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策 略

立法会十八题:资讯科技教育策略


问题:


据报,为了与时并进,政府自5年前开始推行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但成效未见显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5年,当局合共投放多少资源推行该策略,以及最主要在哪方面投放资源;


(二)为何该策略成效未见显著及当局有何对策;及


(三)在推行该策略时有否向中、小学提供指引和支援;若有,请告知详情?


答复


主席女士:


(一)政府于1997年宣布一系列加强学校应用资讯科技于教学上的新措施,并投放资源推行资讯科技教育计划。由1998年开始至2003年6月间,合共拨出20.8亿元,主要用于购置电脑设备(12.05亿元)、设施安装及有关工程(4.38亿元)、教师培训(3.72亿元)、教学软件开发(3千万元)等。此外,优质教育基金自1998年至今,共拨出超过15亿元支援学校资讯科技教育,包括提供电脑设备予清贫学生的「数码桥」计划及「香港教育城」网站等。


(二)教育统筹局(教统局)于1998年发表的「与时并进--善用资讯科技学习」的五年策略,明确订立积极发展资讯科技教育的措施,协助教师及学校利用资讯科技提高教学质素。五年来,策略下不少项目已顺利完成并取得一定成效。2001年政府委托香港大学进行「资讯科技教育计划进度初检研究」,结果显示,在资讯科技策略实施后,学生在基本电脑操作技巧和使用互联网的能力有明显进步,教师运用资讯科技的水平亦显著提升。部分学校已成功推行创新教学方式,并利用资讯科技支援课程和教学改革。过去五年,教统局及学校均累积了不少推行资讯科技教学的个案,供教师交流经验及借鉴。另外,「香港教育城」网站的发展已日趋成熟,并屡次成为本港最受欢迎的健康网站之一,平均每天浏览次数高达二百万页次。在受非典型肺炎影响而停课期间,许多学校透过互联网上的学习平台继续教学,「停课不停学」。以上均显示应用资讯科技促进学生学习已日趋普遍。政府未来会继续深化教师培训及加强与学校及业界合作,进一步发展资讯科技教育。


(三)在推行资讯科技教育计划时,政府在各方面支援学校,包括为学校提供购置电脑设备、获取技术支援、网络保安等指引和资讯,并不时更新这些资讯。此外,教统局地域支援组的借调教师透过研讨会、经验分享会、校访等为教师提供专业支援,加强应用资讯科技促进教学成效。在2002/03学年,教统局利用由18间学校组成的「资讯科技教育卓越中心」支援各区学校的资讯科技教育发展,又向每所公营学校发放资源,让它们增聘一个为期两年的资讯科技统筹员,使学校能有效地在各科目运用资讯科技教学。自1999年1月开始,教统局透过合约服务供应商为学校提供电脑技术支援服务。由2003年9月开始,各学校将获得现金津贴,自行安排技术支援服务。



二○○三年七月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