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教 育 經 費

立法會四題:教育經費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的教育經費,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政府每年的教育開支佔有關年度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及

(二)當局會否削減2004至2008年各學年分別向學前教育、中小學、特殊教育、專上教育及大學提供的撥款;若會,每學年所削減的幅度及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1998/99至2002/03的五年間,政府的教育開支佔當年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持續上升,分別是3.8%、4%、4%、4.1%及4.3%。

(二)我們現正按財政司司長發出的2004/05年度經營開支封套,制定下年度各個教育及人力發展範疇的財政預算,現階段仍末有定案。按既定程序,有關詳情將會載於政府整體的財政預算案內,並於明年三月由財政司司長向立法會提交。至於2004/05年度以後的經營開支封套,當局希望能夠及早訂定指標,以方便長遠規劃。我會因應指標,規劃有關學年的教育開支。

  財政司司長已於較早前向各議員表明,目前政府的財赤問題非常嚴重,有必要削減開支,逐步達致收支平衡。我們明白「滅赤」並非易事,各政府部門都有責任節約資源,而社會各界都須要作出承擔,教育界當然不能置身事外。

  然而,正如行政長官所言,教育是投資,而非開支。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香港必須循知識型經濟的方向發展,繼續投放大量資源於教育和人才培訓方面,以維持和提高競爭力。因此,我們在削減教育經費的問題上,將會特別小心處理,確保在整體社會資源分配、教育質素和社會長遠利益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

  我們已開始約見有關團體,聽取他們對削減教育經費的意見,希望能夠以更少資源,把工作做得更好。

  初步來說,在大學方面,我們已與大學教育資助委會(教資會)及各院校達成共識,在2004/05學年削減約10%的政府撥款。這減幅主要是考慮到教資會資助院校亦有責任透過控制成本,協助解決政府的財赤問題。事實上,基於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撥款是以三個學年為一周期,政府沒有要求有關的院校跟隨大多數其他資助機構般,在2003/04學年達致提高效率以節省資源的目標。我們理解院校所面對的困難,因此政府已設立一項10億元的等額補助金計劃,就院校籌得的私人捐款向院校提供等額補助金。我們預期在2004/05學年教資會資助院校會透過提高效益而節省約11億元,然而等額補助金計劃能為院校增加總額達20億元的資源,我們相信這項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足以緩和削減撥款的影響。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