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大 学 毕 业 生 的 英 语 水 平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七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何 钟 泰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政 府 要 求 香 港 各 所 大 学 举 行 毕 业 生 英 语 评 核 试 。 关 于 大 学 毕 业 生 的 英 语 水 平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是 否 知 悉 :

( 一 )过 去 3年 , 除 香 港 公 开 大 学 外 , 各 所 大 学 在 取 录 工 商 管 理 学 士 和 法 律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学 生 时 , 对 他 们 的 英 语 水 平 有 什 么 要 求 ; 在 同 一 期 间 , 从 该 等 学 系 毕 业 的 学 生 在 被 取 录 选 读 该 等 学 系 时 考 取 的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的 英 文 科 平 均 级 别 为 何 ;
( 二 )过 去 3年 , 各 大 学 有 否 为 各 学 系 的 学 生 提 供 英 语 课 程 , 以 提 高 他 们 的 英 语 水 平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 三 )各 大 学 对 如 何 进 行 大 学 毕 业 生 英 语 评 核 试 有 什 么 初 步 构 思 ; 及
( 四 )各 大 学 计 划 于 何 时 落 实 毕 业 生 英 语 评 核 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在 八 间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教 资 会 ) 资 助 院 校 中 , 只 有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及 香 港 大 学 提 供 法 律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 除 了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及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以 外 , 所 有 院 校 均 提 供 工 商 管 理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 绝 大 部 分 入 读 这 两 个 课 程 的 学 生 曾 参 与 香 港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中 的 高 级 补 充 程 度 英 语 运 用 ( 英 语 运 用 ) 考 试 。 其 他 学 生 则 拥 有 相 等 资 格 。 有 关 英 语 运 用 考 试 的 平 均 级 别 , 详 见 附 件 一

( 二 )

在 过 去 三 年 , 所 有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均 提 供 了 多 种 课 程 , 以 提 升 学 生 的 英 语 水 平 。 这 些 课 程 一 方 面 旨 在 全 面 提 升 学 生 们 的 语 言 能 力 , 另 一 方 面 也 为 了 切 合 不 同 学 科 及 专 业 的 需 要 及 特 色 。 一 些 院 校 也 特 别 为 一 年 级 学 生 提 供 英 语 课 程 , 以 帮 助 他 们 掌 握 大 专 学 习 所 需 的 英 语 技 巧 。 详 细 资 料 载 于 附 件 二 。

( 三 )

教 资 会 正 在 选 择 一 个 合 适 的 测 试 , 作 为 为 所 有 教 资 会 院 校 即 将 毕 业 学 生 而 设 的 统 一 英 语 水 平 测 试 。 教 资 会 希 望 选 择 一 个 现 时 正 在 香 港 运 作 及 具 有 高 度 国 际 认 受 性 的 测 试 。 为 鼓 励 学 生 自 愿 参 与 测 试 , 如 学 生 同 意 把 其 测 试 结 果 记 录 于 其 成 绩 单 内 , 该 学 生 可 以 在 就 读 期 间 获 发 一 次 测 试 费 。 教 资 会 正 与 教 资 会 院 校 及 有 关 方 面 制 定 详 细 安 排 。

 
( 四 )教 资 会 及 院 校 的 工 作 目 标 是 于 2002-03学 年 推 行 有 关 的 统 一 英 语 水 平 测 试 。
  
 

附 件 一

工 商 管 理 及 法 律 学 士 学 位 毕 业 生 的 英 语 运 用 考 试 平 均 级 别

院校及课程毕业生在英语运用考试中的平均级别有关英语水平方面的最低入学要求
1998-991999-20002000-01
CityUBBADDD英语运用D级
LLBDDD
HKBUBBADDD英语运用E级
LUBBAEEE英语运用E级
CUHKBBACCC英语运用E级
HKUSTBBACDC英语运用D级
HKUBBACCC英语运用D级
LLBBBB

注 :
CityU :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HKBU : 香 港 浸 会 大 学
LU : 岭 南 大 学
CUHK :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HKIEd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PolyU :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HKUST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HKU : 香 港 大 学
BBA : 工 商 管 理 学 士 学 位
LLB : 法 律 学 士 学 位

  
 

