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為 專 上 院 校 學 生 而 設 的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 貸 款 利 率 的 調 整 機 制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8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楊 耀 忠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現 時 , 為 專 上 院 校 學 生 而 設 的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 的 貸 款 利 率 (" 學 生 貸 款 利 率 ") , 定 為 各 發 鈔 銀 行 所 訂 的 最 優 惠 利 率 的 平 均 數 減 0.5 個 百 分 點 。 庫 務 局 在 每 月 月 底 按 當 時 最 優 惠 利 率 檢 討 學 生 貸 款 利 率 : 若 學 生 貸 款 利 率 與 平 均 最 優 惠 利 率 相 差 一 個 百 分 點 或 以 上 , 或 已 超 過 6 個 月 維 持 不 變 , 則 會 跟 隨 當 時 最 優 惠 利 率 予 以 調 整 。 由 於 近 月 數 次 最 優 惠 利 率 的 下 調 每 次 均 少 於 一 個 百 分 點 , 學 生 貸 款 利 率 未 能 及 早 反 映 最 優 惠 利 率 的 調 整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會 否 考 慮 修 訂 學 生 貸 款 利 率 的 調 整 機 制 , 使 之 緊 隨 最 優 惠 利 率 的 升 降 ; 若 會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 的 運 作 , 是 以 " 無 所 損 益 " 及 " 收 回 成 本 " 為 基 礎 ; 原 則 是 政 府 不 應 藉 貸 款 圖 利 , 但 亦 不 應 蒙 受 任 何 損 失 。 根 據 上 述 基 礎 , 該 計 劃 的 利 率 , 被 訂 為 公 務 員 購 屋 貸 款 計 劃 利 率 加 1.5% , 後 者 是 以 抵 銷 政 府 為 學 生 提 供 無 抵 押 貸 款 的 風 險 。 對 政 府 " 無 所 損 益 " 的 公 務 員 購 屋 貸 款 計 劃 利 率 , 現 時 訂 定 在 發 鈔 銀 行 平 均 最 優 惠 貸 款 利 率 減 2% 的 水 平 。 根 據 現 行 的 檢 討 機 制 , 當 局 會 在 每 月 月 底 檢 討 該 利 率 , 倘 根 據 上 述 公 式 計 算 的 利 率 與 當 時 的 利 率 相 差 一 個 百 分 點 或 以 上 , 或 當 時 的 利 率 已 有 六 個 月 維 持 不 變 , 便 會 作 出 調 整 。 此 安 排 是 為 了 在 行 政 效 率 與 最 優 惠 貸 款 利 率 可 能 出 現 波 動 的 問 題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

當 局 剛 就 上 述 調 整 利 率 的 機 制 完 成 檢 討 , 並 建 議 利 率 的 調 整 應 更 貼 近 最 優 惠 貸 款 利 率 的 變 動 。 我 們 的 目 的 , 是 在 每 月 月 底 檢 討 利 率 , 及 按 最 優 惠 貸 款 利 率 在 該 月 內 的 變 動 , 在 下 一 個 月 作 出 調 整 。 任 何 最 終 落 定 的 新 安 排 亦 適 用 於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