 源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三) 鉴 于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多 以 钟 点 形 式 受 雇 , 不 会 留 宿 , 无 法 满 足 聘 请 全 职 家 庭 佣 工 的 雇 主 的 要 求 , 而 且 以 钟 点 形 式 受 雇 亦 令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交 通 费 用 增 加 , 其 时 薪 亦 因 此 较 外 籍 家 庭 佣 工 的 按 时 计 薪 酬 为 高 , 当 局 有 否 措 施 提 高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竞 争 力 ; 若 有 , 措 施 的 详 情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四) 鉴 于 家 务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的 部 分 学 员 只 是 藉 参 加 课 程 提 升 其 家 务 技 巧 , 以 便 更 好 照 顾 家 庭 , 而 根 本 无 意 受 聘 为 家 务 助 理 , 当 局 有 否 就 此 作 出 规 限 或 制 订 指 引 , 以 避 免 上 述 滥 用 情 况 , 若 有 , 规 限 或 指 引 的 详 情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一) 过 去 三 个 财 政 年 度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全 日 制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的 预 算 培 训 学 额 、 毕 业 人 数 、 就 业 人 数 、 就 业 率 及 培 训 成 本 表 列 如 下 :

  2 0 0 0 / 0 1 2 0 0 1 / 0 2 2 0 0 2 / 0 3
预 算 学 额 1 0 0 0 0 1 2 0 0 0 1 7 0 0 0
毕 业 人 数 9 2 9 4 1 1 6 2 5 1 5 7 7 5
就 业 人 数 7 3 9 7 9 5 5 0 9 2 2 1 1
就 业 率 8 0 % 8 2 % 8 5 % 1
每 名 学 员 之 平 均 培 训 成 本 2 $ 3 2 6 8 $ 3 3 4 3 $ 3 2 5 1
每 名 学 员 之 平 均 津 贴 额 $ 1 8 4 5 . 6 $ 1 8 4 5 . 6 $ 1 5 8 9 3



时 薪 方 面 , 过 去 三 年 的 数 字 显 示 , 入 职 家 务 助 理 的 毕 业 学 员 的 时 薪 一 般 约 在 5 0 元 至 6 0 元 之 间 , 主 要 视 乎 本 港 整 体 经 济 情 况 、 工 作 性 质 和 模 式 、 上 班 地 点 和 雇 主 要 求 等 多 项 因 素 而 定 。

(二) 就 市 场 需 求 量 方 面 , 再 培 训 局 委 托 独 立 研 究 机 构 进 行 市 场 趋 势 调 查 , 搜 集 各 行 业 的 人 力 需 求 数 据 , 包 括 家 务 助 理 , 作 为 制 定 培 训 名 额 之 参 考 资 料 。 有 关 资 料 亦 会 分 发 与 各 个 培 训 机 构 , 及 在 定 期 举 行 之 再 培 训 研 究 及 发 展 会 议 上 , 与 机 构 进 行 市 场 分 析 及 交 流 。 此 外 , 再 培 训 局 会 透 过 所 收 到 的 实 际 职 位 空 缺 数 目 , 培 训 机 构 建 议 之 学 额 及 过 去 之 就 业 比 率 等 因 素 制 定 全 年 培 训 名 额 。 有 关 名 额 亦 会 由 再 培 训 局 在 每 季 进 行 课 程 审 批 时 , 因 应 市 场 的 转 变 及 课 程 之 成 绩 , 而 作 适 当 调 整 , 确 保 所 提 供 的 学 额 配 合 市 场 需 求 。

训 练 内 容 方 面 , 再 培 训 局 亦 曾 分 别 进 行 了 两 次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雇 主 意 见 调 查 , 以 搜 集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雇 用 形 式 及 工 作 要 求 等 资 料 , 藉 以 改 善 课 程 内 容 及 质 素 , 配 合 雇 主 的 需 求 。

(三)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已 加 入 了 一 些 如 烹 饪 、 小 孩 及 老 人 照 顾 等 精 修 单 元 , 让 已 完 成 基 础 家 务 助 理 训 练 的 学 员 修 读 , 以 满 足 他 们 不 同 的 工 作 需 要 , 提 升 他 们 的 就 业 能 力 。 此 外 , 再 培 训 局 亦 成 立 了 课 程 顾 问 小 组 , 邀 请 行 内 专 业 人 士 出 任 小 组 成 员 , 到 开 办 课 程 的 培 训 机 构 巡 课 , 并 就 教 学 内 容 及 形 式 提 供 专 业 意 见 及 建 议 , 以 确 保 教 学 质 素 。 再 培 训 局 更 于 2 0 0 2 年 1 0 月 成 立 了 一 所 实 务 技 能 培 训 及 评 估 中 心 , 为 修 毕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的 学 员 提 供 统 一 评 核 测 试 , 以 确 认 学 员 所 达 到 的 技 术 水 平 , 提 升 公 众 人 士 对 学 员 技 能 的 认 受 性 和 雇 主 的 信 心 。 此 外 , 再 培 训 局 亦 为 学 员 提 供 软 性 技 巧 之 训 练 , 如 工 作 态 度 及 服 务 精 神 等 , 以 增 强 其 受 聘 机 会 。 再 培 训 局 更 透 过 其 「 家 务 通 」 计 划 , 为 雇 主 提 供 一 站 式 之 跟 进 服 务 , 鼓 励 更 多 雇 主 聘 用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学 员 。

(四)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已 定 下 指 引 , 要 求 所 有 报 读 全 日 制 课 程 的 学 员 均 须 接 受 由 培 训 机 构 负 责 进 行 的 入 学 面 试 , 以 确 定 学 员 对 有 关 行 业 有 兴 趣 及 愿 意 入 职 该 行 业 , 才 准 予 入 学 。 培 训 机 构 如 对 个 别 申 请 学 员 有 怀 疑 时 , 会 与 再 培 训 局 翻 查 其 入 职 纪 录 以 决 定 是 否 收 取 该 名 学 员 入 学 。 而 对 于 毕 业 学 员 未 有 投 入 劳 动 市 场 的 情 况 , 目 前 没 有 既 定 规 限 去 处 理 有 关 学 员 , 最 主 要 是 因 为 学 员 入 职 与 否 , 须 视 乎 颇 多 因 素 , 包 括 客 观 经 济 环 境 、 健 康 、 家 庭 情 况 及 个 人 原 因 等 等 , 要 肯 定 个 别 学 员 无 意 求 职 十 分 困 难 。 然 而 , 过 往 数 字 显 示 ,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学 员 的 就 业 率 高 达 八 成 以 上 , 反 映 入 读 有 关 课 程 的 学 员 有 很 高 的 求 职 意 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