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在 中 学 课 程 里 加 入 实 用 科 目 让 青 年 人 更 好 地 应 付 日 常 生 活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九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李 家 祥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为 了 让 青 年 人 更 好 地 应 付 日 常 生 活 , 会 否 考 虑 在 中 学 课 程 里 加 入 滥 用 精 神 科 药 物 及 吸 食 毒 品 的 祸 害 、 妥 善 处 理 个 人 财 务 等 课 题 的 实 用 科 目 , 以 及 采 取 措 施 确 保 该 科 目 获 得 学 校 当 局 和 学 生 的 重 视 ?

答 复 :

 

政 府 十 分 重 视 教 育 学 生 有 关 滥 用 精 神 科 药 物 及 吸 食 毒 品 的 祸 害 , 及 妥 善 处 理 个 人 财 务 的 方 法 。 在 现 行 中 小 学 课 程 的 多 个 科 目 中 , 例 如 常 识 科 、 社 会 教 育 科 、 宗 教 科 、 经 济 与 公 共 事 务 科 、 经 济 科 、 科 学 科 、 化 学 科 、 人 类 生 物 科 , 都 有 触 及 这 些 课 题 。

现 行 课 程 改 革 的 目 的 , 是 以 融 会 贯 通 的 学 习 方 式 , 帮 助 学 生 达 至 全 人 发 展 , 培 养 生 活 及 工 作 所 须 具 备 的 态 度 、 知 识 和 能 力 。 我 们 十 分 重 视 帮 助 学 生 培 养 健 康 生 活 和 正 面 的 价 值 观 。 「 个 人 、 社 会 及 人 文 教 育 」 将 会 是 一 个 主 要 的 学 习 领 域 , 其 课 程 宗 旨 是 帮 助 学 生 达 致 健 康 的 个 人 发 展 , 培 养 他 们 对 生 命 抱 积 极 态 度 。 通 过 在 这 领 域 的 学 习 , 学 生 可 以 培 养 自 尊 、 自 我 管 理 、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 作 出 明 智 的 消 费 选 择 及 储 蓄 和 财 务 计 划 所 需 的 态 度 、 知 识 和 能 力 。 在 制 定 学 校 课 程 的 过 程 中 , 我 们 亦 有 参 考 有 关 专 家 的 意 见 。 在 整 个 中 、 小 学 阶 段 中 , 所 有 学 生 都 必 须 学 习 包 含 以 上 内 容 的 课 程 。

学 校 亦 会 透 过 德 育 及 公 民 教 育 , 加 强 教 育 学 生 滥 用 药 物 及 吸 食 毒 品 的 不 良 后 果 , 及 妥 善 管 理 个 人 财 务 的 重 要 性 。 教 育 署 现 正 发 展 一 个 以 「 生 活 经 历 」 为 主 题 的 德 育 及 公 民 教 育 课 程 , 供 学 校 使 用 。 滥 用 药 物 及 管 理 个 人 财 务 等 课 题 , 已 被 列 入 该 课 程 之 内 。 学 生 将 获 得 更 多 学 习 这 些 课 题 及 培 养 积 极 人 生 观 的 机 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