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本 地 国 际 学 校 学 额 的 供 求 情 况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7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六 日



提 问 者 : 杨 森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由 于 英 基 学 校 协 会 辖 下 学 校 及 其 他 国 际 学 校 的 学 额 不 足 , 有 外 籍 专 业 人 士 因 无 法 安 排 其 子 女 在 该 等 学 校 就 读 而 取 消 来 港 工 作 的 计 划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过 去 3 年 , 本 地 国 际 学 校 学 额 的 供 求 情 况 ; 及

( 二 ) 有 何 计 划 确 保 有 足 够 的 国 际 学 校 学 位 , 供 来 港 工 作 的 外 籍 专 业 人 士 的 子 女 入 读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国 际 学 校 是 指 采 用 非 本 地 课 程 的 学 校 。 在 过 去 三 年 , 国 际 学 校 提 供 的 学 额 以 及 学 生 人 数 如 下 :

学 年 学 额 学 生 人 数
一 九 九 八 / 一 九 九 九 29 600 23 500
一 九 九 九 / 二 零 零 零 29 600 23 900
二 零 零 零 / 二 零 零 一 29 700 25 200
( 二 )

政 府 每 年 均 会 就 国 际 学 校 提 供 的 学 额 和 实 际 学 生 人 数 进 行 调 查 。

从 上 文 第 ( 一 ) 段 可 以 看 到 , 香 港 国 际 学 校 学 额 的 整 体 供 应 量 充 足 , 但 需 求 的 分 布 情 况 并 不 平 均 。 较 受 欢 迎 的 学 校 通 常 有 较 多 学 生 轮 候 入 读 。

由 于 中 国 即 将 加 入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 本 港 经 济 亦 逐 渐 复 苏 , 外 籍 居 民 的 人 数 预 期 会 有 所 增 长 , 而 国 际 学 校 学 额 的 需 求 也 会 因 而 增 加 。 鉴 于 筹 建 新 校 需 时 , 加 上 在 预 测 不 同 国 家 课 程 的 国 际 学 校 学 额 需 求 时 , 亦 有 相 当 困 难 , 故 政 府 现 正 采 取 积 极 措 施 , 增 加 优 质 非 牟 利 独 立 私 校 的 数 目 , 以 应 付 外 籍 和 本 地 学 生 的 需 要 。 政 府 亦 鼓 励 国 际 学 校 的 办 学 团 体 开 办 这 些 学 校 。 非 牟 利 独 立 私 校 可 获 政 府 以 象 征 式 地 价 批 地 , 以 及 获 发 工 程 及 设 备 津 贴 ( 数 额 上 限 为 一 间 学 生 人 数 相 同 的 标 准 设 计 公 营 小 学 或 中 学 的 全 部 建 筑 费 用 ) , 作 为 兴 建 校 舍 之 用 。 这 类 学 校 可 采 用 本 地 或 非 本 地 课 程 ( 例 如 国 际 文 凭 课 程 或 其 他 国 家 课 程 ) , 而 中 国 语 文 和 中 国 历 史 及 文 化 则 须 列 入 核 心 课 程 。 在 过 去 两 年 , 政 府 批 核 了 五 宗 开 办 独 立 私 校 的 申 请 , 其 中 两 间 独 立 私 校 预 计 于 二 零 零 三 / 零 四 学 年 啓 用 。

我 们 会 继 续 监 察 有 关 情 况 , 并 会 采 取 适 当 措 施 , 以 确 保 能 够 满 足 本 港 外 籍 居 民 在 教 育 方 面 的 需 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