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臨 時 僱 員 就 業 情 況 統 計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一 條( 口 頭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梁 富 華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政 府 統 計 處 在 2001 年 4 月 至 6 月 進 行 一 項 關 於 臨 時 僱 員 就 業 情 況 的 專 題 訪 問 , 並 在 上 月 底 發 表 有 關 報 告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受 訪 臨 時 僱 員 的 平 均 每 周 工 作 時 數 ;
( 二 ) 按 照 訪 問 所 得 資 料 推 算 , 在 全 港 臨 時 僱 員 當 中 , 符 合 《 僱 傭 條 例 》 中 連 續 性 合 約 僱 員 定 義 的 僱 員 現 時 的 人 數 及 百 分 比 為 何 ; 及
( 三 ) 訪 問 報 告 指 出 , 從 事 建 造 業 的 臨 時 僱 員 人 數 較 去 年 減 少 25300 人 , 但 從 事 建 造 業 的 自 營 作 業 者 卻 增 加 了 11900 人 , 當 局 有 否 研 究 該 等 數 字 此 消 彼 長 的 原 因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以 及 當 局 會 否 進 行 研 究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政 府 統 計 處 的 專 題 訪 問 結 果 顯 示 ,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第 二 季 全 港 共 有 約 93800 名 臨 時 僱 員 。 他 們 平 均 每 周 工 作 38 小 時 , 較 整 體 就 業 人 口 平 均 每 周 工 作 46 小 時 為 低 。

( 二 )

專 題 訪 問 結 果 顯 示 , 在 93800 名 臨 時 僱 員 中 , 約 8 600 人 在 統 計 時 刻 前 已 替 其 僱 主 工 作 4 周 或 以 上 , 而 每 周 工 作 不 少 於 18 小 時 , 故 此 符 合 《 僱 傭 條 例 》 中 連 續 性 合 約 僱 員 的 定 義 ( 簡 稱 為 「 4 - 18 」 僱 員 ) 。 他 們 佔 臨 時 僱 員 總 數 9 % 。 另 外 , 約 7200 名 臨 時 僱 員 每 周 工 作 少 於 18 小 時 。 故 此 , 他 們 並 非 「 4- 18 」 僱 員 , 佔 臨 時 僱 員 總 數 8 % 。

至 於 其 餘 的 78 100 名 臨 時 僱 員 ( 即 臨 時 僱 員 總 數 的 83% ) , 他 們 雖 然 替 其 僱 主 每 周 工 作 不 少 於 18 小 時 , 但 在 統 計 時 刻 前 仍 未 替 同 一 僱 主 工 作 滿 4  周 。 由 於 沒 有 資 料 顯 示 他 們 會 否 在 統 計 時 刻 後 仍 會 替 同 一 僱 主 工 作 , 因 此 該 專 題 訪 問 不 能 確 定 他 們 是 否 「 4 -18 」 僱 員 。

統 計 處 在 去 年 第 三 季 曾 進 行 了 另 外 一 個 專 題 訪 問 , 搜 集 有 關 私 營 機 構 的 非 「 4 -18 」 僱 員 的 人 數 、 工 作 情 況 及 正 享 有 的 僱 員 福 利 等 資 料 , 預 計 約 在 年 中 會 有 結 果。

(三)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第 二 季 , 從 事 建 造 業 的 臨 時 僱 員 數 目 較 二 零 零 零 年 第 三 季 減 少 了 25300 人 , 這 與 建 造 業 在 過 去 一 年 間 持 續 疲 弱 有 關 。 事 實 上 , 由 於 工 作 量 不 足 , 建 造 業 在 上 述 期 間 的 就 業 總 人 數  ( 包 括 僱 主 、 僱 員 和 自 營 作 業 者 ) 減 少 了 16 900 人 。

至 於 從 事 建 造 業 的 自 營 作 業 者 在 該 期 間 增 加 11900 人 , 可 能 是 由 於 建 造 業 內 為 了 節 省 成 本 及 增 加 工 作 靈 活 性 , 持 續 把 部 分 工 作 外 判 , 增 加 了 自 營 作 業 者 的 工 作 機 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