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善用教學資源,提升學習效能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課程資源)江紹卓

 

  每年這個時候,學校均開始積極為下學年做準備,而編制書單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教育局明白家長非常關注購書開支和課本供應,一直致力推行多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並理順課本和學材的售賣安排,以及透過不同途徑發放新學年課本供應的資訊,讓家長安心。

 

下學年教科書價格平穩

 

  教育局今日公布了載於本局「適用書目表」內的下學年課本價格。整體而言,課本價格(包括印刷及電子課本)較本學年上升2.7%,與通脹率相若。我們樂見近年課本價格的升幅溫和,反映各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已見成效,家長的負擔得以減輕。

 

  事實上,本局自二○一四年起全面落實「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已理順了過往課本、教材和學材綑綁銷售的情況,使有意重用舊書的學生和家長能獨立購買所需學材,減省購書開支。此外,我們要求出版商在編印課本時,採用廉宜及合適的印刷方式,減低製作成本,同時減輕課本及書包重量,保障學童健康。我們亦不時提醒出版商避免昂貴的課本推廣活動,更不應將相關成本轉嫁在課本價格上。同時,我們嚴格執行課本「五年不改版」的規定及鼓勵學校推行課本循環再用等,務求進一步減省家長的購書開支。教育局亦提醒學校在選用課本和學與教資源時,應秉持專業,除審慎評估其內容質素及學生需要外,亦須顧及家長的承擔能力,謹慎考慮整份書單內課本的價格。

 

靈活運用課程資源

 

  我們一直強調課本並不是促進學與教的唯一材料,教師可運用其專業知識,自行編訂或挑選其他免費而優質的學與教資源,以切合學生的能力和需要。另一方面,本局不斷開發各種學與教資源,例如:各科的學與教資源套及設立「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等,以供教師參考。教師可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靈活運用這些免費的課程資源設計校本教材,為他們提供多樣化的學習經歷,推動自學及研習,進一步提升學會學習的能力。

 

  消費者委員會二○一八年九月的調查報告顯示,大部分學校會自編教材或與課本出版商合作訂製校本版教科書。這些自編或特訂教材不但更貼近學生的學習需要,部分學校更因而不需要學生購買課本,讓家長省下購書開支。

 

照顧有經濟需要的學生

 

  政府一貫政策是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並為此推行「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協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支付必需的書簿費用。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受惠於兩個計劃的人數超過25萬,佔全港中、小學生人數約36%,津貼總額約11.5億元。

 

多管齊下,便利家長購買課本

 

  為減少家長購買課本的奔波,本局在過去幾年與各教科書持份者共同攜手,理順課本和學材售賣安排,又讓學校有更充裕時間選書,能夠盡早確定在新學年選用的課本及學材,便利出版商及零售商安排工作,使暑假期間課本的供應更為暢順。我們亦鼓勵學校為學生安排集體訂購。另一方面,我們透過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extbook)、「家長購書小錦囊」電子單張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等渠道向家長發送購書資訊,又在暑假期間設立「新學年課本供應」資訊網及「教科書資訊熱線」,讓家長查閱「適用書目表」內課本的供應資訊及查詢有關購買課本和學材的事宜。

 

  教育局會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集思廣益,持續優化各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我們同時會繼續開發不同的學與教資源,讓學校不需額外支出即可享用更多優質課程資源,促進學與教效能。

 

二○一九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