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对 工 人 在 空 气 质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从 事 户 外 工 作 的 法 律 保 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四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陆 恭 蕙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空 气 污 染 指 数 达 至 " 偏 高 " 水 平 期 间 对 市 民 健 康 的 不 良 影 响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鉴 于 市 民 在 空 气 污 染 程 度 偏 高 的 日 子 上 班 时 , 要 经 过 污 染 空 气 弥 漫 的 街 道 , 当 局 有 否 评 估 患 有 心 脏 病 、 哮 喘 或 呼 吸 系 统 疾 病 的 人 士 在 该 等 日 子 可 否 享 有 有 薪 假 期 ;

( 二 ) 鉴 于 污 染 空 气 可 能 令 市 民 在 上 下 班 时 健 康 受 损 , 当 局 有 否 计 划 发 出 一 份 类 似 《 台 风 或 暴 雨 警 号 下 的 工 作 守 则 》 的 守 则 , 建 议 雇 主 除 非 雇 员 所 提 供 的 服 务 是 必 不 可 少 , 否 则 可 容 许 雇 员 在 空 气 质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无 须 上 班 ;

( 三 ) 在 研 究 学 校 在 空 气 污 染 指 数 高 的 日 子 不 需 上 课 的 建 议 时 , 当 局 会 考 虑 哪 些 因 素 , 以 及 各 因 素 的 相 对 重 要 性 ;

( 四 ) 如 果 雇 主 透 过 抽 取 户 外 空 气 供 应 工 作 地 点 的 空 气 , 而 户 外 空 气 的 质 素 低 于 空 气 质 素 指 标 所 订 的 标 准 , 雇 主 此 做 法 有 否 违 反 《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规 例 》 ( 第 509 章 附 属 法 例 ) 的 规 定 ; 及

( 五 ) 在 空 气 质 素 低 于 空 气 质 素 指 标 所 订 标 准 的 日 子 , 工 人 从 事 户 外 工 作 , 会 受 到 什 么 法 律 保 障 ?

答 复 :

主 席 :

( 一 )

空 气 污 染 指 数 的 作 用 , 是 量 度 不 同 地 点 的 空 气 质 素 , 方 便 市 民 , 特 别 是 心 脏 病 或 呼 吸 系 统 疾 病 的 病 患 者 , 考 虑 是 否 有 需 要 采 取 预 防 措 施 。 当 空 气 污 染 指 数 达 到 甚 高 水 平 时 ( 即 指 数 介 乎 101 至 200 之 间 ) , 没 有 潜 在 疾 病 的 人 或 会 感 到 不 适 , 但 通 常 不 会 受 到 污 染 的 影 响 。 不 过 , 环 境 保 护 署 会 建 议 健 康 欠 佳 的 人 减 少 体 力 消 耗 及 户 外 活 动 。

在 空 气 质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 从 事 户 外 工 作 但 患 有 呼 吸 系 统 疾 病 或 心 血 管 病 的 工 人 或 会 想 配 戴 防 护 性 的 呼 吸 器 , 以 减 轻 空 气 污 染 可 能 对 他 们 产 生 的 不 良 影 响 。 香 港 医 学 会 、 劳 工 处 、 卫 生 署 和 环 境 保 护 署 曾 共 同 发 出 一 份 指 引 , 名 为 《 给 医 生 参 考 的 指 引 以 助 在 路 边 空 气 污 染 指 数 偏 高 情 况 下 就 人 体 健 康 状 况 是 否 适 宜 使 用 呼 吸 保 护 器 作 出 评 估 》 。 这 份 指 引 旨 在 协 助 医 生 评 估 病 人 的 身 体 状 况 是 否 适 宜 使 用 呼 吸 器 。 如 果 一 名 病 人 被 评 为 不 宜 在 工 作 时 使 用 呼 吸 器 1 , 则 医 生 会 建 议 其 雇 主 派 调 他 担 任 户 内 工 作 。 如 这 类 调 派 不 可 行 , 或 病 人 的 健 康 情 况 令 他 无 法 在 空 气 污 染 程 度 甚 高 的 日 子 工 作 的 话 , 医 生 一 般 都 会 给 他 病 假 。 获 批 病 假 的 雇 员 可 根 据 《 雇 佣 条 例 》 的 规 定 以 及 所 签 雇 佣 合 约 的 条 款 , 享 领 疾 病 津 贴 。

   
( 二 )

