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雇 主 剥 削 外 来 家 庭 佣 工 的 法 定 薪 酬 和 福 利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提 问 者 : 刘 慧 卿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 的 资 助 申 请 审 批 准 则 和 程 序 , 以 及 该 基 金 的 成 效 受 到 批 评 。 就 此 , 行 政 机 关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平 均 需 时 多 久 才 完 成 审 批 一 项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资 助 申 请 ; 该 基 金 的 审 批 程 序 与 其 他 接 受 公 帑 拨 款 的 基 金 的 审 批 程 序 比 较 , 是 否 较 为 宽 松 ;

( 二 ) 教 育 署 曾 否 向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申 请 资 助 ; 若 然 , 该 署 获 批 资 助 的 计 划 数 目 及 资 助 总 额 为 何 ? 有 否 评 估 教 育 署 申 请 资 助 会 否 对 学 校 及 其 他 团 体 造 成 不 公 平 竞 争 ;

( 三 ) 当 局 有 否 定 期 审 核 获 资 助 计 划 的 成 效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 四 ) 当 局 有 何 措 施 加 强 监 管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的 运 作 及 成 效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自 一 九 九 九 年 开 始 每 年 接 受 申 请 一 次 , 由 于 申 请 数 目 众 多 , 整 个 审 批 程 序 由 截 止 日 期 起 计 至 公 布 结 果 大 概 需 时 六 个 月 。 基 金 评 审 所 有 的 申 请 , 都 是 依 据 一 套 既 定 的 准 则 及 程 序 。 基 金 督 导 委 员 会 下 设 「 评 审 专 责 委 员 会 」 负 责 计 划 评 审 的 工 作 , 评 审 专 责 委 员 会 的 成 员 有 广 泛 的 学 界 及 其 他 有 关 社 会 机 构 的 代 表 , 每 个 计 划 的 申 请 都 先 由 基 金 秘 书 处 作 初 步 检 视 , 然 后 由 评 审 专 责 委 员 会 评 审 , 根 据 计 划 对 提 升 教 育 质 素 的 成 效 及 成 本 效 益 等 准 则 作 评 估 , 提 出 拨 款 建 议 给 督 导 委 员 会 作 考 虑 。 个 别 大 额 及 性 质 较 为 复 杂 的 计 划 亦 会 另 外 聘 请 专 家 作 评 审 。 换 言 之 , 每 个 计 划 都 会 经 过 最 少 三 层 的 评 审 才 作 出 拨 款 的 决 定 。
   
( 二 ) 在 以 往 四 轮 申 请 中 , 教 育 署 一 共 递 交 23 项 计 划 , 其 中 12 项 获 得 基 金 拨 款 , 资 助 总 额 为 3 亿 元 。 当 中 八 项 计 划 , 教 育 署 只 是 扮 演 统 筹 角 色 , 直 接 受 惠 的 是 参 与 计 划 学 校 的 师 生 及 家 长 , 例 如 为 学 校 提 供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 和 组 织 资 源 学 校 以 促 进 专 业 发 展 。 其 余 四 项 属 于 教 育 研 究 , 旨 在 寻 求 提 升 教 育 效 能 的 方 案 , 例 如 「 公 营 中 学 效 能 研 究 」 计 划 , 和 「 订 立 表 现 指 标 以 量 度 中 、 小 学 生 在 情 性 及 社 交 方 面 的 表 现 及 中 学 生 在 学 业 上 的 增 值 表 现 」 计 划 。 教 育 署 的 申 请 需 要 经 过 同 样 的 评 审 程 序 和 按 照 既 定 的 准 则 评 审 。 因 此 , 没 有 不 公 平 之 处 。 况 且 , 每 期 申 请 并 无 预 设 拨 款 上 限 , 教 育 署 获 得 拨 款 , 并 不 会 影 响 其 它 申 请 的 成 功 机 会 。
   
( 三 ) 基 金 督 导 委 员 会 下 设 「 推 广 及 监 察 专 责 委 员 会 」 负 责 监 察 计 划 的 进 度 和 成 效 。 专 责 委 员 会 成 员 包 括 学 界 及 其 他 社 会 人 士 。 参 与 实 际 监 察 工 作 的 , 还 有 来 自 学 界 的 前 线 教 育 工 作 者 , 秘 书 处 的 专 业 同 工 , 以 及 按 计 划 需 要 聘 请 的 专 家 监 察 员 。 计 划 负 责 人 需 定 期 递 交 计 划 进 度 及 财 务 报 告 ; 监 察 活 动 则 包 括 实 地 探 访 、 约 见 、 出 席 计 划 的 节 目 、 检 视 计 划 的 进 度 及 期 终 报 告 、 审 视 计 划 的 产 品 、 以 及 要 求 计 划 负 责 人 向 学 界 汇 报 计 划 的 进 展 情 况 等 。 监 察 活 动 的 频 密 程 度 视 乎 拨 款 额 和 计 划 的 重 要 性 。 监 察 委 员 或 秘 书 处 职 员 如 发 觉 有 计 划 的 进 展 未 如 理 想 , 秘 书 处 会 暂 停 拨 款 , 并 会 立 刻 跟 进 , 与 计 划 负 责 人 联 络 , 了 解 情 况 及 提 供 协 助 。
   
( 四 )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督 导 委 员 会 的 组 成 , 有 助 确 保 基 金 的 成 效 及 恰 当 的 运 作 。 委 员 会 主 席 是 一 位 商 界 人 士 , 教 育 统 筹 局 副 局 长 及 教 育 署 副 署 长 为 当 然 委 员 , 另 有 七 位 来 自 中 学 、 小 学 、 幼 稚 园 和 大 专 院 校 的 前 线 工 作 者 及 两 位 商 界 的 成 员 。
在 完 成 审 批 每 一 轮 申 请 后 , 基 金 的 督 导 委 员 会 都 会 进 行 详 细 的 检 讨 , 以 改 善 基 金 的 运 作 。 督 导 委 员 会 在 过 去 数 月 均 有 就 基 金 的 审 批 、 监 察 及 推 广 工 作 进 行 讨 论 , 并 同 意 展 开 一 系 列 的 改 善 及 检 讨 工 作 。 此 外 , 督 导 委 员 会 亦 检 视 个 别 项 目 的 进 展 及 成 效 。

廉 政 公 署 及 核 数 署 亦 有 定 期 检 视 基 金 的 运 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