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学 生 阅 读 能 力

立法会第七题:学生阅读能力


问题:


据报,一项有35个国家及地区参与的学生阅读能力研究显示,香港儿童入读小学一年级时,阅读能力名列榜首,但到小学四年级时,却排名第十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全面评估中小学不同阶段学生的阅读能力;若有,评估的结果;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当局就培育儿童的阅读文化所采取措施的成效;及


(三)当局有否制订客观指标,定期评估儿童的阅读能力;若有,指标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女士:


(一)近二十年来,政府每年均透过「香港学科测验」评估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语文能力(包括阅读、写作、聆听、说话)。「香港学科测验」是常模参照评估,内容是根据本地课程而设定的。评估的结果反映学生平日学习所得。学科测验评估的语文能力包括阅读能力。根据近年阅读能力评估结果,学生表现大致如下:


中国语文:

与其他语文能力相比,初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尚可;高小学生认识字词的能力则颇强。


英国语文:

在各项语文能力之中,初小学生透过阅读取得资讯的能力较强;高小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则较弱。


二○○一年十二月,政府亦有就学生的阅读习惯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所得,低年级的学生较多阅读课外书籍,而高年级的学生则较多阅览电子资讯。小学生多为了增加知识而阅读,中学生则多为了消闲而阅读。


随着二○○二年课程改革的实施,课程发展议会正在参考国际上的语文标准,编订一套指标描述。报章上引述的阅读能力研究,所依据的是学生用母语阅读的表现,并不是与课程挂钩;但仍然可以作为制订本地语文标准的参考,相信有助我们订定提高香港学生阅读能力的措施。


(二)政府认为培养阅读文化是持续不断的过程,为此,已在二○○○年五月成立阅读策略工作小组,发展及实施有关的行动方案推动阅读文化,以配合教育改革的关键项目之一:「从阅读中学习」;并且制订有关的检讨计画,从研究探索、学校发展计画等多方面搜集资料。我们即将订出检讨的日程;搜集到的资料将有助日后的规画。


(三)课程发展议会为配合课程改革,正编制基本能力水平的描述,以评估学生的中文、英文学习表现,其中包括阅读能力的指标。我们计画自二○○三年六月起,使用基本能力的指标,透过「基本能力评估」的「学生评估」,为全港小学多提供一套辅助校内评估的工具。「基本能力评估」的「系统评估」则用以监控全港学生的语文水平,将自二○○四年起在小三级实施,并于二○○五年延伸至小六级,二○○六年延伸至中三级。



二○○三年五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