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提 早 取 錄 在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獲 得 優 異 成 績 的 中 六 學 生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三 題( 口 頭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二 十 六 日

提 問 者 : 楊 耀 忠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多 所 由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資 助 的 大 學 近 日 相 繼 推 出 計 劃 , 提 早 在 下 學 年 取 錄 在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獲 得 優 異 成 績 的 中 六 學 生 入 讀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是 否 知 悉 : 

( 一 ) 各 間 大 學 就 這 類 計 劃 所 訂 的 入 學 要 求 和 程 序 ; 以 及 就 下 學 年 而 言 , 每 所 大 學 計 劃 取 錄 的 優 秀 中 六 學 生 目 標 人 數 、 至 今 已 接 獲 的 申 請 數 目 和 已 取 錄 的 人 數 ; 

( 二 ) 有 關 當 局 有 否 接 獲 關 於 這 類 計 劃 的 投 訴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及 

( 三 ) 有 關 當 局 將 採 取 甚 麼 措 施 , 防 止 這 些 計 劃 影 響 “ 大 學 聯 合 招 生 辦 法 ” 的 運 作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招 收 和 取 錄 學 生 是 大 學 自 主 範 圍 以 內 的 事 宜 。 不 論 是 經 一 般 程 序 取 錄 中 七 畢 業 生 或 是 取 錄 優 秀 中 六 學 生 的 安 排 , 每 所 大 學 均 可 自 行 決 定 有 關 的 入 學 要 求 和 程 序 , 亦 可 就 個 別 學 系 的 特 別 情 況 訂 定 附 加 的 條 件 。 

今 年 共 有 七 所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資 助 院 校 相 繼 推 出 了 招 收 優 秀 中 六 學 生 的 計 劃 。 它 們 所 訂 立 的 入 學 要 求 和 收 生 程 序 並 不 完 全 相 同 。 總 括 而 言 , 申 請 者 必 須 在 學 習 上 有 出 色 的 表 現 , 院 校 一 般 會 基 於 申 請 者 在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所 考 取 的 成 績 而 選 出 可 獲 安 排 面 試 的 學 生 。 此 外 , 院 校 亦 會 考 慮 申 請 者 在 學 術 範 圍 以 外 的 表 現 , 例 如 , 運 動 、 音 樂 、 領 導 才 能 、 社 會 服 務 等 。 

截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中 , 各 院 校 於 2002/03 學 年 取 錄 優 秀 中 六 學 生 計 劃 的 目 標 人 數 、 學 生 申 請 人 數 及 接 受 取 錄 人 數 載 錄 於 附 表 。
   
( 二 ) 政 府 及 教 資 會 均 沒 有 收 到 任 何 有 關 大 學 取 錄 優 秀 中 六 學 生 計 劃 的 投 訴 。
   
( 三 ) 早 於 今 年 年 初 , 教 資 會 已 就 院 校 取 錄 中 六 生 計 劃 , 與 各 院 校 達 成 以 下 協 議 : 
  1. 院 校 只 能 取 錄 表 現 非 常 優 異 的 中 六 生 , 院 校 亦 須 自 行 承 擔 所 需 的 額 外 資 源 ;
  2. 各 院 校 能 夠 取 錄 的 優 秀 中 六 生 人 數 , 上 限 為 個 別 院 校 該 學 年 所 獲 配 的 第 一 年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學 額 的 2% 。
由 於 計 劃 只 涉 及 少 數 中 六 學 生 , 我 們 相 信 不 會 影 響 「 大 學 聯 合 招 生 辦 法 」 的 正 常 運 作 。 教 資 會 也 會 不 時 作 出 檢 討 , 確 保 計 劃 不 會 為 中 學 造 成 不 便 。
   

附 表

   教 資 會 資 助 院 校 2002/03 學 年 取 錄 優 秀 中 六 學 生 計 劃

院 校

目 標 人 數 申 請 人 數 接 受 取 錄 人 數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46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最 終 並 未 有 實 施 任 何 計 劃 在 2002/03 學 年 取 錄 中 六 生 修 讀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26 24 處 理 中
嶺 南 大 學 14 14 7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57 442 109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10

計 劃 剛 於 6 月 中 宣 佈 , 並 將 於 6 月 底 截 止 申 請

不 適 用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47 55 處 理 中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36 206 56
香 港 大 學 54 232 55

總 數 : 

290 973 (1) 227

註 ( 1 ) : 每 位 優 秀 中 六 學 生 可 同 時 申 請 入 讀 不 同 院 校 , 因 此 這 申 請 總 數 是 申 請 總 人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