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修 訂 離 島 區 的 學 校 網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13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十 二 日


提 問 者︰譚 耀 宗 議 員

作 答 者︰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現 時 用 作 分 配 中 學 學 位 的 學 校 網 是 依 照 地 方 行 政 區 域 的 分 界 劃 定 。 但 對 於 居 於 面 積 遼 闊 的 離 島 區 的 中 學 生 而 言 , 前 往 居 住 地 以 外 的 網 內 中 學 所 需 的 交 通 時 間 , 往 往 較 前 往 鄰 網 學 校 的 時 間 還 要 多 , 例 如 居 於 大 嶼 山 東 涌 的 學 生 前 往 坪 洲 及 長 洲 的 中 學 就 讀 , 便 較 前 往 位 於 青 衣 、 葵 涌 及 荃 灣 一 帶 的 中 學 需 花 費 更 多 時 間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會 否 考 慮 修 訂 有 關 學 校 網 , 讓 準 備 升 讀 中 一 的 東 涌 學 生 可 選 擇 前 往 位 於 青 衣 、 葵 涌 及 荃 灣 的 中 學 就 讀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在 現 行 的 中 學 統 一 派 位 機 制 下 , 全 港 分 為 18 個 學 校 網 。 小 六 學 生 會 在 他 們 就 讀 小 學 所 屬 的 學 校 網 內 選 擇 中 學 。 一 個 學 校 網 除 了 包 括 有 關 小 學 所 在 區 域 的 中 學 外 , 還 有 一 些 其 他 區 域 的 中 學 供 學 生 和 家 長 選 擇 。 此 外 , 我 們 亦 容 許 每 所 中 學 在 統 一 派 位 機 制 以 外 自 行 取 錄 百 分 之 十 來 自 任 何 區 域 的 中 一 學 生 。

根 據 最 新 估 計 的 中 一 學 位 供 求 情 況 , 東 涌 在 未 來 數 年 都 有 足 夠 中 一 學 位 滿 足 於 該 地 區 就 讀 小 六 學 生 的 需 求 。 所 以 , 除 非 這 些 小 六 學 生 選 擇 升 讀 其 他 地 區 的 中 學 , 否 則 都 可 在 東 涌 獲 分 配 中 一 學 位 。 另 外 , 於 東 涌 就 讀 的 小 六 學 生 , 可 透 過 統 一 派 位 選 擇 離 島 區 學 校 網 所 提 供 位 於 港 島 的 一 些 中 學 。 他 們 亦 可 透 過 統 一 派 位 機 制 以 外 的 自 行 支 配 學 位 辦 法 申 請 入 讀 任 何 區 域 的 中 學 。

我 們 暫 時 沒 有 打 算 修 訂 離 島 區 的 學 校 網 , 讓 於 東 涌 就 讀 的 小 六 學 生 透 過 統 一 派 位 選 擇 位 於 荃 灣 和 葵 青 區 的 中 學 。 這 是 因 為 荃 灣 和 葵 青 區 的 中 一 學 額 已 非 常 緊 張 。 事 實 上 , 荃 灣 區 本 身 的 中 一 學 額 亦 不 足 以 應 付 本 區 需 求 , 需 要 利 用 葵 青 區 部 分 學 額 紓 緩 情 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