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轉瞬間,暑假已經過了一半,新學年快要來臨。教育局每年都舉辦「我的行動承諾」並訂定主題,鼓勵學生透過集體承諾和參與學習活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培養良好品德,促進全人發展。「我的行動承諾2019」的主題是「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希望能培養同學感恩之心,學懂珍惜擁有的一切,並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機遇和挑戰。
 
同心同德 克服困難

  「我的行動承諾」緣起於在二○○三年,當時香港正從沙士疫情中恢復過來,我們遂以「全民潔港 活出健康」為主題,鼓勵全港學校和學生推廣健康生活,共建清潔校園,成效良好。今年的主題是我跟同事在數月前訂定,目的是希望為同學的日常生活注入多一點正能量。如今看來,這倒切合香港當前需要。

  最近,我跟教育界同工交流,大家的話題總離不開學校面對新學年的挑戰和擔憂。教育局及學校各持份者(包括家長)的共同目標,是確保學生能夠在一個安全、有秩序和專業的教學環境中學習,免受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擾。但面對近日種種社會現象,負面以至仇恨情緒,不合作以至衝突事件,我們要繼續保護同學及堅守寧靜的校園環境,確實是一項挑戰!
 
教育專業 守護學生 

  我感謝教育界同工,以往無論是面對疫症肆虐,還是政治衝擊,大家都緊守崗位,秉持專業精神,保護和引領學生,讓他們能繼續學習、健康成長。

  校長和老師是學生的榜樣,一言一行更是言教身教。社會期望教師作為專業教育工作者,能夠堅守專業守則,以教育學生為首要職責,愛護每一位學生,在教學過程中關心學生的安全,與學生建立互信和尊重的關係,而與同學討論問題時能保持客觀,並鼓勵他們獨立思考及作出理性的判斷。

珍惜所有 積極面對挑戰

  我相信每一個香港人都希望有更美好的香港,如何建設、如何改變,社會上可能有不同的見解。但「羅馬非一日建成」,願大家珍惜所有,以正面、積極及具建設性的方法,一起推動改善。在學校層面,我們需要讓同學明白生命中有值得感謝和珍惜的人和事,並學會以積極和樂觀的態度迎向未來。

  就「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年度主題,校方可配合學校發展和學生需要,設計校本課程及學習活動,加強培育相關價值觀;或舉辦學生獎勵計劃、成長營和社區服務等全方位學習活動,幫助同學實踐承諾,深化學習成效。
 
支持學校 推動多元活動

  教育局會推出一系列資源配套,包括「我的行動承諾」資源網站(網址:www.edb.gov.hk/mpa2019),提供多元化的教材、活動建議和相關素材。此外,我們亦會製作配合主題的海報、印章及多用途卡套等,供學校舉辦活動之用。       

  我們更特別設計了四款造型可愛的「樂諾小太陽」,代表「感恩」、「珍惜」、「積極」和「樂觀」四種正面價值觀,並會製作不同的貼紙、即時通訊程式表情圖像和拍照框道具等,供下載及使用。

  優質教育基金亦已把「正面價值觀」定為二○一九/二○年度的其中一個優先主題,推動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例如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誠信和關愛等。此外,在未來三個學年,公帑資助的中小學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均可透過簡便程序,向基金提交不超過20萬元的微型計劃申請,以推行與「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相關的課程及活動。
 
分享經驗 共同營造正向氛圍

  教育局明年將舉辦「我的行動承諾2019」學校實踐成果分享會,邀請學校分享經驗和心得,並表揚積極參與的學校;又會為教師推出一系列專業發展課程。我們亦會舉辦「我的行動承諾:我必做得到!」表揚計劃,鼓勵學生、教師和家長以不同形式,例如文章、圖畫、相片和視像等,創作與年度主題相關之作品並與大家分享,共同營造正面價值觀的氛圍。

  在開學之前,我和教育局同事會加強與教育界同工交流,希望一起預早為新學年籌謀。我希望大家由學校做起,讓同學從小領會,感恩珍惜目前所有,積極樂觀面對挑戰,以正能量為香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二○一九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