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为 专 上 院 校 学 生 而 设 的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 贷 款 利 率 的 调 整 机 制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8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杨 耀 忠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现 时 , 为 专 上 院 校 学 生 而 设 的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 的 贷 款 利 率 (" 学 生 贷 款 利 率 ") , 定 为 各 发 钞 银 行 所 订 的 最 优 惠 利 率 的 平 均 数 减 0.5 个 百 分 点 。 库 务 局 在 每 月 月 底 按 当 时 最 优 惠 利 率 检 讨 学 生 贷 款 利 率 : 若 学 生 贷 款 利 率 与 平 均 最 优 惠 利 率 相 差 一 个 百 分 点 或 以 上 , 或 已 超 过 6 个 月 维 持 不 变 , 则 会 跟 随 当 时 最 优 惠 利 率 予 以 调 整 。 由 于 近 月 数 次 最 优 惠 利 率 的 下 调 每 次 均 少 于 一 个 百 分 点 , 学 生 贷 款 利 率 未 能 及 早 反 映 最 优 惠 利 率 的 调 整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会 否 考 虑 修 订 学 生 贷 款 利 率 的 调 整 机 制 , 使 之 紧 随 最 优 惠 利 率 的 升 降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 的 运 作 , 是 以 " 无 所 损 益 " 及 " 收 回 成 本 " 为 基 础 ; 原 则 是 政 府 不 应 藉 贷 款 图 利 , 但 亦 不 应 蒙 受 任 何 损 失 。 根 据 上 述 基 础 , 该 计 划 的 利 率 , 被 订 为 公 务 员 购 屋 贷 款 计 划 利 率 加 1.5% , 后 者 是 以 抵 销 政 府 为 学 生 提 供 无 抵 押 贷 款 的 风 险 。 对 政 府 " 无 所 损 益 " 的 公 务 员 购 屋 贷 款 计 划 利 率 , 现 时 订 定 在 发 钞 银 行 平 均 最 优 惠 贷 款 利 率 减 2% 的 水 平 。 根 据 现 行 的 检 讨 机 制 , 当 局 会 在 每 月 月 底 检 讨 该 利 率 , 倘 根 据 上 述 公 式 计 算 的 利 率 与 当 时 的 利 率 相 差 一 个 百 分 点 或 以 上 , 或 当 时 的 利 率 已 有 六 个 月 维 持 不 变 , 便 会 作 出 调 整 。 此 安 排 是 为 了 在 行 政 效 率 与 最 优 惠 贷 款 利 率 可 能 出 现 波 动 的 问 题 之 间 取 得 平 衡 。

当 局 刚 就 上 述 调 整 利 率 的 机 制 完 成 检 讨 , 并 建 议 利 率 的 调 整 应 更 贴 近 最 优 惠 贷 款 利 率 的 变 动 。 我 们 的 目 的 , 是 在 每 月 月 底 检 讨 利 率 , 及 按 最 优 惠 贷 款 利 率 在 该 月 内 的 变 动 , 在 下 一 个 月 作 出 调 整 。 任 何 最 终 落 定 的 新 安 排 亦 适 用 于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