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小 学 生 的 英 语 水 平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七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何 钟 泰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教 育 署 就 跨 级 编 组 计 划 进 行 的 研 究 显 示 , 在 4间 参 与 研 究 的 学 校 的 百 多 名 小 六 学 生 中 , 有 三 分 之 二 学 生 的 英 语 水 平 低 于 小 二 英 文 课 本 所 订 的 程 度 , 当 中 有 不 少 是 新 来 港 的 学 童 。 研 究 结 果 亦 显 示 本 港 的 小 学 课 本 内 容 过 深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教 育 署 以 何 基 准 订 定 小 学 各 级 的 英 语 课 程 水 平 , 以 确 保 小 学 生 能 吸 收 课 程 内 容 ;

( 二 ) 除 校 内 考 试 外 , 现 时 有 何 机 制 定 期 测 试 各 级 小 学 生 的 英 语 水 平 ; 及
 
(三 ) 有 否 评 估 新 来 港 学 生 的 英 文 程 度 与 同 班 学 生 的 差 距 ; 若 有 , 详 请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现 行 的 小 学 英 文 科 课 程 , 是 由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经 过 广 泛 谘 询 后 编 订 。 当 中 汲 取 了 前 线 教 师 的 课 堂 经 验 , 校 长 、 语 文 专 家 和 学 者 的 意 见 , 亦 参 考 从 学 校 所 收 集 有 关 学 生 能 力 的 资 料 , 以 确 保 课 程 的 内 容 及 水 平 , 适 合 学 生 的 程 度 。 教 育 署 亦 经 常 鼓 励 学 校 考 虑 学 生 的 能 力 、 兴 趣 和 需 要 , 对 课 程 和 教 材 作 出 调 适 , 提 高 学 生 的 学 习 成 效 。



( 二 )

除 校 内 考 试 外 , 教 育 署 为 全 港 学 校 提 供 一 套 在 小 一 至 中 三 施 行 的 香 港 学 科 测 验 , 以 便 评 估 各 校 学 生 中 、 英 、 数 三 科 的 表 现 。 每 年 学 校 都 会 在 学 年 结 束 前 进 行 上 述 测 验 , 教 育 署 并 会 抽 取 样 本 分 析 , 同 时 会 将 分 析 结 果 派 发 给 学 校 参 考 , 协 助 教 师 了 解 学 生 在 中 、 英 、 数 三 科 的 表 现 。



( 三 ) 为 了 协 助 学 校 评 估 内 地 新 来 港 儿 童 在 中 、 英 、 数 三 个 科 目 的 水 平 , 教 育 署 编 制 了 一 套 「 语 文 及 数 学 测 试 」 , 让 中 小 学 评 估 新 来 港 儿 童 这 三 个 科 目 的 程 度 , 为 他 们 编 配 合 适 的 班 级 及 提 供 适 切 的 学 习 支 援 。 此 外 , 教 育 署 为 新 来 港 儿 童 提 供 下 列 支 援 服 务 :

(i) 透 过 资 助 非 政 府 机 构 , 为 新 来 港 儿 童 开 办 每 班 为 期 60小 时 的 「 适 应 课 程 」 。 课 程 内 容 包 括 个 人 成 长 , 社 区 适 应 及 基 本 学 习 技 巧 等 ;

(ii) 学 校 可 运 用 教 育 署 提 供 的 津 贴 (每 名 小 学 生 2,720元 , 每 名 中 学 生 4,035元 ), 推 行 「 校 本 支 援 计 划 」 , 为 新 来 港 儿 童 提 供 适 切 的 支 援 服 务 , 包 括 开 办 英 文 补 习 班 , 以 及 编 制 特 别 教 材 等 ; 及

(iii) 开 办 为 期 半 年 的 综 合 性 全 日 制 「 启 动 课 程 」 , 内 容 包 括 英 语 、 繁 体 字 、 电 脑 应 用 、 学 习 技 巧 和 社 会 适 应 等 。 刚 抵 港 的 儿 童 可 选 择 先 修 读 这 个 课 程 , 再 由 教 育 署 会 为 他 们 安 排 入 读 合 适 的 中 、 小 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