如 有 需 要 , 工 人 在 空 气 质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工 作 时 , 可 以 配 戴 适 当 的 呼 吸 保 护 器 , 又 或 调 至 户 内 工 作 。 当 空 气 污 染 指 数 达 到 介 乎 101 至 200 之 间 的 甚 高 水 平 时 , 如 雇 员 只 是 在 上 下 班 途 中 短 时 间 遇 上 这 种 污 染 情 况 , 则 不 会 对 健 康 造 成 严 重 影 响 。 因 此 , 我 们 认 为 无 须 建 议 雇 主 容 许 雇 员 一 般 可 在 空 气 质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不 用 上 班 。

   
( 三 )

目 前 , 学 校 毋 须 在 空 气 污 染 指 数 偏 高 的 日 子 停 课 。 政 府 会 就 在 空 气 污 染 情 况 严 重 的 日 子 所 采 取 的 临 时 缓 解 措 施 , 进 行 全 面 检 讨 , 其 间 会 考 虑 多 项 因 素 , 例 如 抵 抗 力 较 弱 的 人 士 ( 包 括 学 生 ) 所 受 到 的 不 良 影 响 、 处 于 污 染 环 境 下 的 时 间 长 短 , 以 及 其 他 经 济 及 社 会 因 素 。

   
( 四 )

空 气 质 素 指 标 2 适 用 于 香 港 所 有 地 区 , 因 此 , 每 位 香 港 市 民 均 同 样 受 到 保 障 。 《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规 例 》 规 定 , 雇 主 必 须 保 持 工 作 地 点 清 洁 , 有 充 足 的 新 鲜 空 气 流 通 , 而 且 在 合 理 切 实 可 行 范 围 内 , 空 气 应 尽 量 没 有 杂 质 。 抽 入 工 作 地 点 的 空 气 , 即 使 低 于 空 气 质 素 指 标 , 也 未 必 会 触 犯 《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规 例 》 , 因 为 雇 主 可 在 通 风 系 统 安 装 适 当 的 过 滤 器 以 改 善 空 气 质 素 。

劳 工 处 在 执 行 《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规 例 》 时 , 会 以 职 业 卫 生 标 准 作 为 工 作 地 点 的 空 气 质 素 标 准 。 职 业 卫 生 标 准 把 工 作 地 点 空 气 中 有 害 化 学 物 质 3 的 含 量 限 制 于 不 会 严 重 危 害 健 康 的 水 平 。 这 个 标 准 是 用 于 评 估 和 监 察 工 作 地 点 会 否 危 害 雇 员 的 健 康 。 虽 然 职 业 卫 生 标 准 并 非 规 例 的 一 部 分 , 但 劳 工 处 会 援 引 未 能 符 合 这 些 标 准 的 行 为 作 为 证 据 , 证 明 雇 主 违 反 规 例 的 有 关 条 文 。

   
( 五 )

《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条 例 》 有 关 一 般 职 责 的 条 文 订 明 , 雇 主 必 须 在 合 理 切 实 可 行 范 围 内 , 确 保 其 所 有 在 工 作 中 的 雇 员 的 安 全 及 健 康 。 因 此 , 倘 雇 员 须 在 空 气 污 染 程 度 严 重 的 日 子 从 事 户 外 工 作 , 雇 主 须 负 责 提 供 足 够 和 合 适 的 防 护 设 备 。

   
  1. 配 戴 呼 吸 器 会 对 呼 吸 造 成 更 大 阻 力 , 在 个 别 情 况 下 , 更 可 能 导 致 潜 在 的 疾 病 恶 化 。 因 此 , 肺 功 能 较 弱 或 心 脏 曾 出 现 某 些 毛 病 的 工 人 , 未 必 适 宜 使 用 呼 吸 器 。
  2. 当 局 于 一 九 八 七 年 根 据 《 空 气 污 染 管 制 条 例 》 , 就 七 种 常 见 的 空 气 污 染 物 ( 包 括 二 氧 化 硫 、 悬 浮 粒 子 总 量 、 可 吸 入 悬 浮 粒 子 、 二 氧 化 氮 、 一 氧 化 碳 、 光 化 学 氧 化 剂 及 铅 等 ) , 订 立 空 气 质 素 指 标 。 这 些 指 标 可 作 为 香 港 空 气 质 素 管 理 的 量 度 准 则 。 政 府 有 责 任 在 合 理 切 实 可 行 的 情 况 下 , 尽 快 达 到 既 定 的 空 气 质 素 指 标 , 之 后 并 继 续 维 持 该 等 空 气 质 素 水 平 , 以 保 障 香 港 市 民 身 心 健 康 。
  3. 有 关 化 学 品 的 名 称 载 于 劳 工 处 出 版 的 《 工 作 环 境 内 化 学 品 的 「 职 业 卫 生 标 准 」 参 考 资 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