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确 保 人 力 只 求 平 衡 的 政 策 及 措 施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八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刘 汉 铨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将 于 本 年 内 毕 业 的 医 科 大 学 生 中 , 部 分 由 于 尚 未 在 本 港 公 立 医 院 觅 得 适 当 的 职 位 , 因 而 计 划 前 往 新 加 坡 行 医 。 此 外 , 其 他 专 业 学 科 ( 如 法 律 、 测 量 、 会 计 及 工 程 ) 的 大 学 毕 业 生 的 入 职 薪 酬 及 职 位 数 目 亦 逐 年 下 降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现 时 有 何 政 策 及 措 施 , 确 保 各 个 专 业 的 人 力 供 求 达 致 平 衡 ?

答 复 :

主 席 :

  1. 香 港 是 一 个 自 由 经 济 体 系 , 而 且 发 展 蓬 勃 迅 速 ; 受 此 本 质 上 的 限 制 , 要 在 任 何 特 定 时 间 确 保 人 力 供 求 平 衡 , 均 绝 非 易 事 。 此 外 , 毕 业 生 在 个 别 行 业 的 就 业 情 况 受 到 很 多 因 素 影 响 , 例 如 毕 业 生 如 何 选 择 职 业 , 以 及 雇 主 如 何 挑 选 求 职 者 等 。 交 代 过 上 述 背 景 后 , 下 文 将 阐 释 政 府 如 何 努 力 确 保 不 同 行 业 的 人 力 供 求 达 到 平 衡 。
  2. 在 评 估 人 力 需 求 方 面 , 我 们 会 征 询 各 有 关 决 策 局 / 部 门 和 专 业 团 体 的 意 见 , 藉 此 监 察 公 营 和 私 营 机 构 对 专 业 人 才 的 需 求 。 政 府 和 各 个 培 训 机 构 也 不 时 进 行 调 查 , 以 评 估 不 同 行 业 的 人 力 需 求 。 举 例 来 说 , 本 年 二 月 刚 完 成 了 一 项 资 讯 科 技 业 人 力 与 培 训 需 求 研 究 。 此 外 , 为 了 解 不 同 学 科 毕 业 生 的 就 业 情 况 , 我 们 还 会 参 考 各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每 年 的 毕 业 生 就 业 情 况 调 查 结 果 。
  3. 政 府 会 根 据 各 个 行 业 的 人 力 需 求 资 料 , 与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教 资 会 ) 及 其 他 培 训 机 构 , 商 讨 如 何 在 各 个 学 科 订 定 切 合 时 宜 的 培 训 计 划 。 就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而 言 , 有 关 工 作 通 常 会 在 这 些 院 校 制 定 三 年 期 学 术 计 划 时 进 行 。 其 间 , 我 们 会 考 虑 各 个 行 业 目 前 的 人 力 需 求 , 也 会 参 考 中 长 期 的 人 力 需 求 预 测 数 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