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工 业 安 全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七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日



提 问 者 : 刘 汉 铨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本 年 5 月 29 日 , 位 于 长 沙 湾 的 九 龙 巴 士 (1933) 有 限 公 司 新 车 厂 建 筑 地 盘 发 生 严 重 工 业 意 外 , 造 成 一 死 9 伤 。 据 报 , 劳 工 处 的 人 员 曾 于 4 月 巡 查 该 地 盘 , 但 未 有 发 现 违 反 安 全 规 定 的 情 况 。 关 于 工 业 安 全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劳 工 处 的 人 员 巡 查 建 筑 地 盘 的 频 率 及 详 情 ;
( 二 )有 何 具 体 措 施 避 免 同 类 意 外 再 次 发 生 ; 及
( 三 )会 否 考 虑 增 拨 资 源 举 办 更 多 分 别 针 对 承 建 商 、 分 判 商 及 工 人 的 宣 传 教 育 活 动 , 旨 在 加 强 他 们 的 工 业 安 全 意 识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现 时 , 劳 工 处 共 有 140 名 职 业 安 全 主 任 ( 约 总 数 的 一 半 ) 专 责 巡 查 建 筑 地 盘 。 劳 工 处 会 视 乎 建 筑 地 盘 的 潜 在 危 险 及 安 全 表 现 , 适 当 地 调 配 人 手 进 行 巡 查 , 对 工 程 活 跃 的 地 盘 , 会 平 均 每 两 个 月 巡 查 一 次 ; 至 于 安 全 表 现 欠 佳 、 曾 严 重 违 例 或 曾 发 生 事 故 的 地 盘 , 则 会 增 加 巡 查 频 率 , 最 高 可 达 每 两 周 一 次 。

职 业 安 全 主 任 如 在 巡 查 过 程 中 发 现 有 违 例 情 况 , 会 提 出 检 控 , 并 视 乎 轻 重 而 采 取 相 应 行 动 , 包 括 :

  1. 发 出 敦 促 改 善 通 知 书 , 要 求 东 主 或 承 建 商 停 止 继 续 或 重 复 该 违 例 事 项 , 并 采 取 补 救 措 施 ;
  2. 在 有 关 违 例 情 况 会 造 成 死 亡 或 严 重 身 体 伤 害 的 迫 切 危 险 时 , 发 出 暂 时 停 工 通 知 书 , 要 求 东 主 或 承 建 商 即 时 停 止 有 关 的 工 程 , 并 采 取 措 施 消 除 有 关 危 险 。
  3. 在 东 主 或 承 建 商 没 有 按 照 敦 促 改 善 通 知 书 或 暂 时 停 工 通 知 书 于 指 定 时 间 内 采 取 适 当 的 改 善 措 施 时 , 劳 工 处 继 续 提 出 检 控 。
另 外 , 如 果 有 关 的 建 筑 地 盘 涉 及 公 共 工 程 , 劳 工 处 会 联 同 有 关 的 部 门 ( 例 如 房 屋 署 、 工 务 局 等 ) , 督 促 承 建 商 尽 快 消 除 有 关 的 危 险 。 如 果 涉 及 私 人 发 展 工 程 , 劳 工 处 亦 会 通 知 屋 宇 署 采 取 相 应 的 行 动 。

劳 工 处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巡 查 建 筑 地 盘 的 详 细 资 料 如 下 :

  次 数
视 察 48,151
发 出 敦 促 改 善 通 知 书 1,385
发 出 暂 时 停 工 通 知 书 138
提 出 检 控 1,939
  
( 二 )

整 体 而 言 , 要 避 免 同 类 意 外 再 次 发 生 , 可 从 职 业 安 全 及 建 筑 物 安 全 两 方 面 着 手 :

  1. 职 业 安 全

    《 工 厂 及 工 业 经 营 条 例 》 第 6A 条 ( 一 般 责 任 条 款 ) 规 定 , 工 业 经 营 东 主 ( 包 括 建 筑 地 盘 承 建 商 ) 均 有 责 任 在 合 理 切 实 可 行 范 围 内 , 尽 量 确 保 其 雇 员 的 健 康 及 工 作 安 全 , 有 关 的 措 施 包 括 提 供 所 需 的 安 全 训 练 、 资 料 、 指 示 和 督 导 。 违 反 有 关 规 定 , 一 经 定 罪 , 最 高 可 被 罚 款 50 万 元 及 监 禁 六 个 月 。

