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秉持專業理順課程 共同提升教材質素

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於二○一九年六月底發表諮詢文件,就中、小學課程的多個重要範疇提出六大方向性建議,諮詢公眾意見。在諮詢期間,香港經歷前所未見的社會事件。隨着事件不斷升溫,網絡出現仇恨言論及懷疑欺凌個案,有社會人士擔心個別激進教師和偏頗教材會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尤為關注高中通識教育科的學習材料,憂慮教材的內容不夠全面、客觀及持平,誤導心智未成熟的學生,甚至散播仇恨和偏見。坊間更質疑,教育局是否對於教科書的質素放任不管,亦沒有監察學校的教學情況及校本教材/課業。

 

  事實上,市面流通的多套所謂高中通識教育科「教科書」,都未經教育局審批,有教育團體聲稱該科「教科書」都通過送審,實為對事實的誤解。通識教育科的設立旨在鼓勵學生以多角度和明辨性思考來探究當代議題,並以實證為本和抱持客觀中立的態度,以建立個人觀點和作出合理判斷,同時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教師施教時須參照該科課程宗旨和目標,並秉持嚴謹及專業的態度,選取合適的教材。

 

  由於當代議題多發展迅速,教科書送審的制度難以適時處理教材更新。然而,坊間仍然編印以「教科書」形式銷售的書本,亦為頗多學校採用。局方非常理解公眾對未有送審教材的憂慮。為保障學生福祉,教育局決定特事特辦,為出版社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以提升現時已出版高中通識教育科「教科書」的質素,落實課程宗旨和目標。是次專業諮詢服務是局方與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經交流討論後達成的共識。出版社自願參與,承諾會認真跟進教育局的建議。教育局會依課程宗旨和目標,恪守專業,給予意見,讓出版社能及早優化通識教育科「教科書」。我們會分階段閱覽,期望出版社在本學年內完成修訂的工作,詳情可參閱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extbook)。教育局會參考是次專業諮詢服務的經驗,考慮該科的長遠質素保證措施,包括課本送審的可行性。

 

  另外,教育局一向致力於製作學與教資源,在未來亦會持續這方面的工作,例如涵蓋課程各單元的《通識教育科課程資源冊系列》,同時開發內容多元化的「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供學校採用。此外,本局亦會恆常地透過通函,向學校闡述選用學與教資源的要求和準則,並會為此舉辦不同形式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提醒教師於施教時,必須配合課程宗旨和目標,嚴謹選取教材。

 

  至於校本教材和教學方面,學校管理層有責任確保不同科目的校本教材都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並提醒教師於課堂採取適當的學與教策略,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尊重不同意見,不能灌輸自己的政見。

 

  另外,教育局人員會繼續透過校外評核、各科的重點視學、課程探訪等途徑,監察學與教的質素。如接獲投訴,我們必定嚴肅跟進。值得一提的是通識教育科為高中的科目,教育局並沒有建議學校在初中開設該科。由於課時有限,學校如在初中自行安排校本的通識教育科,人文學科的課時和課程完整性往往受影響。這安排或犧牲學生全人發展所需的均衡學習經歷。沒有穩固的知識基礎,又如何能多角度分析問題呢?教育局會就這問題與學校尋求改善的方法。

 

  不久之前,專責小組宣布了延長諮詢期至十月中。我們衷心希望在未來數星期可以就學校課程有充分的專業討論,讓我們利用這次檢討,共同為學生設計一個更能在二十一世紀促進全人發展的課程。

 

二○一九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