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對 工 人 在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從 事 戶 外 工 作 的 法 律 保 障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四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十 七 日



提 問 者 : 陸 恭 蕙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關 於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達 至 " 偏 高 " 水 平 期 間 對 市 民 健 康 的 不 良 影 響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鑒 於 市 民 在 空 氣 污 染 程 度 偏 高 的 日 子 上 班 時 , 要 經 過 污 染 空 氣 瀰 漫 的 街 道 , 當 局 有 否 評 估 患 有 心 臟 病 、 哮 喘 或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的 人 士 在 該 等 日 子 可 否 享 有 有 薪 假 期 ;

( 二 ) 鑒 於 污 染 空 氣 可 能 令 市 民 在 上 下 班 時 健 康 受 損 , 當 局 有 否 計 劃 發 出 一 份 類 似 《 颱 風 或 暴 雨 警 號 下 的 工 作 守 則 》 的 守 則 , 建 議 僱 主 除 非 僱 員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是 必 不 可 少 , 否 則 可 容 許 僱 員 在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無 須 上 班 ;

( 三 ) 在 研 究 學 校 在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高 的 日 子 不 需 上 課 的 建 議 時 , 當 局 會 考 慮 哪 些 因 素 , 以 及 各 因 素 的 相 對 重 要 性 ;

( 四 ) 如 果 僱 主 透 過 抽 取 戶 外 空 氣 供 應 工 作 地 點 的 空 氣 , 而 戶 外 空 氣 的 質 素 低 於 空 氣 質 素 指 標 所 訂 的 標 準 , 僱 主 此 做 法 有 否 違 反 《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規 例 》 ( 第 509 章 附 屬 法 例 ) 的 規 定 ; 及

( 五 ) 在 空 氣 質 素 低 於 空 氣 質 素 指 標 所 訂 標 準 的 日 子 , 工 人 從 事 戶 外 工 作 , 會 受 到 甚 麼 法 律 保 障 ?

答 覆 :

主 席 :

( 一 )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的 作 用 , 是 量 度 不 同 地 點 的 空 氣 質 素 , 方 便 市 民 , 特 別 是 心 臟 病 或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的 病 患 者 , 考 慮 是 否 有 需 要 採 取 預 防 措 施 。 當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達 到 甚 高 水 平 時 ( 即 指 數 介 乎 101 至 200 之 間 ) , 沒 有 潛 在 疾 病 的 人 或 會 感 到 不 適 , 但 通 常 不 會 受 到 污 染 的 影 響 。 不 過 , 環 境 保 護 署 會 建 議 健 康 欠 佳 的 人 減 少 體 力 消 耗 及 戶 外 活 動 。

在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 從 事 戶 外 工 作 但 患 有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或 心 血 管 病 的 工 人 或 會 想 配 戴 防 護 性 的 呼 吸 器 , 以 減 輕 空 氣 污 染 可 能 對 他 們 產 生 的 不 良 影 響 。 香 港 醫 學 會 、 勞 工 處 、 衞 生 署 和 環 境 保 護 署 曾 共 同 發 出 一 份 指 引 , 名 為 《 給 醫 生 參 考 的 指 引 以 助 在 路 邊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偏 高 情 況 下 就 人 體 健 康 狀 況 是 否 適 宜 使 用 呼 吸 保 護 器 作 出 評 估 》 。 這 份 指 引 旨 在 協 助 醫 生 評 估 病 人 的 身 體 狀 況 是 否 適 宜 使 用 呼 吸 器 。 如 果 一 名 病 人 被 評 為 不 宜 在 工 作 時 使 用 呼 吸 器 1 , 則 醫 生 會 建 議 其 僱 主 派 調 他 擔 任 戶 內 工 作 。 如 這 類 調 派 不 可 行 , 或 病 人 的 健 康 情 況 令 他 無 法 在 空 氣 污 染 程 度 甚 高 的 日 子 工 作 的 話 , 醫 生 一 般 都 會 給 他 病 假 。 獲 批 病 假 的 僱 員 可 根 據 《 僱 傭 條 例 》 的 規 定 以 及 所 簽 僱 傭 合 約 的 條 款 , 享 領 疾 病 津 貼 。

   
( 二 )

如 有 需 要 , 工 人 在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工 作 時 , 可 以 配 戴 適 當 的 呼 吸 保 護 器 , 又 或 調 至 戶 內 工 作 。 當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達 到 介 乎 101 至 200 之 間 的 甚 高 水 平 時 , 如 僱 員 只 是 在 上 下 班 途 中 短 時 間 遇 上 這 種 污 染 情 況 , 則 不 會 對 健 康 造 成 嚴 重 影 響 。 因 此 , 我 們 認 為 無 須 建 議 僱 主 容 許 僱 員 一 般 可 在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的 日 子 不 用 上 班 。

