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在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科 目 中 教 授 中 文 输 入 法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2 题(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 十 四 日



提 问 者 : 单 仲 偕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选 用 中 文 输 入 法 的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教 育 署 有 否 规 定 各 中 、 小 学 在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科 目 中 教 授 何 种 中 文 输 入 法 ; 若 有 , 规 定 教 授 的 输 入 法 及 选 择 该 种 输 入 法 的 理 据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当 局 是 否 知 悉 学 校 较 多 教 授 何 种 输 入 法 ;

( 二 ) 是 否 知 悉 培 训 机 构 举 办 由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资 助 的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课 程 , 大 多 教 授 何 种 中 文 输 入 法 ; 在 选 择 教 授 何 种 输 入 法 时 所 依 据 的 准 则 为 何 , 以 及 会 否 提 供 不 同 输 入 法 予 学 员 选 择 学 习 ; 及

( 三 ) 政 府 部 门 有 否 订 明 申 请 人 须 熟 习 何 种 中 文 输 入 法 , 才 符 合 资 格 入 职 那 些 须 具 备 中 文 输 入 法 技 能 的 职 位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于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一 月 发 表 《 资 讯 科 技 学 习 目 标 》 的 谘 询 文 件 作 两 个 月 的 公 众 谘 询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辖 下 的 资 讯 科 技 学 习 目 标 专 责 委 员 会 ( 成 员 包 括 学 校 及 教 师 代 表 ) 最 近 已 就 谘 询 期 所 收 到 的 意 见 , 为 文 件 作 出 修 订 。 专 责 委 员 会 将 于 今 年 六 月 下 旬 将 修 订 文 件 提 交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通 过 。 若 文 件 获 得 通 过 , 教 育 署 会 于 今 年 七 月 将 文 件 派 发 给 学 校 , 并 于 九 月 推 行 资 讯 科 技 学 习 目 标 。

根 据 专 责 委 员 会 的 建 议 , 小 一 至 小 三 的 学 生 的 其 中 一 个 学 习 目 标 , 是 使 用 手 写 输 入 法 , 因 其 较 为 简 单 易 学 ; 而 小 四 至 小 六 学 生 的 其 中 一 个 学 习 目 标 , 则 是 透 过 键 盘 输 入 中 文 。 现 时 有 多 种 利 用 电 脑 键 盘 的 中 文 输 入 法 , 教 育 署 不 拟 规 定 学 校 须 教 授 何 种 输 入 法 , 因 为 输 入 法 只 是 一 种 工 具 , 而 教 授 输 入 法 的 目 的 , 是 使 学 生 能 利 用 键 盘 输 入 汉 字 , 从 而 利 用 电 脑 进 行 学 习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的 资 讯 科 技 学 习 目 标 专 责 委 员 会 亦 赞 成 有 关 安 排 。

根 据 教 育 署 日 常 探 访 学 校 所 了 解 , 大 部 分 学 校 在 教 授 利 用 电 脑 键 盘 输 入 中 文 时 , 都 选 择 速 成 中 文 输 入 法 。

   
( 二 )

现 时 由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 再 培 训 局 ) 资 助 的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课 程 , 部 分 有 教 授 中 文 输 入 法 。 再 培 训 局 的 课 程 跟 中 、 小 学 课 程 不 同 , 一 般 都 是 短 期 及 以 教 授 工 作 环 境 实 际 需 要 的 技 能 为 宗 旨 , 让 参 加 课 程 的 人 士 在 受 训 完 毕 后 可 即 时 投 入 劳 动 市 场 。 因 此 , 该 局 的 培 训 机 构 及 行 业 谘 询 小 组 的 雇 主 代 表 会 就 当 时 市 场 的 需 要 , 建 议 所 教 授 的 中 文 输 入 法 。 而 他 们 均 认 为 仓 颉 输 入 法 是 现 时 本 地 工 作 最 普 遍 使 用 的 中 文 输 入 法 , 故 现 时 举 办 的 再 培 训 局 之 相 关 课 程 亦 只 会 教 授 这 种 中 文 输 入 法 。 再 培 训 局 会 因 应 市 场 需 求 的 转 变 而 考 虑 选 教 其 他 输 入 法 。

   
( 三 )

政 府 内 需 要 中 文 文 书 处 理 技 能 的 公 务 员 职 系 , 包 括 秘 书 及 缮 校 员 职 系 , 其 聘 用 条 件 均 无 指 定 须 懂 得 运 用 某 一 种 中 文 输 入 法 。 这 些 职 系 会 订 明 入 职 、 通 过 试 用 或 晋 升 所 要 求 达 到 的 中 文 文 书 处 理 速 度 ( 以 每 分 钟 多 少 字 计 算 ) 。 当 应 征 者 或 有 关 人 员 须 接 受 测 试 以 确 定 其 中 文 输 入 速 度 时 , 他 们 可 以 选 择 任 何 常 用 的 输 入 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