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中 学 、 预 科 以 至 大 学 毕 业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五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何 钟 泰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有 社 会 人 士 表 示 , 中 学 、 预 科 以 至 大 学 毕 业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尤 其 是 中 文 书 写 能 力 , 近 年 有 下 降 趋 势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是 否 知 悉 :

( 一 ) 现 时 中 学 和 预 科 各 级 修 读 中 文 科 目 的 学 生 平 均 每 年 须 完 成 多 少 篇 中 文 作 文 , 以 及 教 育 署 有 否 就 此 向 学 校 提 供 指 引 ;
 
( 二 ) 过 去 3 年 ,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的 中 国 语 文 科 和 香 港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的 中 国 语 文 及 文 化 科 的 作 文 试 卷 , 每 年 的 平 均 分 数 ; 及
 
( 三 ) 各 大 学 有 何 具 体 措 施 改 善 大 学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根 据 九 零 年 代 课 程 订 定 的 要 求 , 中 学 生 每 年 须 做 12-14 篇 写 作 练 习 , 预 科 生 则 在 两 年 内 共 须 做 17 篇 。 这 些 写 作 练 习 包 括 作 文 和 应 用 文 等 。 随 着 课 程 改 革 , 教 育 署 向 学 校 提 供 的 指 引 , 已 从 量 化 提 升 至 质 化 。 学 校 可 依 据 这 些 指 引 , 在 写 作 数 量 上 作 灵 活 调 整 。

此 外 , 在 2002 年 9 月 , 中 一 级 开 始 推 行 由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新 修 订 的 中 国 语 文 课 程 。 该 课 程 指 引 向 学 校 提 供 明 确 的 写 作 学 习 目 标 和 具 体 的 学 习 重 点 , 务 求 质 量 兼 顾 , 为 学 生 创 设 更 多 的 写 作 机 会 。 学 生 透 过 专 题 研 习 、 创 意 写 作 、 跨 学 科 学 习 和 全 方 位 学 习 , 进 行 更 全 面 、 更 多 元 化 和 高 质 量 的 写 作 活 动 。 在 写 作 数 量 方 面 , 特 意 不 作 硬 性 量 化 规 定 , 为 教 师 预 留 弹 性 及 专 业 自 主 的 空 间 , 让 他 们 可 以 根 据 学 校 情 况 及 学 生 的 学 习 需 要 , 订 定 更 多 类 型 的 写 作 练 习 和 更 适 当 的 写 作 量 。 新 课 程 将 在 传 统 作 文 练 习 的 基 础 上 , 加 上 不 同 类 型 的 写 作 , 使 学 生 透 过 文 字 , 发 挥 创 意 , 加 强 传 情 达 意 、 与 人 沟 通 的 能 力 。 相 信 随 着 新 课 程 的 推 行 , 学 生 写 作 的 质 和 量 将 会 逐 渐 提 升 。
 
( 二 ) 过 去 3 年 ,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和 香 港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中 文 作 文 试 卷 的 平 均 分 数 如 下 :
科 目 / 年 份 2000 2001 2002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中 国 语 文 科」
47.5 47.7 47.4
香 港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高 级 补 充 程 度
「中 国 语 文 及 文 化 科」
48.0 50.8 49.5
 
( 三 ) 由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教 资 会 ) 资 助 的 八 所 高 等 院 校 一 直 均 有 采 取 措 施 提 高 大 学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教 资 会 自 一 九 九 一 年 起 , 向 院 校 发 放 语 文 培 训 补 助 金 , 为 这 些 课 程 提 供 额 外 的 资 助 。 

这 些 不 同 类 型 的 语 文 培 训 课 程 中 , 有 些 是 所 有 学 生 必 须 修 读 的 , 为 他 们 进 一 步 的 学 习 奠 定 基 础 ; 有 些 是 为 个 别 学 系 设 计 , 以 迎 合 不 同 专 业 的 需 要 。 除 此 以 外 , 院 校 也 提 供 一 些 因 应 学 生 就 业 需 要 的 中 文 写 作 及 会 话 课 程 ; 以 及 一 系 列 的 工 作 坊 及 暑 期 课 程 , 为 学 生 提 供 更 有 弹 性 及 创 意 的 环 境 学 习 中 文 。 有 关 课 程 的 详 情 载 于 附 件 。

