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为 新 来 港 定 居 的 儿 童 所 提 供 的 支 援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9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二 十 六 日


提 问 者

作 答 者

问 题



( 一 ) 有 否 评 估 新 来 港 儿 童 在 适 应 学 校 生 活 方 面 遇 到 什 么 困 难 ;

( 二 ) 当 局 向 有 关 学 校 , 新 来 港 儿 童 及 其 家 长 提 供 了 什 么 支 援 , 以 协 助 该 等 儿 童 适 应 学 校 生 活 ; 及

( 三 ) 当 局 采 取 了 什 么 措 施 鼓 励 不 同 背 景 的 学 童 互 相 接 纳 ?






( 一 ) 教 育 署 透 过 各 分 区 办 事 处 与 学 校 的 紧 密 接 触 , 得 知 内 地 新 来 港 定 居 儿 童 ( 下 称 新 来 港 儿 童 ) 一 般 来 说 在 学 习 英 语 、 运 用 广 东 话 和 繁 体 字 , 以 及 与 同 学 间 的 沟 通 和 相 处 方 面  需 要 适 应 。

( 二 ) 为 了 协 助 新 来 港 儿 童 面 对 上 述 问 题 , 及 尽 快 适 应 香 港 的 学 校 生 活 , 我 们 为 有 关 学 童 、 学 校 以 及 家 长 所 提 供 的 支 援 包 括 :
  • 教 育 署 协 助 家 长 安 排 他 们 新 来 港 的 子 女 入 学 。 家 长 可 在 罗 湖 出 入 境 管 制 站 、 各 区 民 政 事 务 处 和 教 育 署 分 区 办 事 处 索 取 资 料 单 张 , 并 填 交 夹 附 的 回 邮 便 条 , 要 求 教 育 署 提 供 协 助 。 教 育 署 于 一 九 九 六 年 二 月 设 立 中 央 安 排 入 学 小 组 , 处 理 分 区 办 事 处 转 介 的 较 复 杂 个 案 。 一 般 而 言 , 新 来 港 儿 童 可 在 提 出 要 求 后 二 十 一 个 工 作 天 内 获 安 排 入 学 。

  • 根 据 校 本 支 援 计 划 , 学 校 可 按 照 该 校 所 取 录 的 新 来 港 儿 童 人 数 , 获 教 育 署 发 放 津 贴 。 每 名 小 学 生 的 津 贴 额 为 2,000 元 , 中 学 生 则 为 3,330 元 。 学 校 可 利 用 这 笔 津 贴 , 为 有 关 学 童 提 供 校 本 支 援 服 务 , 例 如 开 设 辅 导 班 、 举 办 课 外 活 动 、 制 作 及 添 置 特 定 教 材 等 。

  • 教 育 署 透 过 非 政 府 机 构 为 该 类 学 童 举 办 适 应 课 程 及 英 语 延 续 课 程 , 帮 助 他 们 适 应 本 地 学 校 环 境 及 学 习 英 语 。

  • 教 育 署 在 一 些 地 点 适 中 且 有 空 置 班 房 的 学 校 为 有 关 学 童 开 办 短 期 预 修 课 程 。

  • 教 育 署 为 学 校 及 老 师 编 制 特 别 适 用 于 新 来 港 儿 童 的 教 材 辅 助 资 料 , 例 如 , 署 方 就 制 作 了 一 套 由 小 二 至 中 四 程 度 语 文 及 数 学 测 试 , 帮 助 中 小 学 评 估 新 来 港 学 童 中 、 英 、 数 三 科 的 程 度 , 作 为 编 班 的 参 考 。

  • 小 学 的 学 生 辅 导 教 师 和 中 学 的 学 校 社 工 提 供 辅 导 服 务 、 以 及 举 办 各 种 小 组 或 家 庭 生 活 教 育 活 动 , 帮 助 新 来 港 儿 童 适 应 校 内 及 校 外 的 生 活 。

  • 我 们 明 白 , 不 少 新 来 港 儿 童 的 家 长 本 身 也 是 新 来 港 人 士 。 社 会 福 利 署 资 助 的 香 港 国 际 社 会 服 务 社 有 特 别 为 新 来 港 人 士 提 供 服 务 , 包 括 生 活 适 应 辅 导 、 广 东 话 班 等 。 新 来 港 儿 童 及 其 家 长 可 透 过 参 与 这 些 活 动 , 提 高 沟 通 技 巧 及 解 决 问 题 的 能 力 , 从 而 应 付 教 育 及 生 活 环 境 的 转 变 , 并 尽 快 融 入 社 会 。 此 外 , 社 会 福 利 署 及 非 政 府 机 构 提 供 的 家 庭 生 活 教 育 服 务 和 支 援 小 组 服 务 , 亦 有 助 新 来 港 儿 童 及 其 家 长 尽 快 适 应 新 环 境 。

( 三 ) 教 育 署 在 安 排 新 来 港 儿 童 入 学 时 , 不 会 特 别 把 他 们 分 隔 , 而 是 让 有 关 学 童 融 入 主 流 学 校 , 使 他 们 有 机 会 跟 本 地 的 学 童 彼 此 接 纳 。 教 育 署 并 鼓 励 学 校 推 行 「 友 辈 支 援 计 划 」 , 安 排 思 想 较 成 熟 的 同 学 在 小 息 时 或 放 学 后 帮 助 照 顾 新 来 港 学 童 。

另 外 , 所 有 从 内 地 新 来 港 定 居 的 青 少 年 和 其 他 青 少 年 一 样 , 同 样 是 社 会 福 利 署 及 受 资 助 机 构 的 主 要 服 务 对 象 。 这 些 服 务 单 位 经 常 举 办 各 种 家 庭 生 活 教 育 活 动 、 支 援 小 组 、 扩 阔 社 交 网 络 活 动 等 , 供 新 来 港 定 居 的 青 少 年 和 其 他 青 少 年 一 同 参 与 。 这 些 活 动 除 了 可 锻 炼 青 少 年 的 社 ?蔼 犍 届 B 培 养 社 会 责 任 和 发 展 才 能 外 , 还 可 以 鼓 励 本 地 和 从 内 地 新 来 港 定 居 的 青 少 年 互 相 认 识 和 沟 通 , 加 深 彼 此 了 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