    为 了 向 承 建 商 提 供 有 关 行 业 的 良 好 准 则 , 以 防 止 建 筑 地 盘 的 临 时 支 架 发 生 倒 塌 意 外 , 劳 工 处 于 1998 年 出 版 了 一 份 名 为 《 工 作 安 全 - 临 时 支 架 - 防 止 倒 塌 》 的 工 作 指 南 , 就 支 架 在 设 计 、 建 造 、 使 用 及 拆 卸 等 各 阶 段 所 需 的 安 全 措 施 提 供 了 详 细 指 引 。 短 期 内 , 劳 工 处 亦 会 出 版 《 金 属 棚 架 工 作 安 全 守 则 》 , 就 临 时 支 架 的 安 全 提 供 详 细 的 实 务 指 引 。

    职 业 安 全 主 任 在 巡 查 建 筑 地 盘 时 , 会 加 强 督 促 承 建 商 及 专 业 工 程 人 员 须 按 照 有 关 指 引 施 工 及 实 施 所 需 安 全 措 施 。 一 如 以 往 , 劳 工 处 会 与 各 有 关 部 门 ( 包 括 屋 宇 署 ) 紧 密 合 作 , 在 有 需 要 时 向 违 例 人 士 提 出 检 控 。

  2. 建 筑 物 安 全

    有 关 的 建 筑 地 盘 采 用 了 预 制 的 柱 、 梁 及 楼 板 , 屋 宇 署 已 就 采 用 这 种 较 先 进 的 建 造 方 法 的 工 程 采 取 了 临 时 措 施 , 以 加 强 监 督 使 用 类 似 建 造 方 法 的 建 筑 地 盘 。 这 些 措 施 包 括 :

    1. 要 求 负 责 有 关 工 程 的 注 册 结 构 工 程 师 须 在 展 开 工 程 之 前 , 将 有 关 施 工 程 序 细 节 ( 包 括 临 时 支 架 工 程 的 设 计 、 图 则 及 安 装 工 序 等 ) 提 交 屋 宇 署 , 以 作 监 察 及 审 查 ;
    2. 要 求 注 册 结 构 工 程 师 对 这 类 地 盘 的 有 关 工 程 提 供 更 专 注 的 监 督 工 作 ; 及
    3. 对 这 类 地 盘 的 有 关 工 程 进 行 更 频 密 的 审 查 。

    屋 宇 署 会 在 完 成 就 有 关 意 外 的 调 查 工 作 后 , 考 虑 采 取 其 他 必 要 的 措 施 , 防 止 同 类 意 外 再 次 发 生 。

    事 实 上 , 建 筑 地 盘 内 的 工 作 安 全 与 工 程 设 计 、 规 划 至 施 工 的 各 个 程 序 , 以 及 不 同 工 种 的 雇 员 ( 包 括 专 业 人 士 、 技 工 、 半 技 术 工 人 及 非 技 术 工 人 ) 均 息 息 相 关 。 要 确 保 工 作 安 全 , 承 建 商 、 雇 员 及 各 有 关 人 士 须 通 力 合 作 , 注 重 安 全 并 及 早 采 取 措 施 , 才 能 防 止 意 外 发 生 。
  
( 三 )

劳 工 处 在 采 取 执 法 行 动 的 同 时 , 亦 非 常 着 重 透 过 宣 传 及 教 育 活 动 来 提 高 承 建 商 、 分 判 商 及 建 筑 工 人 的 安 全 意 识 。

在 宣 传 推 广 方 面 , 劳 工 处 与 其 他 政 府 部 门 、 职 业 安 全 健 康 局 、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及 有 关 的 商 会 、 工 会 等 经 常 合 作 举 办 大 型 宣 传 活 动 , 加 强 建 造 业 内 的 安 全 意 识 , 使 他 们 能 透 过 自 我 规 管 , 建 立 一 个 安 全 和 健 康 的 工 作 环 境 。 此 外 , 劳 工 处 亦 与 建 造 业 的 工 会 联 合 举 办 各 类 型 职 安 健 推 广 活 动 , 包 括 讲 座 、 常 识 问 答 比 赛 、 推 广 探 访 、 展 览 、 同 乐 日 等 , 将 职 安 健 的 讯 息 直 接 带 给 参 加 活 动 的 建 筑 工 人 及 其 家 属 。 过 往 三 年 劳 工 处 参 与 举 办 超 过 50 项 推 广 活 动 , 包 括 载 于 附 件 一 的 大 型 宣 传 活 动 。

