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策 略

立法會十八題: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問題:


據報,為了與時並進,政府自5年前開始推行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但成效未見顯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當局合共投放多少資源推行該策略,以及最主要在哪方面投放資源;


(二)為何該策略成效未見顯著及當局有何對策;及


(三)在推行該策略時有否向中、小學提供指引和支援;若有,請告知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於1997年宣布一系列加強學校應用資訊科技於教學上的新措施,並投放資源推行資訊科技教育計劃。由1998年開始至2003年6月間,合共撥出20.8億元,主要用於購置電腦設備(12.05億元)、設施安裝及有關工程(4.38億元)、教師培訓(3.72億元)、教學軟件開發(3千萬元)等。此外,優質教育基金自1998年至今,共撥出超過15億元支援學校資訊科技教育,包括提供電腦設備予清貧學生的「數碼橋」計劃及「香港教育城」網站等。


(二)教育統籌局(教統局)於1998年發表的「與時並進--善用資訊科技學習」的五年策略,明確訂立積極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的措施,協助教師及學校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教學質素。五年來,策略下不少項目已順利完成並取得一定成效。2001年政府委託香港大學進行「資訊科技教育計劃進度初檢研究」,結果顯示,在資訊科技策略實施後,學生在基本電腦操作技巧和使用互聯網的能力有明顯進步,教師運用資訊科技的水平亦顯著提升。部分學校已成功推行創新教學方式,並利用資訊科技支援課程和教學改革。過去五年,教統局及學校均累積了不少推行資訊科技教學的個案,供教師交流經驗及借鑑。另外,「香港教育城」網站的發展已日趨成熟,並屢次成為本港最受歡迎的健康網站之一,平均每天瀏覽次數高達二百萬頁次。在受非典型肺炎影響而停課期間,許多學校透過互聯網上的學習平台繼續教學,「停課不停學」。以上均顯示應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學習已日趨普遍。政府未來會繼續深化教師培訓及加強與學校及業界合作,進一步發展資訊科技教育。


(三)在推行資訊科技教育計劃時,政府在各方面支援學校,包括為學校提供購置電腦設備、獲取技術支援、網絡保安等指引和資訊,並不時更新這些資訊。此外,教統局地域支援組的借調教師透過研討會、經驗分享會、校訪等為教師提供專業支援,加強應用資訊科技促進教學成效。在2002/03學年,教統局利用由18間學校組成的「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支援各區學校的資訊科技教育發展,又向每所公營學校發放資源,讓它們增聘一個為期兩年的資訊科技統籌員,使學校能有效地在各科目運用資訊科技教學。自1999年1月開始,教統局透過合約服務供應商為學校提供電腦技術支援服務。由2003年9月開始,各學校將獲得現金津貼,自行安排技術支援服務。



二○○三年七月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