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本 港 專 上 教 育

立法會六題:本港專上教育

 


以下為今日(七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司徒華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00年的施政報告定下目標,在10年內讓香港高等教育的普及率達到百分之六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上述的10年,預計每年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或以自負盈虧形式開辦的專上教育課程學額有多少,兩者各佔全部有關學額的變幅及學生報讀這些課程的情況;亦請告知同時期涉及的政府資助金額的變幅情況;

(二)獲得「專上教育機構開辦課程貸款基金」提供款項的辦學團體名稱、各團體在每項貸款申請所要求及獲批的款額、涉及的課程、按教育程度劃分的課程數目,以及預計和最終提供的學額;及

(三)鑒於除了當局指明的3類課程之外,其他副學位課程會走向自負盈虧,當局就這個轉變對學生的負擔能力、課程的質素,以及大學(包括持續進修學院和開辦校外課程的學院)與非大學辦學團體在市場的競爭情況所進行的評估的結果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2001/02,2002/03及2003/04學年,本地的專上課程學額分別有31064,33348及37848個,當中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課程比例佔五成半至六成八不等。而屬自負盈虧課程的約佔二成二到三成二不等。詳情見附件一(pdf格式)。

未來數年,教資會將繼續根據各院校的教務發展計劃,按照三年期撥款機制資助各項課程。具體的數字雖未定出,但按高等教育檢討的建議,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增加大學二、三年級的學額,亦會逐步撤銷對部分副學位及研究院修課課程的資助(受影響課程的數目列於附件二)(pdf格式)。至於自負盈虧的課程,學額的供求基本上是市場主導,由各院校自行決定。但觀乎過去幾年間,我們在推動專上教育方面進展良好,適齡學生的專上教育普及率已由2000/01的約百分之三十三增加至2003/04的百分之四十八點五,相信在未來的幾年,專上學額亦可以配合這個趨勢穩步增長。

根據大學聯合招生辦事處的資料,在2001/02學年及2002/03學年,該處分別處理了34724及35199宗入讀教資會資助課程的申請。至於以自資模式開辦的專上課程,按照各院校所提供的資料,在2001/02學年它們合共收到17247份申請,而2002/03學年則為21077份。

資助金額方面,教資會是以整筆補助金形式為院校提供資助,各院校有權自行決定如何運用該筆補助金。根據院校所提交的實際開支申報表,於2001/02學年,分別有約14.5及83.8億元的資助用於提供副學位及學位課程。我們目前仍未有2002/03學年或以後的資料。

自負盈虧課程主要依靠學費收入,但政府也同時投入不少資源,為學生及辦學團體提供各類資助,包括給予學生(沒有預設名額)的助學金和貸款,以象徵式地價批地予辦學機構興建校舍,並向它們提供總承擔額達到50億3千萬元的開辦課程免息貸款和學術評審資助。過去兩個學年,政府已批出約29億元的資助,詳見附件三(pdf格式)。未來,政府更會將逐步撤銷資助副學位課程所省下來的大部分資源,用以改善為專上學生而設的資助計劃。

(二)開辦課程貸款計劃自2001年設立以來,共為11所非牟利專上教育機構提供了近23億元貸款以租用、購置或興建校舍,進行裝修工程及添置教學器材。關於給予各機構的貸款細節可參看附件四(pdf格式)。由於貸款所涉及的學額會在未來數年陸續提供,故暫時未有最終學額的數字。

(三)鑑於自負盈虧的專上教育界別不斷擴展,當局認為有需要重新檢視副學位課程的資助模式,從而騰出資源,讓更多學生可以得到不同形式的政府資助。現時自負盈虧專上課程的學費約為30000至50000元,與公帑資助課程的學費相若,加上政府提供的學生資助,我認為副學位課程資助模式的轉變不會嚴重影響學生的負擔能力。事實上,因改變副學位課程資助模式而節省的大部分資源,將投放於副學位學生身上,令他們得到更適切的學生資助。

至於課程的質素,各大學開辦的課程,不論是由公帑資助還是自負盈虧,均須通過大學的內部質素保證機制。至於尚未擁有自我評審資格的院校,其開辦的副學位課程亦須通過香港學術評審局的評審才會獲得認可。

此外,由於檢討資助模式的目的是進一步理順專上教育界別的運作,為自負盈虧課程的辦學者提供更公平的辦學環境,相信會有助促進各辦學機構的公平競爭,以及提高課程的成本效益。

二○○三年七月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