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職 業 介 紹 所 向 求 職 者 濫 收 費 用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七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二 日



提 問 者 : 陳 國 強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關 於 職 業 介 紹 所 向 求 職 者 濫 收 費 用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去 年 及 本 年 至 今 , 勞 工 處 分 別 接 獲 多 少 宗 涉 及 職 業 介 紹 所 向 求 職 者 濫 收 費 用 的 投 訴 , 以 及 按 求 職 者 獲 委 聘 工 作 的 行 業 列 出 分 項 數 字 ; 

( 二 ) 本 年 至 今 勞 工 處 接 獲 的 該 等 投 訴 所 涉 及 的 收 費 總 額 及 平 均 數 、 當 中 的 最 高 收 費 , 以 及 按 收 費 佔 求 職 者 就 業 後 首 月 工 資 的 百 分 比 ( 以 1 0 % 為 一 組 別 ) 列 出 該 等 投 訴 的 分 項 數 字 ; 及 

( 三 ) 勞 工 處 所 知 悉 的 職 業 介 紹 所 藉 以 濫 收 費 用 的 新 手 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勞 工 處 在 2000 年 共 收 到 53 宗 涉 及 職 業 介 紹 所 濫 收 費 用 的 投 訴 , 其 中 46 宗 牽 涉 為 外 籍 家 庭 傭 工 尋 找 工 作 。 在 2001 年 1 月 至 10 月 期 間 , 則 共 收 到 100 宗 同 類 投 訴 , 其 中 76 宗 牽 涉 為 外 籍 家 庭 傭 工 尋 找 工 作 。 勞 工 處 未 就 餘 下 非 關 外 籍 家 庭 傭 工 的 投 訴 所 涉 及 的 工 作 類 別 作 詳 細 分 類 。 大 多 數 投 訴 , 資 料 並 不 詳 盡 , 缺 乏 任 何 書 面 証 據 , 而 且 往 往 在 事 發 後 一 大 段 時 間 才 向 本 處 投 訴 , 記 憶 中 的 細 節 , 甚 至 前 後 矛 盾 , 因 此 跟 進 困 難 。
   
( 二 ) 在 今 年 接 獲 的 投 訴 中 , 以 單 一 宗 個 案 計 , 涉 及 濫 收 費 用 的 最 高 款 額 為 50,000 元 。 該 個 案 的 投 訴 人 聲 稱 曾 付 出 50,000 元 給 一 名 職 業 介 紹 所 的 前 僱 員 , 作 為 介 紹 其 六 名 親 戚 來 港 工 作 的 介 紹 費 , 由 於 該 投 訴 人 並 非 將 該 筆 款 項 直 接 交 與 職 業 介 紹 所 , 又 沒 有 任 何 收 據 , 更 未 能 提 供 該 涉 案 人 士 的 聯 絡 方 法 , 加 上 勞 工 處 接 獲 投 訴 時 , 已 過 了 法 定 的 檢 控 期 限 , 所 以 勞 工 處 沒 法 就 該 個 案 提 出 檢 控 。 由 於 在 涉 及 職 業 介 紹 所 濫 收 費 用 的 投 訴 中 , 不 少 投 訴 人 並 未 能 清 晰 說 出 付 款 方 式 或 付 款 金 額 , 勞 工 處 未 就 該 等 投 訴 所 涉 及 的 款 項 作 進 一 步 的 統 計 和 分 析 。 本 年 涉 及 職 業 介 紹 所 濫 收 介 紹 費 的 投 訴 的 款 項 , 由 最 低 800 元 到 超 過 一 萬 元 。
   
( 三 ) 勞 工 處 在 今 年 並 未 發 現 有 職 業 介 紹 所 採 用 新 的 手 法 向 求 職 人 士 濫 收 費 用 。 但 上 述 由 職 業 介 紹 所 前 僱 員 以 欺 騙 方 式 , 騙 取 五 萬 元 之 巨 額 款 項 , 乃 屬 首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