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大 學 畢 業 生 的 英 語 水 平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七 條 (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十 七 日



提 問 者 : 何 鍾 泰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報 , 政 府 要 求 香 港 各 所 大 學 舉 行 畢 業 生 英 語 評 核 試 。 關 於 大 學 畢 業 生 的 英 語 水 平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是 否 知 悉 :

( 一 )過 去 3年 , 除 香 港 公 開 大 學 外 , 各 所 大 學 在 取 錄 工 商 管 理 學 士 和 法 律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學 生 時 , 對 他 們 的 英 語 水 平 有 甚 麼 要 求 ; 在 同 一 期 間 , 從 該 等 學 系 畢 業 的 學 生 在 被 取 錄 選 讀 該 等 學 系 時 考 取 的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的 英 文 科 平 均 級 別 為 何 ;
( 二 )過 去 3年 , 各 大 學 有 否 為 各 學 系 的 學 生 提 供 英 語 課 程 , 以 提 高 他 們 的 英 語 水 平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 三 )各 大 學 對 如 何 進 行 大 學 畢 業 生 英 語 評 核 試 有 甚 麼 初 步 構 思 ; 及
( 四 )各 大 學 計 劃 於 何 時 落 實 畢 業 生 英 語 評 核 試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在 八 間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資 助 院 校 中 , 只 有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及 香 港 大 學 提 供 法 律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除 了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及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以 外 , 所 有 院 校 均 提 供 工 商 管 理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絕 大 部 分 入 讀 這 兩 個 課 程 的 學 生 曾 參 與 香 港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中 的 高 級 補 充 程 度 英 語 運 用 ( 英 語 運 用 ) 考 試 。 其 他 學 生 則 擁 有 相 等 資 格 。 有 關 英 語 運 用 考 試 的 平 均 級 別 , 詳 見 附 件 一

( 二 )

在 過 去 三 年 , 所 有 教 資 會 資 助 院 校 均 提 供 了 多 種 課 程 , 以 提 升 學 生 的 英 語 水 平 。 這 些 課 程 一 方 面 旨 在 全 面 提 升 學 生 們 的 語 言 能 力 , 另 一 方 面 也 為 了 切 合 不 同 學 科 及 專 業 的 需 要 及 特 色 。 一 些 院 校 也 特 別 為 一 年 級 學 生 提 供 英 語 課 程 , 以 幫 助 他 們 掌 握 大 專 學 習 所 需 的 英 語 技 巧 。 詳 細 資 料 載 於 附 件 二 。

( 三 )

教 資 會 正 在 選 擇 一 個 合 適 的 測 試 , 作 為 為 所 有 教 資 會 院 校 即 將 畢 業 學 生 而 設 的 統 一 英 語 水 平 測 試 。 教 資 會 希 望 選 擇 一 個 現 時 正 在 香 港 運 作 及 具 有 高 度 國 際 認 受 性 的 測 試 。 為 鼓 勵 學 生 自 願 參 與 測 試 , 如 學 生 同 意 把 其 測 試 結 果 記 錄 於 其 成 績 單 內 , 該 學 生 可 以 在 就 讀 期 間 獲 發 一 次 測 試 費 。 教 資 會 正 與 教 資 會 院 校 及 有 關 方 面 制 定 詳 細 安 排 。

 
( 四 )教 資 會 及 院 校 的 工 作 目 標 是 於 2002-03學 年 推 行 有 關 的 統 一 英 語 水 平 測 試 。
  

附 件 一

工 商 管 理 及 法 律 學 士 學 位 畢 業 生 的 英 語 運 用 考 試 平 均 級 別

院校及課程畢業生在英語運用考試中的平均級別有關英語水平方面的最低入學要求
1998-991999-20002000-01
CityUBBADDD英語運用D級
LLBDDD
HKBUBBADDD英語運用E級
LUBBAEEE英語運用E級
CUHKBBACCC英語運用E級
HKUSTBBACDC英語運用D級
HKUBBACCC英語運用D級
LLBBBB

註 :
CityU :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HKBU :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LU : 嶺 南 大 學
CUHK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HKIEd :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PolyU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HKUST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HKU : 香 港 大 學
BBA : 工 商 管 理 學 士 學 位
LLB : 法 律 學 士 學 位

  
 

