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对 国 际 学 校 的 监 管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8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提 问 者 : 朱 幼 麟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加 拿 大 海 外 国 际 书 院 因 财 政 问 题 而 于 上 月 28 日 停 办 , 据 报 受 影 响 的 学 生 约 有 380 人 , 所 涉 及 的 预 缴 学 费 款 额 达 1,000 万 元 。 关 于 教 育 署 ( " 教 署 " ) 对 学 校 的 监 管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教 署 事 前 是 否 知 悉 该 国 际 学 校 面 临 财 政 或 经 营 困 难 ; 若 然 , 教 署 采 取 了 何 种 跟 进 措 施 ; 若 否 , 当 局 有 否 评 估 该 校 突 然 倒 闭 , 是 否 显 示 教 署 监 管 不 足 或 有 关 的 监 管 机 制 存 在 漏 洞 ; 及

( 二 ) 教 署 根 据 何 种 准 则 , 批 准 该 校 及 其 他 学 校 提 早 收 取 根 据 法 例 规 定 应 按 月 收 取 的 学 费 , 以 及 现 时 有 多 少 间 学 校 获 准 提 早 收 取 学 费 , 并 按 学 校 类 别 列 出 有 关 的 分 项 数 字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教 育 署 ( " 教 署 " ) 事 前 并 未 知 悉 加 拿 大 海 外 国 际 书 院 有 财 政 或 经 营 困 难 。 该 校 校 监 于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六 日 下 午 口 头 通 知 教 署 , 称 学 校 因 财 政 困 难 而 有 意 停 办 。 十 月 二 十 八 日 下 午 , 教 署 收 到 该 校 校 监 的 书 面 通 知 , 证 实 该 校 会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起 停 办 。

加 拿 大 海 外 国 际 书 院 是 一 所 私 营 学 校 。 就 监 管 私 营 学 校 而 言 , 教 署 明 白 到 要 让 这 些 学 校 在 自 由 市 场 经 营 及 发 展 , 是 需 要 容 许 学 校 一 定 程 度 的 空 间 。 然 而 , 为 了 保 障 学 生 及 家 长 , 教 署 亦 会 确 保 这 些 学 校 遵 守 《 教 育 条 例 》 ( 第 279 章 ) , 包 括 符 合 下 列 各 方 面 的 规 定 -

  1. 安 全 : 例 如 建 筑 及 消 防 安 全 等 的 规 定 ;
  2. 师 资 : 例 如 教 师 必 须 符 合 指 定 资 格 , 并 向 教 署 注 册 ; 以 及
  3. 收 取 费 用 : 例 如 学 费 必 须 经 教 署 批 准 。

为 了 提 供 更 多 资 料 方 便 家 长 选 择 私 营 学 校 , 教 署 已 将 所 有 学 校 ( 包 括 私 营 学 校 ) 的 核 准 学 费 资 料 上 载 教 署 网 页 。 教 署 将 与 消 费 者 委 员 会 合 作 , 公 布 严 重 违 反 《 教 育 条 例 》 的 学 校 。

   
( 二 )

根 据 《 教 育 规 例 》 , 除 非 获 得 教 育 署 署 长 另 行 以 书 面 准 许 , 否 则 教 育 课 程 的 费 用 总 额 须 按 月 平 均 计 算 , 并 在 该 教 育 课 程 进 行 期 间 每 月 的 首 个 上 学 日 或 之 后 缴 交 。 学 校 如 申 请 豁 免 按 月 平 均 收 取 学 费 的 规 定 , 教 署 在 审 批 时 一 般 会 考 虑 以 下 因 素 ─

  1. 营 办 学 校 的 机 构 ( 获 批 准 无 须 按 月 收 取 学 费 的 学 校 , 必 须 由 非 牟 利 机 构 营 办 ) ;
  2. 课 程 的 独 特 性 ; 以 及
  3. 学 生 / 家 长 的 意 愿 和 需 要 。

现 时 获 教 署 批 准 不 必 按 月 平 均 收 取 课 程 费 用 的 学 校 共 56 所 , 其 中 有 19 所 是 国 际 学 校 , 余 下 的 37 所 均 为 成 人 教 育 机 构 。

过 往 , 教 署 主 要 考 虑 到 国 际 学 校 家 长 的 需 要 ( 例 如 按 月 收 取 学 费 的 安 排 , 会 对 那 些 须 经 常 离 港 的 外 籍 家 长 构 成 不 便 ) , 批 准 上 述 19 所 国 际 学 校 无 须 根 据 《 教 育 规 例 》 按 月 收 取 学 费 。 教 署 已 检 讨 有 关 安 排 。 由 二 零 零 二 至 零 三 学 年 起 , 除 非 学 校 能 提 供 非 常 充 分 的 理 据 及 证 明 有 确 切 的 需 要 , 否 则 上 述 19 所 国 际 学 校 必 须 按 月 平 均 收 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