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國 際 學 校 學 位 的 共 求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12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五 日



提 問 者 : 楊 耀 忠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關 於 本 港 國 際 學 校 學 位 的 供 求 問 題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過 去 五 個 學 年 , 每 年 的 國 際 學 校 數 目 為 何 ;
( 二 ) 過 去 五 個 學 年 , 每 年 就 讀 於 國 際 學 校 的 本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人 數 及 其 佔 該 等 學 校 的 學 生 總 數 的 百 分 比 為 何 ;
( 三 ) 哪 些 國 際 學 校 有 大 量 學 生 輪 候 入 讀 , 以 及 當 局 如 何 解 決 此 問 題 ; 及
( 四 ) 有 何 新 措 施 鼓 勵 辦 學 團 體 開 辦 更 多 國 際 學 校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在 過 去 五 年 , 國 際 學 校 (註一) 的 數 目 如 下 :

 
學 年 學 校 總 數
1997/98 42
1998/99 43
1999/00 43
2000/01 45
2001/02 44
   
( 二 )

教 育 署 每 年 均 會 以 問 卷 方 式 向 所 有 國 際 學 校 收 集 資 料 , 當 中 包 括 學 生 的 國 籍 。 而 根 據 問 卷 調 查 , 沒 有 持 有 外 國 護 照 的 香 港 居 民 均 被 歸 納 為 本 地 學 生 。 教 育 署 並 沒 有 另 外 收 集 本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就 讀 國 際 學 校 的 數 字 。

根 據 上 述 的 問 卷 調 查 , 在 過 去 五 年 , 就 讀 國 際 學 校 的 本 地 學 生 人 數 及 其 百 分 比 , 表 列 如 下 :

學 年 學 額 學 生 人 數 本 地 學 生 人 數 百 分 比
1997/98 29350 23520 1610 6.8
1998/99 29300 23270 1930 8.3
1999/00 29300 23660 2460 10.4
2000/01 29730 24980 2880 11.5
2001/02 30970 26420 2950 11.1
   
( 三 ) 現 時 本 港 的 國 際 學 校 共 提 供 十 種 不 同 國 家 的 課 程 (註二) 。 教 育 署 每 年 均 會 以 問 卷 方 式 向 所 有 國 際 學 校 收 集 資 料 , 包 括 開 辦 班 級 , 提 供 的 學 額 數 目 , 就 讀 的 學 生 人 數 等 , 並 就 所 得 數 據 推 算 未 來 數 年 的 學 額 需 求 。 近 年 來 , 國 際 學 校 的 學 額 供 求 整 體 能 達 到 平 衡 。 根 據 2001/02 學 年 的 統 計 數 字 顯 示 , 每 一 種 國 際 課 程 的 學 位 尚 有 空 缺 , 可 供 有 真 正 需 要 的 學 生 就 讀 。 雖 然 個 別 國 際 學 校 可 能 因 較 受 家 長 歡 迎 而 出 現 較 長 的 輪 候 名 單 , 但 大 部 分 輪 候 入 讀 國 際 學 校 的 學 生 , 現 正 就 讀 於 本 地 學 校 或 其 他 國 際 學 校 。 在 有 需 要 增 建 某 類 課 程 的 國 際 學 校 時 , 政 府 會 以 象 徵 式 地 價 撥 地 , 並 免 息 貸 款 予 辦 學 團 體 興 建 國 際 學 校 。
   
( 四 ) 近 年 來 , 政 府 積 極 引 入 不 同 的 辦 學 模 式 , 如 獨 立 私 立 學 校 , 以 鼓 勵 辦 學 團 體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課 程 , 供 本 地 及 外 籍 學 童 選 擇 。 在 過 去 三 年 , 政 府 共 批 撥 了 七 幅 土 地 作 開 辦 獨 立 私 立 學 校 之 用 , 其 中 四 所 學 校 將 會 提 供 國 際 文 憑 課 程 或 其 他 非 本 地 課 程 , 以 切 合 本 地 及 外 籍 學 童 的 教 育 需 要 。
   
   
  ( 註 一 ) 在 此 回 覆 中 , 國 際 學 校 是 指 提 供 非 本 地 課 程 的 中 、 小 學 , 而 只 提 供 預 科 課 程 的 院 校 並 不 包 括 在 內 。
  (註 二 ) 英 國 、 美 國 、 日 本 、 加 拿 大 、 法 國 、 澳 洲 、 新 加 坡 、 韓 國 、 德 國 及 國 際 文 憑 課 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