为 了 更 广 泛 宣 传 建 造 业 的 职 安 健 讯 息 , 劳 工 处 制 作 了 多 辑 电 视 宣 传 短 片 ( 见 附 件 二 ) , 并 安 排 在 电 视 台 播 出 , 为 适 用 于 地 盘 的 各 项 职 安 健 措 施 进 行 宣 传 。

未 来 , 劳 工 处 会 继 续 透 过 宣 传 和 推 广 , 促 进 建 造 业 的 职 业 安 全 和 健 康 , 包 括 于 2001 年 举 行 以 下 宣 传 活 动 :

  1. 宣 传 即 将 实 施 的 《 工 厂 及 工 业 经 营 ( 负 荷 物 移 动 机 械 ) 规 例 》 ;
  2. 因 应 《 工 厂 及 工 业 经 营 ( 安 全 管 理 ) 规 例 》 即 将 全 面 实 施 , 继 续 在 建 筑 地 盘 举 行 巡 回 展 览 及 派 发 有 关 指 引 及 小 册 子 ; 及
  3. 参 与 举 办 安 全 讲 座 、 交 流 会 议 、 巡 回 展 览 和 其 他 宣 传 活 动 , 如 「 建 造 业 安 全 奖 励 计 划 2001 」 等 。
在 教 育 和 培 训 方 面 , 劳 工 处 的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训 练 中 心 有 为 建 造 业 工 人 定 期 举 办 免 费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 另 外 , 当 局 已 立 法 于 建 造 业 实 施 强 制 性 安 全 训 练 , 以 提 高 建 筑 工 人 的 安 全 意 识 , 从 而 减 少 意 外 。 有 关 规 定 已 于 2001 年 5 月 1 日 生 效 , 截 至 3 月 底 , 已 有 超 过 35 万 名 建 筑 工 人 完 成 基 本 安 全 训 练 , 并 取 得 证 书 。
  


附 件 一
过 往 三 年 曾 举 办 推 广 建 造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的 主 要 宣 传 活 动

  1. 建 造 业 安 全 鞋 奖 励 计 划 ( 一 九 九 八 年 )
  2. 听 觉 保 护 推 广 和 教 育 计 划 ( 一 九 九 八 年 )
  3. 职 安 健 设 备 展 览 ( 一 九 九 八 年 )
  4. 全 港 地 盘 安 全 横 额 推 广 活 动 ( 一 九 九 九 年 )
  5. 个 人 防 护 装 备 推 广 计 划 ( 一 九 九 九 年 )
  6. 建 造 业 良 好 工 地 管 理 奖 励 计 划 ( 一 九 九 九 年 )
  7. 建 造 业 安 全 奖 励 计 划 ( 二 零 零 零 年 )
  8. 推 出 《 职 业 安 全 约 章 》 , 向 雇 主 和 雇 员 提 倡 「 共 同 承 担 」 精 神 及 推 广 「 自 我 规 管 」 的 安 全 管 理 ( 持 续 推 广 活 动 )
  9. 在 建 筑 地 盘 举 行 巡 回 展 览 及 派 发 有 关 的 指 引 、 小 册 子 , 直 接 向 承 建 商 、 分 判 商 和 建 筑 工 友 推 广 「 安 全 管 理 」 , 以 配 合 即 将 实 施 的 《 工 厂 及 工 业 经 营 ( 安 全 管 理 ) 规 例 》 ( 持 续 推 广 活 动 )
附 件 二
过 往 三 年 曾 制 作 以 推 广 建 造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的 电 视 宣 传 短 片

  1. 「 平 安 咭 」 训 练 ( 一 九 九 八 年 )
  2. 体 力 处 理 操 作 ( 一 九 九 八 年 )
  3. 听 觉 保 护 ( 一 九 九 八 年 )
  4. 安 全 鞋 ( 一 九 九 八 年 )
  5. 高 空 工 作 安 全 设 施 ( 一 九 九 九 年 )
  6. 个 人 防 护 装 备 ( 一 九 九 九 年 )
  7. 建 造 业 良 好 工 地 管 理 ( 二 零 零 零 年 )
  8. 装 修 安 全 措 施 ( 二 零 零 一 年 )
  9. 强 制 性 安 全 训 练 ( 二 零 零 一 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