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學 童 在 校 園 內 遭 受 欺 凌 的 事 件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8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黃 成 智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關 於 學 童 在 校 園 內 遭 受 欺 凌 的 事 件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去 年 當 局 共 接 獲 多 少 宗 涉 及 學 童 在 校 園 內 被 其 他 同 學 欺 凌 的 個 案 , 並 按 各 種 欺 凌 方 式 ( 如 暴 力 對 待 或 出 言 侮 辱 等 ) 列 出 有 關 的 分 項 數 字 ;

( 二 ) 有 否 評 估 該 等 事 件 是 否 普 遍 ; 會 否 考 慮 進 行 調 查 及 統 計 , 以 瞭 解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 並 就 此 制 訂 對 策 ; 及

( 三 ) 會 否 考 慮 為 教 師 、 家 長 及 學 童 提 供 訓 練 , 協 助 他 們 識 別 及 處 理 校 園 內 的 欺 凌 事 件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有 關 尋 找 暑 期 工 作 的 投 訴 及 提 醒 學 生 注 意 受 騙 的 宣 傳 工 作 如 下 :

( 一 ) 和 ( 二 )

教 育 署 每 年 都 會 就 中 、 小 學 學 生 的 行 為 問 題 進 行 調 查 。 根 據 最 近 一 次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 進 行 的 調 查 , 在 一 九 九 九 至 二 零 零 零 學 年 共 有 1 043 宗 學 童 被 其 他 同 學 欺 凌 的 個 案 ( 註 )( 小 學 有 396 宗 , 中 學 有 647 宗 ) 。 從 整 體 的 角 度 看 , 以 全 港 大 約 有 95 萬 名 學 童 來 說 , 學 童 在 校 園 內 遭 欺 凌 的 問 題 不 算 嚴 重 。 教 育 署 沒 有 備 存 以 上 欺 凌 個 案 按 性 質 分 類 的 統 計 數 字 。

( 註 )   學 童 受 欺 凌 個 案 包 括 學 童 受 戲 弄 、 恐 嚇 及 財 物 遭 毀 壞 等 情 況 。
   
( 三 )

為 協 助 教 師 、 家 長 和 學 生 識 別 及 處 理 校 園 內 的 欺 凌 事 件 , 教 育 署 定 期 為 負 責 學 生 輔 導 和 訓 導 工 作 的 中 、 小 學 教 師 提 供 訓 練 。 該 署 亦 為 一 般 教 師 舉 辦 有 關 學 生 輔 導 和 訓 導 的 工 作 坊 及 研 討 會 , 並 指 導 學 校 籌 辦 度 身 訂 造 的 輔 導 計 劃 及 活 動 , 從 而 加 強 學 生 的 人 際 技 巧 和 協 助 他 們 處 理 情 緒 的 問 題 。

為 促 進 家 庭 與 學 校 合 作 , 教 育 署 鼓 勵 學 校 成 立 家 長 教 師 會 , 並 不 時 委 託 非 政 府 機 構 開 辦 家 長 教 育 課 程 , 課 程 內 容 包 括 教 導 家 長 如 何 處 理 孩 子 在 校 園 內 的 行 為 問 題 以 及 遭 受 欺 凌 的 情 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