   
( 三 )

目 前 , 學 校 毋 須 在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偏 高 的 日 子 停 課 。 政 府 會 就 在 空 氣 污 染 情 況 嚴 重 的 日 子 所 採 取 的 臨 時 緩 解 措 施 , 進 行 全 面 檢 討 , 其 間 會 考 慮 多 項 因 素 , 例 如 抵 抗 力 較 弱 的 人 士 ( 包 括 學 生 ) 所 受 到 的 不 良 影 響 、 處 於 污 染 環 境 下 的 時 間 長 短 , 以 及 其 他 經 濟 及 社 會 因 素 。

   
( 四 )

空 氣 質 素 指 標 2 適 用 於 香 港 所 有 地 區 , 因 此 , 每 位 香 港 市 民 均 同 樣 受 到 保 障 。 《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規 例 》 規 定 , 僱 主 必 須 保 持 工 作 地 點 清 潔 , 有 充 足 的 新 鮮 空 氣 流 通 , 而 且 在 合 理 切 實 可 行 範 圍 內 , 空 氣 應 盡 量 沒 有 雜 質 。 抽 入 工 作 地 點 的 空 氣 , 即 使 低 於 空 氣 質 素 指 標 , 也 未 必 會 觸 犯 《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規 例 》 , 因 為 僱 主 可 在 通 風 系 統 安 裝 適 當 的 過 濾 器 以 改 善 空 氣 質 素 。

勞 工 處 在 執 行 《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規 例 》 時 , 會 以 職 業 衞 生 標 準 作 為 工 作 地 點 的 空 氣 質 素 標 準 。 職 業 衞 生 標 準 把 工 作 地 點 空 氣 中 有 害 化 學 物 質 3 的 含 量 限 制 於 不 會 嚴 重 危 害 健 康 的 水 平 。 這 個 標 準 是 用 於 評 估 和 監 察 工 作 地 點 會 否 危 害 僱 員 的 健 康 。 雖 然 職 業 衞 生 標 準 並 非 規 例 的 一 部 分 , 但 勞 工 處 會 援 引 未 能 符 合 這 些 標 準 的 行 為 作 為 證 據 , 證 明 僱 主 違 反 規 例 的 有 關 條 文 。

   
( 五 )

《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條 例 》 有 關 一 般 職 責 的 條 文 訂 明 , 僱 主 必 須 在 合 理 切 實 可 行 範 圍 內 , 確 保 其 所 有 在 工 作 中 的 僱 員 的 安 全 及 健 康 。 因 此 , 倘 僱 員 須 在 空 氣 污 染 程 度 嚴 重 的 日 子 從 事 戶 外 工 作 , 僱 主 須 負 責 提 供 足 夠 和 合 適 的 防 護 設 備 。

   
  1. 配 戴 呼 吸 器 會 對 呼 吸 造 成 更 大 阻 力 , 在 個 別 情 況 下 , 更 可 能 導 致 潛 在 的 疾 病 惡 化 。 因 此 , 肺 功 能 較 弱 或 心 臟 曾 出 現 某 些 毛 病 的 工 人 , 未 必 適 宜 使 用 呼 吸 器 。
  2. 當 局 於 一 九 八 七 年 根 據 《 空 氣 污 染 管 制 條 例 》 , 就 七 種 常 見 的 空 氣 污 染 物 ( 包 括 二 氧 化 硫 、 懸 浮 粒 子 總 量 、 可 吸 入 懸 浮 粒 子 、 二 氧 化 氮 、 一 氧 化 碳 、 光 化 學 氧 化 劑 及 鉛 等 ) , 訂 立 空 氣 質 素 指 標 。 這 些 指 標 可 作 為 香 港 空 氣 質 素 管 理 的 量 度 準 則 。 政 府 有 責 任 在 合 理 切 實 可 行 的 情 況 下 , 盡 快 達 到 既 定 的 空 氣 質 素 指 標 , 之 後 並 繼 續 維 持 該 等 空 氣 質 素 水 平 , 以 保 障 香 港 市 民 身 心 健 康 。
  3. 有 關 化 學 品 的 名 稱 載 於 勞 工 處 出 版 的 《 工 作 環 境 內 化 學 品 的 「 職 業 衞 生 標 準 」 參 考 資 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