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穩定書價共渡時艱 共享優質課程資源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香港目前仍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我們不能鬆懈。在停課期間,學校除了按「停課不停學」原則幫助學生在家學習之外,亦已開始為復課及下學年做準備,而編訂書單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教育局明白在疫情嚴重打擊經濟的情況之下,不少家庭的收入受到影響,因此早前已主動聯絡各出版社,呼籲凍結書價,並得到業界支持。今天,我們確定下學年的平均課本價格大致維持不變。

 

政府呼籲凍價 出版社積極響應

 

  教科書價格向來由市場主導,無須教育局審批,出版社一般會因應營運成本調整書價。為了盡量減輕家長的負擔,教育局多年來推行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包括嚴格規管課本改版,落實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以及推動出版社採用廉價而恰當的印刷方式以降低製作成本等;另一方面亦設置安全網,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資助。

 

  在教育局與業界的努力下,近年來書價的平均升幅與同期通脹率相若。至於今年,過去12個月經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後的平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雖達到3%,但近月疫情打擊經濟,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急升,影響不少家庭的收入,教育局認為有需要想盡辦法,盡量避免課本加價。

 

  為此,教育局主動聯絡出版社,呼籲凍結課本的價格。雖然出版社的營運同樣會受到疫情影響,但經磋商之後,我們欣悉他們積極響應呼籲,超過九成出版社全面凍價,另有出版社將部分課本凍價。換言之,下學年的課本價格大致維持不變,整體價格只較本學年微升0.1%,升幅為近十年新低。即使小部分課本因種種原因而需要調整價格,但加幅亦與通脹接近,而且適用書目表上共有4 600本教科書,學校其實有眾多優質課本選擇。

 

  我們感謝出版社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盡力凍結課本價格,與家長及學生共渡時艱。教育局正整理資料,預計明日(四月二十九日)可在「適用書目表」網頁(www.edb.gov.hk/rtl)公布下學年課本價格,供學校在編訂下學年書單時作參考。

 

同心防疫抗疫 應對經濟困難

 

  由於疫情持續,本港經濟大受打擊,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及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了多項紓困措施,總承擔額是2,875億元,冀能盡量支援各行各業,以及各階層家庭。

 

  為協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支付書簿費用,政府除了一直推行「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外,自

二○一九/○學年起每年為每名中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2,500元學生津貼;而因應疫情,每名學生的學生津貼額已增加1,000元,達到3,500元,相信能進一步減輕家長在教育開支方面的負擔。

 

課本以外 多元課程資源

 

  學與教資源的種類和來源繁多,課本並不是促進學與教的唯一材料。學校會為選用教學材料確立清晰的校本準則及制定審評機制,確保不同科目的教材均符合課程的宗旨和目標,所引用的資料正確、內容完整、客觀持平;而教師亦透過有效的教學策略,讓學生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同時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促進慎思明辨和全人發展。

 

  教育局亦不斷發展多元化的教學資源,供教師參考。舉例說,我們近日製作了一系列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網上課程資源(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source-support/learning-teaching-resource-list/index.html),涵蓋不同科目,包含教學簡報、工作紙,以及有聲故事繪本等多媒體教材,支援教師教授與防疫相關的知識,同時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資訊素養,推動學生自學及研習,提升學習效能。

 

停課不停學 復課繫於疫情

 

  我衷心感謝校長和老師在停課期間,彈性採用不同模式,如網上教學,安排學生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

 

  教育局一直與學界保持溝通,共同應對疫情,現時社會上的防疫物資供應,包括口罩,已較月前相對充裕,學校的準備工作亦進展良好。復課繫於疫情,教育局會繼續密切跟進疫情及聽取醫學意見,適時擬定及公布復課計劃。大家都希望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分階段迎接同學返回校園。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