附 件 二

教 資 會 資 助 院 校 在 過 去 三 年 提 供 的 英 語 課 程 詳 情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為 高 級 文 憑 、 副 學 士 及 學 士 課 程 的 學 生 提 供 多 種 英 語 課 程 , 使 他 們 能 在 社 交 及 專 業 環 境 中 流  地 以 英 語 溝 通 , 並 為 學 業 掌 握 基 本 的 英 語 文 法 、 運 用 及 寫 作 技 巧 。 此 外 , 也 為 20多 個 學 系 提 供 英 語 課 程 , 包 括 英 文 與 傳 播 系 、 建 築 系 、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等 。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為 所 有 一 年 級 學 生 提 供 英 語 課 程 , 幫 助 他 們 掌 握 大 專 學 習 所 需 的 英 語 技 巧 。 浸 大 也 為 個 別 學 科 提 供 切 合 所 需 的 英 語 課 程 , 個 別 學 科 包 括 工 商 管 理 、 社 會 科 學 、 翻 譯 和 英 國 語 言 文 學 。

嶺 南 大 學

─ 嶺 南 大 學 為 所 有 一 年 級 學 生 ( 主 修 英 語 或 翻 譯 的 除 外 ) 提 供 英 語 課 程 , 以 幫 助 他 們 有 效 地 用 英 語 溝 通 , 應 付 學 習 及 將 來 就 業 的 需 要 。 嶺 大 也 為 個 別 學 科 的 高 年 級 學 生 提 供 英 語 課 程 , 個 別 學 科 包 括 中 文 、 社 會 科 學 及 工 商 管 理 。 此 外 , 還 有 一 個 供 二 、 三 年 級 學 生 選 讀 的 選 修 科 目 , 協 助 他 們 發 展 有 效 的 英 語 溝 通 技 巧 , 以 及 批 判 和 具 創 意 的 思 考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為 所 有 一 年 級 學 生 提 供 一 個 英 語 拼 音 課 程 , 以 加 強 他 們 使 用 字 典 的 能 力 和 為 更 高 深 課 程 作 出 準 備 。 中 大 也 為 每 個 學 院 的 學 生 提 供 一 個 語 文 課 程 , 當 中 包 括 超 過 10個 科 目 , 為 為 畢 業 條 件 之 一 。 此 外 , 也 有 超 過 30個 選 修 課 程 和 活 動 , 為 所 有 學 生 提 供 不 同 語 文 技 巧 的 訓 練 。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為 學 生 提 供 超 過 20個 英 語 課 程 , 以 提 升 他 們 的 英 語 閱 讀 、 書 寫 , 會 話 及 聆 聽 能 力 , 並 切 合 其 學 習 及 專 業 的 需 要 。 這 些 課 程 提 供 予 不 同 學 系 ∕ 課 程 的 學 生 , 包 括 小 學 教 育 、 中 學 教 育 、 幼 兒 教 育 和 語 文 。 此 外 , 提 供 予 在 職 教 師 的 課 程 也 包 括 英 語 語 文 發 展 的 內 容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為 所 有 學 士 學 位 及 副 學 位 的 一 年 級 學 生 提 供 一 個 英 語 課 程 , 幫 助 他 們 在 英 語 環 境 中 繼 續 大 學 學 業 。 理 大 也 為 所 有 學 士 學 位 學 生 提 供 工 作 英 語 的 課 程 , 幫 助 他 們 掌 握 在 將 來 各 專 業 範 疇 中 所 需 的 英 語 技 巧 。 此 外 , 還 有 提 供 予 個 別 學 科 ∕ 學 系 的 其 他 課 程 , 個 別 學 系 包 括 設 計 學 院 、 機 械 工 程 、 會 計 等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為 所 有 一 年 級 學 生 提 供 一 個 英 語 課 程 , 使 他 們 具 備 大 專 學 習 所 需 的 基 本 英 語 技 巧 。 此 外 , 還 有 約 15個 為 個 別 學 科 學 生 提 供 的 英 語 課 程 , 個 別 學 科 包 括 工 程 、 工 商 管 理 及 理 科 等 。

香 港 大 學

─ 香 港 大 學 為 不 同 學 科 的 學 生 提 供 超 過 30個 英 語 課 程 , 不 同 學 科 包 括 建 築 、 文 、 經 濟 及 工 商 管 理 、 牙 醫 、 教 育 、 工 程 、 法 律 、 醫 、 理 和 社 會 科 學 。 這 些 課 程 旨 在 切 合 不 同 學 習 及 專 業 範 疇 的 需 要 和 特 點 , 以 及 使 學 生 具 備 在 工 作 環 境 所 需 的 英 語 技 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