附 件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中 文 、 翻 译 及 语 言 学 系 , 为 系 内 本 科 及 研 究 生 提 供 多 项 必 修 及 选 修 之 中 国 语 文 及 普 通 话 科 目 。 其 中 一 些 科 目 , 如 中 国 语 文 传 播 技 巧 等 , 更 可 供 其 他 学 系 的 同 学 选 读 。 于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 中 文 、 翻 译 及 语 言 学 系 共 提 供 二 十 多 项 中 国 语 文 及 普 通 话 科 目 。


香 港 浸 会 大 学

香 港 浸 会 大 学 语 文 中 心 设 有 中 文 及 普 通 话 科 目 , 以 提 高 学 生 的 中 文 书 写 及 表 达 能 力 , 以 及 他 们 在 学 习 及 就 业 方 面 所 需 要 之 沟 通 技 巧 。 于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学 年 , 超 过 1800 名 不 同 学 系 的 学 生 参 加 了 有 关 课 程 。


岭 南 大 学

岭 南 大 学 的 语 言 研 习 所 是 为 同 学 提 供 语 言 训 练 而 设 。 研 习 所 除 了 开 设 一 般 语 言 学 科 外 , 还 开 办 普 通 话 及 中 文 写 作 科 目 。 此 外 , 研 习 所 亦 有 举 办 不 同 的 课 余 活 动 , 以 增 加 同 学 的 兴 趣 及 促 进 优 质 的 语 言 能 力 。 研 习 所 已 开 设 数 项 中 文 实 用 写 作 科 目 , 以 提 升 同 学 的 语 言 能 力 , 及 令 同 学 具 备 办 公 室 和 商 业 中 文 写 作 的 知 识 等 。 所 有 同 学 不 论 其 主 修 课 程 , 均 必 须 修 读 此 类 课 程 。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为 提 高 学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开 设 了 以 一 个 以 「 四 层 架 构 」 为 基 础 的 语 文 课 程 。 第 一 层 是 一 年 级 本 科 生 的 粤 语 及 普 通 话 必 修 课 程 , 其 作 用 是 为 学 生 奠 定 中 文 基 础 。 第 二 层 是 学 院 语 文 规 定 , 同 学 须 按 其 课 程 要 求 修 读 中 文 科 目 。 第 三 层 是 中 文 选 修 科 目 , 供 不 同 学 系 的 同 学 修 读 。 第 四 层 是 由 四 所 书 院 主 办 的 「 非 正 式 」 语 文 活 动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自 1997 年 起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向 全 校 推 行 中 文 增 润 课 程 。 中 文 增 润 课 程 旨 在 提 高 学 生 的 广 东 话 、 普 通 话 和 中 文 写 作 水 平 ; 通 过 核 心 单 元 及 一 系 列 的 语 文 活 动 , 发 展 学 生 的 中 文 能 力 和 培 养 学 生 对 中 国 文 化 的 兴 趣 。 教 院 亦 为 学 生 举 办 一 系 列 的 中 文 工 作 坊 , 例 如 现 代 小 说 和 课 堂 语 言 工 作 坊 , 以 及 提 供 开 放 式 的 语 文 学 习 设 施 。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为 学 生 提 供 必 修 中 文 课 程 ( 例 如 " 大 学 基 础 中 文 " 及 " 初 级 普 通 话 " 等 科 目 ) , 以 培 养 学 生 的 中 文 书 写 和 会 话 能 力 。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 超 过 7,000 名 学 生 修 读 了 必 修 中 文 课 程 。 大 学 亦 同 时 开 设 中 文 进 修 课 程 供 学 生 选 修 , 这 些 课 程 针 对 学 生 的 不 同 程 度 和 需 要 , 涵 盖 基 础 语 文 训 练 、 文 学 欣 赏 、 创 意 写 作 等 不 同 范 畴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提 供 一 般 性 和 适 合 个 别 学 科 的 普 通 话 课 程 , 以 及 为 个 别 学 科 同 学 提 升 其 中 文 写 作 技 巧 的 课 程 。 大 学 将 继 续 就 中 文 的 四 种 语 言 技 巧 之 综 合 使 用 , 包 括 聆 听 、 会 话 、 阅 读 和 写 作 , 开 展 新 的 课 程 。 


香 港 大 学

香 港 大 学 中 文 系 中 文 增 补 课 程 提 供 30 个 以 院 系 为 本 的 中 文 课 程 , 服 务 对 象 为 全 校 十 个 学 院 的 学 生 。 上 述 课 程 包 括 一 些 暑 期 课 程 , 让 学 生 能 灵 活 地 学 习 中 文 ; 以 及 一 系 列 的 工 作 坊 , 让 学 生 在 互 动 及 具 创 意 的 环 境 中 学 习 中 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