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公 帑 資 助 職 業 訓 練 機 構 舉 辦 的 課 程 的 輪 候 入 讀 時 間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一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四 月 二 十 五 日



提 問 者 : 李 卓 人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本 人 接 獲 一 名 市 民 投 訴 , 他 聲 稱 在 1996 年 年 底 報 讀 由 建 造 業 訓 練 局 ( " 建 訓 局 " ) 舉 辦 的 "60 天 履 帶 式 固 定 吊 臂 起 重 機 操 作 班 " 課 程 , 但 獲 通 知 須 輪 候 至 2002 年 8 月 才 能 入 讀 。 就 各 個 公 帑 資 助 職 業 訓 練 機 構 (" 職 訓 機 構 ") 舉 辦 的 課 程 的 輪 候 入 讀 時 間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在 過 去 5 年 , 建 訓 局 有 否 採 取 措 施 縮 短 該 項 課 程 的 輪 候 入 讀 時 間 , 例 如 增 加 訓 練 學 額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及

( 二 ) 在 過 去 1 年 , 各 職 訓 機 構 有 哪 些 課 程 的 輪 候 入 讀 時 間 超 過 12 個 月 , 以 及 這 些 機 構 採 取 了 甚 麼 措 施 縮 短 該 等 課 程 的 輪 候 時 間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建 造 業 訓 練 局 ( " 建 訓 局 " ) 的 " 履 帶 式 固 定 吊 臂 起 重 機 操 作 班 " 課 程 , 是 為 訓 練 學 員 熟 習 吊 運 重 型 設 備 或 物 料 的 起 重 機 操 作 , 主 要 應 用 於 地 基 工 程 或 地 盤 整 理 方 面 。 建 訓 局 主 要 是 根 據 建 造 行 業 的 市 場 供 求 情 況 訂 定 每 年 課 程 的 學 額 。 由 於 市 場 對 操 作 員 的 需 求 是 跟 隨 大 型 工 程 的 展 開 及 完 成 而 改 變 , 所 以 職 位 空 缺 並 不 穩 定 。 在 過 去 兩 個 學 年 , 雖 有 48 名 學 員 完 成 這 個 60 天 課 程 , 但 當 中 只 得 31 名 學 員 經 建 訓 局 安 排 成 功 入 職 , 就 業 情 況 並 不 十 分 理 想 。 此 外 , 根 據 建 訓 局 的 統 計 , 由 一 九 九 三 年 十 二 月 一 日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期 間 , 共 有 2155 人 通 過 履 帶 式 起 重 機 操 作 員 測 試 , 成 為 合 資 格 的 操 作 員 , 故 這 方 面 的 曾 受 訓 人 員 已 不 少 。 建 訓 局 因 此 並 無 計 劃 增 加 訓 練 名 額 , 以 免 引 致 人 手 過 剩 和 加 劇 有 關 工 種 的 失 業 問 題 。

事 實 上 , 有 鑑 於 學 員 需 經 長 時 間 輪 候 才 能 入 讀 有 關 課 程 , 及 基 於 上 述 職 位 空 缺 有 限 的 理 由 , 建 訓 局 經 常 積 極 勸 喻 課 程 輪 候 者 轉 讀 其 他 就 業 情 況 較 理 想 , 又 可 即 時 入 讀 的 課 程 。

   
( 二 )

在 過 去 一 年 , 製 衣 業 訓 練 局 所 開 辦 的 課 程 的 輪 候 時 間 全 部 不 超 過 12 個 月 。 而 由 建 訓 局 及 職 業 訓 練 局 ( 職 訓 局 ) 提 供 , 輪 候 入 讀 時 間 超 過 12 個 月 的 課 程 , 以 及 為 縮 短 輪 候 時 間 而 採 取 的 相 應 措 施 則 如 下 :

建 造 業 訓 練 局
輪 候 時 間 超 過 12 個 月 的 課 程 計 有 履 帶 式 固 定 吊 臂 起 重 機 操 作 班 、 電 腦 輔 助 繪 圖 員 班 、 挖 土 機 操 作 班 、 輪 胎 式 液 壓 伸 縮 吊 臂 起 重 機 操 作 班 和 塔 式 起 重 機 操 作 班 。

正 如 上 文 所 述 , 建 訓 局 主 要 是 根 據 行 業 的 供 求 情 況 制 定 學 額 , 課 程 的 數 量 以 就 業 機 會 為 主 要 考 慮 。 如 學 員 報 讀 的 課 程 需 輪 候 超 過 12 個 月 , 局 方 會 在 報 讀 者 遞 交 申 請 表 後 發 信 通 知 他 們 大 約 的 輪 候 時 間 , 並 向 他 們 介 紹 其 他 能 較 快 入 學 的 課 程 。

職 業 訓 練 局
職 訓 局 下 列 兩 項 培 訓 課 程 輪 候 時 間 會 超 過 12 個 月 :

  1. 石 油 氣 汽 車 維 修 課 程
    職 訓 局 的 汽 車 業 訓 練 中 心 現 時 培 訓 名 額 每 年 約 400 名 。 由 於 申 請 入 讀 人 數 踴 躍 ( 目 前 約 700 人 正 在 輪 候 ) , 一 般 輪 候 時 間 超 過 一 年 。 職 訓 局 有 見 及 此 , 正 研 究 利 用 專 業 教 育 學 院 ( 李 惠 利 分 校 ) 的 石 油 氣 汽 車 維 修 工 場 或 其 他 租 用 場 地 , 增 加 培 訓 名 額 , 以 縮 短 輪 候 時 間 。
  2. 電 工 / 電 氣 打 磨 裝 配 工 增 修 課 程
    由 於 報 讀 人 數 眾 多 ( 已 累 積 1 200 人 ) , 一 般 輪 候 時 間 為 13 個 月 。 職 訓 局 的 電 機 業 訓 練 中 心 已 增 加 課 程 名 額 , 由 1999/2000 年 的 400 名 增 加 至 2000/2001 年 的 960 名 , 至 2001/2002 年 再 增 至 1 080 名 。 同 時 , 局 方 在 葵 涌 訓 練 中 心 進 行 工 場 裝 修 , 考 慮 進 一 步 增 加 培 訓 名 額 , 以 縮 短 申 請 人 輪 候 時 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