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副 學 士 學 位 及高 級 文 憑 課 程 的 統 計 資 料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四 條 (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六 日



提 問 者 : 馮 檢 基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有 關 專 上 院 校 全 日 制 副 學 士 學 位 及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上 學 年 由 各 專 上 院 校 開 辦 的 自 資 全 日 制 副 學 士 學 位 及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的 學 費 和 學 額 , 請 按 課 程 類 別 列 出 分 項 數 字 ; 以 及 每 類 課 程 的 單 位 成 本 ; 及
( 二 ) 有 否 定 期 評 估 協 助 經 濟 有 困 難 的 學 生 就 讀 此 類 課 程 的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及 其 他 本 地 專 上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的 成 效 ; 若 有 , 最 新 一 次 評 估 的 結 論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在 二 零 零 一 ∕ 零 二 學 年 , 各 院 校 開 辦 的 全 日 制 、 符 合 政 府 制 定 的 質 素 保 證 要 求 的 自 資 副 學 位 或 以 上 課 程 , 共 提 供 6 879 個 學 額 。 其 中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學 額 為 數 3 840 個 ,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包 括 榮 譽 文 憑 及 專 業 文 憑 )的 學 額 共 2 809 個 , 及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學 額 230 個 。 按 課 程 類 別 列 出 的 學 額 及 學 費 分 項 , 詳 見 附 件 一

政 府 並 無 自 資 副 學 士 及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的 平 均 單 位 成 本 資 料 。 由 於 各 院 校 均 為 非 牟 利 教 育 團 體 , 課 程 以 自 負 盈 虧 及 收 回 成 本 的 原 則 營 辦 , 學 費 很 大 程 度 上 可 反 映 單 位 成 本 。

 

( 二 )

目 前 , 就 讀 本 地 受 公 帑 資 助 的 全 日 制 專 上 課 程 的 合 資 格 學 生 , 可 申 請 本 地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所 提 供 的 助 學 金 和 貸 款 , 以 支 付 學 費 及 生 活 費 。 他 們 亦 可 申 請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 政 府 在 二 零 零 一 ∕ 零 二 學 年 , 推 出 特 別 為 就 讀 自 資 專 上 課 程 學 生 而 設 的 專 上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 提 供 經 入 息 審 查 的 助 學 金 或 低 息 貸 款 , 及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的 目 的 是 (一 )確 保 有 志 進 修 的 學 生 不 會 因 經 濟 困 難 而 得 不 到 教 育 的 機 會 ;(二 )確 保 公 帑 用 得 其 所 ;及 (三 ) 確 保 資 助 額 足 夠 幫 助 經 濟 有 困 難 的 學 生 支 付 學 費 及 生 活 費 。 就 上 述 三 項 具 體 原 則 , 我 們 認 為 目 前 多 項 資 助 計 劃 可 有 效 地 照 顧 不 同 類 型 與 經 濟 條 件 的 專 上 學 生 。 我 們 並 會 就 各 項 資 助 上 限 每 年 進 行 檢 討 。

以 自 資 專 上 課 程 學 生 的 資 助 計 劃 為 例 , 雖 然 計 劃 推 出 未 夠 一 年 , 但 受 惠 的 學 生 人 數 眾 多 , 資 助 額 亦 有 相 當 數 目 。 詳 情 可 見 附 件 二

 

   

附 件 一

自 資 副 學 位 或 以 上 課 程 科 目 類 別 、 學 額 數 目 及 學 費

課 程 類 別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科 目 類 別 學 額 數 目 學 費 (HK$) 學 額 數 目 學 費 (HK$) 學 額 數 目 學 費 (HK$)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590 (15.4%) 43,000 - 50,000 405 (14.4%) 35,000 90 (39.1%) 42,000
工 商 管 理 740 (19.3%) 42,000 - 50,000 1704 (60.7%) 31,000 - 38,000 100 (43.5%) 42,000
科 學 及 資 訊 科 技 190 (4.9%) 43,000 - 52,000 577 (20.5%) 31,000 - 38,000 --- ---
教 育 及 語 文 --- --- 123 (4.4%) 31,000 - 35,000 40 (17.4%) 42,000
通 識 教 育 2320 (60.4%) 39,000 --- --- --- ---
合 共 3840 (100%)  適 用 2809 (100%)  適 用 230 (100%)  適 用
* 包 括 高 級 文 憑 、 榮 譽 文 憑 和 專 業 文 憑 。
 

附 件 二

專 上 學 生 資 助 計 劃

資助類別 經入息審查助學金或貸款 免入息審查貸款
申請總數 3 263宗 2 234宗
獲批准申請 2 781宗(85%) 2 213宗* (99%)
平均助學金額 37,728元 適用
平均貸款額 18,639元 61,222元
總資助額 55,000,000元 135,000,000元
* 另 有 21宗 申 請 正 在 此 批 核 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