附 件 二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在 过 去 三 年 提 供 的 英 语 课 程 详 情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为 高 级 文 凭 、 副 学 士 及 学 士 课 程 的 学 生 提 供 多 种 英 语 课 程 , 使 他 们 能 在 社 交 及 专 业 环 境 中 流  地 以 英 语 沟 通 , 并 为 学 业 掌 握 基 本 的 英 语 文 法 、 运 用 及 写 作 技 巧 。 此 外 , 也 为 20多 个 学 系 提 供 英 语 课 程 , 包 括 英 文 与 传 播 系 、 建 筑 系 、 应 用 社 会 科 学 系 、 生 物 及 化 学 系 等 。

香 港 浸 会 大 学

─ 香 港 浸 会 大 学 为 所 有 一 年 级 学 生 提 供 英 语 课 程 , 帮 助 他 们 掌 握 大 专 学 习 所 需 的 英 语 技 巧 。 浸 大 也 为 个 别 学 科 提 供 切 合 所 需 的 英 语 课 程 , 个 别 学 科 包 括 工 商 管 理 、 社 会 科 学 、 翻 译 和 英 国 语 言 文 学 。

岭 南 大 学

─ 岭 南 大 学 为 所 有 一 年 级 学 生 ( 主 修 英 语 或 翻 译 的 除 外 ) 提 供 英 语 课 程 , 以 帮 助 他 们 有 效 地 用 英 语 沟 通 , 应 付 学 习 及 将 来 就 业 的 需 要 。 岭 大 也 为 个 别 学 科 的 高 年 级 学 生 提 供 英 语 课 程 , 个 别 学 科 包 括 中 文 、 社 会 科 学 及 工 商 管 理 。 此 外 , 还 有 一 个 供 二 、 三 年 级 学 生 选 读 的 选 修 科 目 , 协 助 他 们 发 展 有 效 的 英 语 沟 通 技 巧 , 以 及 批 判 和 具 创 意 的 思 考 。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为 所 有 一 年 级 学 生 提 供 一 个 英 语 拼 音 课 程 , 以 加 强 他 们 使 用 字 典 的 能 力 和 为 更 高 深 课 程 作 出 准 备 。 中 大 也 为 每 个 学 院 的 学 生 提 供 一 个 语 文 课 程 , 当 中 包 括 超 过 10个 科 目 , 为 为 毕 业 条 件 之 一 。 此 外 , 也 有 超 过 30个 选 修 课 程 和 活 动 , 为 所 有 学 生 提 供 不 同 语 文 技 巧 的 训 练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为 学 生 提 供 超 过 20个 英 语 课 程 , 以 提 升 他 们 的 英 语 阅 读 、 书 写 , 会 话 及 聆 听 能 力 , 并 切 合 其 学 习 及 专 业 的 需 要 。 这 些 课 程 提 供 予 不 同 学 系 ∕ 课 程 的 学 生 , 包 括 小 学 教 育 、 中 学 教 育 、 幼 儿 教 育 和 语 文 。 此 外 , 提 供 予 在 职 教 师 的 课 程 也 包 括 英 语 语 文 发 展 的 内 容 。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为 所 有 学 士 学 位 及 副 学 位 的 一 年 级 学 生 提 供 一 个 英 语 课 程 , 帮 助 他 们 在 英 语 环 境 中 继 续 大 学 学 业 。 理 大 也 为 所 有 学 士 学 位 学 生 提 供 工 作 英 语 的 课 程 , 帮 助 他 们 掌 握 在 将 来 各 专 业 范 畴 中 所 需 的 英 语 技 巧 。 此 外 , 还 有 提 供 予 个 别 学 科 ∕ 学 系 的 其 他 课 程 , 个 别 学 系 包 括 设 计 学 院 、 机 械 工 程 、 会 计 等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为 所 有 一 年 级 学 生 提 供 一 个 英 语 课 程 , 使 他 们 具 备 大 专 学 习 所 需 的 基 本 英 语 技 巧 。 此 外 , 还 有 约 15个 为 个 别 学 科 学 生 提 供 的 英 语 课 程 , 个 别 学 科 包 括 工 程 、 工 商 管 理 及 理 科 等 。

香 港 大 学

─ 香 港 大 学 为 不 同 学 科 的 学 生 提 供 超 过 30个 英 语 课 程 , 不 同 学 科 包 括 建 筑 、 文 、 经 济 及 工 商 管 理 、 牙 医 、 教 育 、 工 程 、 法 律 、 医 、 理 和 社 会 科 学 。 这 些 课 程 旨 在 切 合 不 同 学 习 及 专 业 范 畴 的 需 要 和 特 点 , 以 及 使 学 生 具 备 在 工 作 环 境 所 需 的 英 语 技 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