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公 帑 资 助 职 业 训 练 机 构 举 办 的 课 程 的 轮 候 入 读 时 间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一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四 月 二 十 五 日



提 问 者 : 李 卓 人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本 人 接 获 一 名 市 民 投 诉 , 他 声 称 在 1996 年 年 底 报 读 由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 " 建 训 局 " ) 举 办 的 "60 天 履 带 式 固 定 吊 臂 起 重 机 操 作 班 " 课 程 , 但 获 通 知 须 轮 候 至 2002 年 8 月 才 能 入 读 。 就 各 个 公 帑 资 助 职 业 训 练 机 构 (" 职 训 机 构 ") 举 办 的 课 程 的 轮 候 入 读 时 间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在 过 去 5 年 , 建 训 局 有 否 采 取 措 施 缩 短 该 项 课 程 的 轮 候 入 读 时 间 , 例 如 增 加 训 练 学 额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 二 ) 在 过 去 1 年 , 各 职 训 机 构 有 哪 些 课 程 的 轮 候 入 读 时 间 超 过 12 个 月 , 以 及 这 些 机 构 采 取 了 什 么 措 施 缩 短 该 等 课 程 的 轮 候 时 间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 " 建 训 局 " ) 的 " 履 带 式 固 定 吊 臂 起 重 机 操 作 班 " 课 程 , 是 为 训 练 学 员 熟 习 吊 运 重 型 设 备 或 物 料 的 起 重 机 操 作 , 主 要 应 用 于 地 基 工 程 或 地 盘 整 理 方 面 。 建 训 局 主 要 是 根 据 建 造 行 业 的 市 场 供 求 情 况 订 定 每 年 课 程 的 学 额 。 由 于 市 场 对 操 作 员 的 需 求 是 跟 随 大 型 工 程 的 展 开 及 完 成 而 改 变 , 所 以 职 位 空 缺 并 不 稳 定 。 在 过 去 两 个 学 年 , 虽 有 48 名 学 员 完 成 这 个 60 天 课 程 , 但 当 中 只 得 31 名 学 员 经 建 训 局 安 排 成 功 入 职 , 就 业 情 况 并 不 十 分 理 想 。 此 外 , 根 据 建 训 局 的 统 计 , 由 一 九 九 三 年 十 二 月 一 日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期 间 , 共 有 2155 人 通 过 履 带 式 起 重 机 操 作 员 测 试 , 成 为 合 资 格 的 操 作 员 , 故 这 方 面 的 曾 受 训 人 员 已 不 少 。 建 训 局 因 此 并 无 计 划 增 加 训 练 名 额 , 以 免 引 致 人 手 过 剩 和 加 剧 有 关 工 种 的 失 业 问 题 。

事 实 上 , 有 鉴 于 学 员 需 经 长 时 间 轮 候 才 能 入 读 有 关 课 程 , 及 基 于 上 述 职 位 空 缺 有 限 的 理 由 , 建 训 局 经 常 积 极 劝 喻 课 程 轮 候 者 转 读 其 他 就 业 情 况 较 理 想 , 又 可 即 时 入 读 的 课 程 。

   
( 二 )

在 过 去 一 年 , 制 衣 业 训 练 局 所 开 办 的 课 程 的 轮 候 时 间 全 部 不 超 过 12 个 月 。 而 由 建 训 局 及 职 业 训 练 局 ( 职 训 局 ) 提 供 , 轮 候 入 读 时 间 超 过 12 个 月 的 课 程 , 以 及 为 缩 短 轮 候 时 间 而 采 取 的 相 应 措 施 则 如 下 :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轮 候 时 间 超 过 12 个 月 的 课 程 计 有 履 带 式 固 定 吊 臂 起 重 机 操 作 班 、 电 脑 辅 助 绘 图 员 班 、 挖 土 机 操 作 班 、 轮 胎 式 液 压 伸 缩 吊 臂 起 重 机 操 作 班 和 塔 式 起 重 机 操 作 班 。

正 如 上 文 所 述 , 建 训 局 主 要 是 根 据 行 业 的 供 求 情 况 制 定 学 额 , 课 程 的 数 量 以 就 业 机 会 为 主 要 考 虑 。 如 学 员 报 读 的 课 程 需 轮 候 超 过 12 个 月 , 局 方 会 在 报 读 者 递 交 申 请 表 后 发 信 通 知 他 们 大 约 的 轮 候 时 间 , 并 向 他 们 介 绍 其 他 能 较 快 入 学 的 课 程 。

职 业 训 练 局
职 训 局 下 列 两 项 培 训 课 程 轮 候 时 间 会 超 过 12 个 月 :

  1. 石 油 气 汽 车 维 修 课 程
    职 训 局 的 汽 车 业 训 练 中 心 现 时 培 训 名 额 每 年 约 400 名 。 由 于 申 请 入 读 人 数 踊 跃 ( 目 前 约 700 人 正 在 轮 候 ) , 一 般 轮 候 时 间 超 过 一 年 。 职 训 局 有 见 及 此 , 正 研 究 利 用 专 业 教 育 学 院 ( 李 惠 利 分 校 ) 的 石 油 气 汽 车 维 修 工 场 或 其 他 租 用 场 地 , 增 加 培 训 名 额 , 以 缩 短 轮 候 时 间 。
  2. 电 工 / 电 气 打 磨 装 配 工 增 修 课 程
    由 于 报 读 人 数 众 多 ( 已 累 积 1 200 人 ) , 一 般 轮 候 时 间 为 13 个 月 。 职 训 局 的 电 机 业 训 练 中 心 已 增 加 课 程 名 额 , 由 1999/2000 年 的 400 名 增 加 至 2000/2001 年 的 960 名 , 至 2001/2002 年 再 增 至 1 080 名 。 同 时 , 局 方 在 葵 涌 训 练 中 心 进 行 工 场 装 修 , 考 虑 进 一 步 增 加 培 训 名 额 , 以 缩 短 申 请 人 轮 候 时 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