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小 學 在 下 學 年 減 少 開 辦 小 一 班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六 條( 口 頭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 三 日

提 問 者 : 梁 耀 忠 議 員

作 答 者 :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問 題 :



( 一 ) 教 育 署 作 出 該 項 指 示 的 理 據 及 詳 情 為 何 ;
 
( 二 ) 該 等 學 校 的 教 席 會 否 因 而 減 少 ; 教 育 署 會 否 要 求 學 校 當 局 解 僱 過 剩 的 教 師 ; 以 及 會 否 削 減 給 予 這 些 學 校 的 資 助 ; 及
 
( 三 ) 教 育 署 有 否 考 慮 採 取 其 他 替 代 措 施 ( 例 如 減 少 每 班 人 數 ) ; 若 有 考 慮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參 加 教 師 語 文 能 力 評 核 只 是 在 職 英 文 科 教 師 達 到 語 文 能 力 要 求 的 其 中 一 種 途 徑 。 在 職 英 文 科 教 師 還 可 以 通 過 申 請 豁 免 或 接 受 培 訓 , 或 結 合 上 述 的 不 同 途 徑 , 以 達 到 語 文 能 力 要 求 。 教 育 署 要 求 每 間 學 校 訂 定 清 晰 的 時 間 表 , 安 排 英 文 科 教 師 盡 早 接 受 培 訓 、 參 加 評 核 或 申 請 豁 免 , 確 保 他 們 在 有 關 限 期 前 達 到 語 文 能 力 要 求 。

以 下 我 謹 回 應 楊 耀 忠 議 員 所 提 出 的 幾 個 問 題 :

( 一 ) 由 於 適 齡 入 學 的 兒 童 數 目 減 少 , 本 年 度 申 請 入 讀 小 一 的 人 數 較 去 年 減 少 約 5400 人 , 因 此 , 2002/03 學 年 小 一 班 級 的 需 求 較 本 學 年 相 應 少 128 班 , 令 有 百 多 所 小 學 要 在 下 學 年 縮 減 小 一 班 級 。

每 個 學 校 網 的 小 一 班 數 是 依 據 該 網 的 小 一 學 位 需 求 而 定 , 而 每 所 小 學 可 開 辦 的 小 一 班 級 數 目 則 取 決 於 學 校 課 室 數 目 、 班 級 編 制 和 家 長 的 選 校 意 願 等 。 教 育 署 會 根 據 學 校 在 自 行 分 配 學 位 階 段 取 錄 的 學 童 數 目 , 以 及 透 過 電 腦 分 析 家 長 在 統 一 派 位 階 段 的 實 際 選 擇 , 推 算 出 每 所 小 學 將 獲 派 的 小 一 學 生 人 數 。 一 般 情 況 下 , 如 個 別 學 校 某 班 所 獲 派 學 生 人 數 不 足 半 班 , 而 同 一 校 網 的 其 他 學 校 還 有 學 額 剩 餘 , 則 該 校 不 會 獲 准 另 開 一 班 。
 
( 二 ) 如 有 關 小 學 的 總 班 數 ( 包 括 小 一 至 小 六 ) 縮 減 , 則 其 教 席 數 目 及 資 助 小 學 的 按 班 數 調 整 的 資 助 金 額 也 會 相 應 下 調 。 受 影 響 的 官 立 小 學 的 教 師 將 調 派 往 其 他 官 立 學 校 任 教 。 教 育 署 會 為 資 助 小 學 的 超 額 教 師 提 供 就 業 輔 導 服 務 , 協 助 他 們 在 其 他 資 助 小 學 尋 找 教 席 。
 
( 三 ) 基 於 合 理 運 用 資 源 的 原 則 , 在 學 額 需 求 減 少 的 情 況 下 , 我 們 會 相 應 減 少 開 設 小 一 班 級 。

有 關 梁 議 員 提 出 減 少 每 班 人 數 的 建 議 , 我 們 必 須 考 慮 整 體 教 育 政 策 的 優 先 次 序 和 財 政 承 擔 , 目 前 無 法 就 此 作 出 任 何 決 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