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在 資 訊 科 技 相 關 科 目 中 教 授 中 文 輸 入 法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12 題(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 十 四 日



提 問 者 : 單 仲 偕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關 於 選 用 中 文 輸 入 法 的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教 育 署 有 否 規 定 各 中 、 小 學 在 資 訊 科 技 相 關 科 目 中 教 授 何 種 中 文 輸 入 法 ; 若 有 , 規 定 教 授 的 輸 入 法 及 選 擇 該 種 輸 入 法 的 理 據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及 當 局 是 否 知 悉 學 校 較 多 教 授 何 種 輸 入 法 ;

( 二 ) 是 否 知 悉 培 訓 機 構 舉 辦 由 僱 員 再 培 訓 局 資 助 的 資 訊 科 技 相 關 課 程 , 大 多 教 授 何 種 中 文 輸 入 法 ; 在 選 擇 教 授 何 種 輸 入 法 時 所 依 據 的 準 則 為 何 , 以 及 會 否 提 供 不 同 輸 入 法 予 學 員 選 擇 學 習 ; 及

( 三 ) 政 府 部 門 有 否 訂 明 申 請 人 須 熟 習 何 種 中 文 輸 入 法 , 才 符 合 資 格 入 職 那 些 須 具 備 中 文 輸 入 法 技 能 的 職 位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一 月 發 表 《 資 訊 科 技 學 習 目 標 》 的 諮 詢 文 件 作 兩 個 月 的 公 眾 諮 詢 。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轄 下 的 資 訊 科 技 學 習 目 標 專 責 委 員 會 ( 成 員 包 括 學 校 及 教 師 代 表 ) 最 近 已 就 諮 詢 期 所 收 到 的 意 見 , 為 文 件 作 出 修 訂 。 專 責 委 員 會 將 於 今 年 六 月 下 旬 將 修 訂 文 件 提 交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通 過 。 若 文 件 獲 得 通 過 , 教 育 署 會 於 今 年 七 月 將 文 件 派 發 給 學 校 , 並 於 九 月 推 行 資 訊 科 技 學 習 目 標 。

根 據 專 責 委 員 會 的 建 議 , 小 一 至 小 三 的 學 生 的 其 中 一 個 學 習 目 標 , 是 使 用 手 寫 輸 入 法 , 因 其 較 為 簡 單 易 學 ; 而 小 四 至 小 六 學 生 的 其 中 一 個 學 習 目 標 , 則 是 透 過 鍵 盤 輸 入 中 文 。 現 時 有 多 種 利 用 電 腦 鍵 盤 的 中 文 輸 入 法 , 教 育 署 不 擬 規 定 學 校 須 教 授 何 種 輸 入 法 , 因 為 輸 入 法 只 是 一 種 工 具 , 而 教 授 輸 入 法 的 目 的 , 是 使 學 生 能 利 用 鍵 盤 輸 入 漢 字 , 從 而 利 用 電 腦 進 行 學 習 。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的 資 訊 科 技 學 習 目 標 專 責 委 員 會 亦 贊 成 有 關 安 排 。

根 據 教 育 署 日 常 探 訪 學 校 所 了 解 , 大 部 分 學 校 在 教 授 利 用 電 腦 鍵 盤 輸 入 中 文 時 , 都 選 擇 速 成 中 文 輸 入 法 。

   
( 二 )

現 時 由 僱 員 再 培 訓 局 ( 再 培 訓 局 ) 資 助 的 資 訊 科 技 相 關 課 程 , 部 分 有 教 授 中 文 輸 入 法 。 再 培 訓 局 的 課 程 跟 中 、 小 學 課 程 不 同 , 一 般 都 是 短 期 及 以 教 授 工 作 環 境 實 際 需 要 的 技 能 為 宗 旨 , 讓 參 加 課 程 的 人 士 在 受 訓 完 畢 後 可 即 時 投 入 勞 動 市 場 。 因 此 , 該 局 的 培 訓 機 構 及 行 業 諮 詢 小 組 的 僱 主 代 表 會 就 當 時 市 場 的 需 要 , 建 議 所 教 授 的 中 文 輸 入 法 。 而 他 們 均 認 為 倉 頡 輸 入 法 是 現 時 本 地 工 作 最 普 遍 使 用 的 中 文 輸 入 法 , 故 現 時 舉 辦 的 再 培 訓 局 之 相 關 課 程 亦 只 會 教 授 這 種 中 文 輸 入 法 。 再 培 訓 局 會 因 應 市 場 需 求 的 轉 變 而 考 慮 選 教 其 他 輸 入 法 。

   
( 三 )

政 府 內 需 要 中 文 文 書 處 理 技 能 的 公 務 員 職 系 , 包 括 秘 書 及 繕 校 員 職 系 , 其 聘 用 條 件 均 無 指 定 須 懂 得 運 用 某 一 種 中 文 輸 入 法 。 這 些 職 系 會 訂 明 入 職 、 通 過 試 用 或 晉 升 所 要 求 達 到 的 中 文 文 書 處 理 速 度 ( 以 每 分 鐘 多 少 字 計 算 ) 。 當 應 徵 者 或 有 關 人 員 須 接 受 測 試 以 確 定 其 中 文 輸 入 速 度 時 , 他 們 可 以 選 擇 任 何 常 用 的 輸 入 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