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兒 童 被 送 往 外 國 求 學 的 個 案

草 稿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3 條 ( 口 頭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二 十 一 日



提 問 者 : 丁 午 壽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報 , 一 間 機 構 的 記 錄 顯 示 , 市 民 把 年 幼 子 女 送 往 外 國 求 學 的 個 案 連 續 3 年 有 所 增 加 , 而 且 被 送 往 外 國 的 子 女 是 越 來 越 年 幼 ; 有 評 論 指 該 情 況 與 本 港 近 年 進 行 的 教 育 改 革 過 急 及 缺 乏 成 效 有 關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有 否 統 計 在 過 去 3 年 , 每 年 本 港 有 多 少 名 12 歲 或 以 下 的 兒 童 被 送 往 英 國 或 美 國 求 學 ; 若 否 , 會 否 盡 快 作 出 統 計 ; 及
( 二 )有 否 評 估 上 述 情 況 是 否 與 市 民 對 本 港 教 育 制 度 以 及 當 局 近 期 推 行 的 教 育 改 革 缺 乏 信 心 有 關 ; 若 評 估 為 有 關 係 , 當 局 有 何 對 策 , 包 括 在 考 慮 教 育 改 革 措 施 時 如 何 融 入 市 民 的 意 見 ; 若 評 估 為 沒 有 關 係 , 理 據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香 港 家 長 把 子 女 送 往 外 國 升 學 是 長 久 以 來 的 現 象 , 政 府 尊 重 港 人 出 入 境 的 自 由 和 家 長 的 決 定 , 過 往 從 未 就 此 課 題 , 作 出 任 何 系 統 性 的 分 析 研 究 , 亦 未 有 備 存 有 關 留 學 生 的 數 字 。 但 我 們 相 信 , 家 長 在 決 定 把 子 女 送 往 外 地 留 學 前 , 必 定 經 過 深 思 熟 慮 , 平 衡 多 方 面 的 因 素 , 包 括 經 濟 能 力 , 對 子 女 的 期 望 , 子 女 本 身 的 能 力 和 性 向 等 , 亦 會 把 香 港 的 社 會 環 境 、 教 育 制 度 和 發 展 機 會 與 外 地 作 出 比 較 。

根 據 英 國 文 化 協 會 及 美 國 領 事 館 所 提 供 的 資 料 , 由 一 九 九 八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 前 往 英 美 讀 書 的 人 數 , 整 體 來 說 確 實 有 上 升 的 趨 勢 。 但 有 關 方 面 並 沒 有 備 存 十 二 歲 或 以 下 兒 童 前 往 英 美 升 學 的 資 料 ; 英 國 文 化 協 會 所 提 供 的 資 料 , 亦 只 是 一 些 估 計 數 字 , 因 為 學 生 無 論 是 持 有 香 港 特 區 護 照 或 英 國 國 民 ( 海 外 ) 護 照 , 前 往 英 國 升 學 均 毋 須 申 請 簽 證 , 而 美 國 領 事 館 提 供 的 學 生 簽 證 數 字 亦 沒 有 按 年 級 和 課 程 的 長 短 分 類 。 不 過 , 從 我 們 日 常 與 教 育 界 的 接 觸 中 , 我 們 並 不 察 覺 到 有 大 量 小 學 生 因 負 笈 海 外 而 退 學 , 更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因 為 教 育 改 革 過 急 或 缺 乏 成 效 而 導 致 市 民 把 年 幼 子 女 送 往 外 國 升 學 。

事 實 上 , 教 育 統 籌 委 員 會 ( 教 統 會 ) 在 進 行 教 育 制 度 檢 討 時 , 曾 先 後 作 出 三 輪 廣 泛 公 眾 諮 詢 , 收 到 超 過 三 萬 份 意 見 書 , 經 詳 細 考 慮 和 平 衡 公 眾 所 表 達 的 不 同 意 見 後 , 去 年 九 月 才 向 行 政 長 官 作 出 最 後 建 議 。 我 們 在 落 實 教 育 改 革 的 各 項 措 施 時 , 亦 會 進 一 步 加 強 與 公 眾 的 溝 通 , 聽 取 各 界 的 意 見 , 集 思 廣 益 。

政 府 制 定 推 行 教 育 改 革 時 間 表 的 時 候 , 採 取 務 實 和 循 序 漸 進 的 原 則 , 也 為 學 校 和 教 師 提 供 支 援 和 配 套 措 施 。 我 們 一 方 面 要 照 顧 現 實 情 況 , 包 括 固 有 的 文 化 和 專 業 水 平 , 另 一 方 面 也 要 滿 足 公 眾 對 提 高 人 才 素 質 的 迫 切 期 望 。

以 中 一 入 學 機 制 為 例 , 我 們 將 分 階 段 推 行 教 統 會 建 議 的 新 機 制 , 首 先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取 消 升 中 學 能 測 驗 , 並 採 取 過 渡 措 施 , 讓 各 有 關 方 面 有 充 分 的 時 間 準 備 和 逐 步 適 應 , 並 會 於 二 零 零 三 至 零 四 學 年 進 行 中 期 檢 討 , 以 評 估 改 革 的 進 度 , 以 及 根 據 當 時 的 實 際 情 況 , 研 究 是 否 能 夠 在 二 零 零 五 至 零 六 學 年 實 施 教 統 會 所 建 議 的 中 一 派 位 長 遠 機 制 。

在 課 程 改 革 方 面 ,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現 建 議 分 短 、 中 、 長 期 三 個 階 段 , 讓 學 校 以 十 年 時 間 逐 步 實 施 各 項 課 程 改 革 措 施 。 在 這 段 期 間 內 , 政 府 會 進 行 多 項 課 程 研 究 , 累 積 成 功 經 驗 , 並 為 校 長 及 教 師 提 供 培 訓 和 教 學 資 源 , 務 求 讓 學 校 和 教 師 在 穩 實 的 基 礎 上 改 良 課 程 和 教 學 法 。

由 於 教 育 改 革 才 剛 剛 起 步 , 在 現 階 段 判 斷 改 革 的 成 效 實 在 言 之 過 早 。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以 來 , 推 行 多 項 重 要 教 育 措 施 , 包 括 落 實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 設 立 五 十 億 元 的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 開 展 為 期 五 年 而 投 資 超 過 三 十 二 億 元 的 資 訊 科 技 策 略 、 加 快 開 設 小 學 學 位 教 席 , 以 及 推 行 小 學 全 日 制 等 。 這 些 措 施 都 卓 有 成 效 , 亦 有 利 於 提 高 教 學 質 素 。 雖 然 這 些 措 施 並 非 源 於 教 統 會 對 學 制 、 課 程 和 考 核 制 度 的 檢 討 , 但 與 教 育 改 革 的 目 標 一 致 , 有 相 輔 相 成 的 效 果 。

因 此 , 教 育 改 革 步 伐 過 急 和 缺 乏 成 效 之 說 , 實 在 是 基 於 錯 誤 的 印 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