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語 文 基 準 測 試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四 條 (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提 問 者 : 李 國 寶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中 、 小 學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話 科 的 在 職 教 師 , 須 在 2005 年 前 透 過 參 加 語 文 基 準 測 試 或 修 讀 認 可 的 語 文 基 準 訓 練 課 程 達 到 基 準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會 否 考 慮 將 教 師 須 達 到 語 文 基 準 的 規 定 擴 展 至 其 他 科 目 的 教 師 ; 若 會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

  1. 政 府 十 分 明 白 , 學 生 的 語 文 能 力 可 能 受 多 種 因 素 影 響 。 因 此 , 在 落 實 語 文 基 準 政 策 時 , 我 們 採 取 了 一 個 全 面 的 策 略 及 預 留 了 龐 大 資 源 。 例 如 , 我 們 已 引 入 多 項 支 援 措 施 , 以 協 助 學 校 改 善 語 文 教 學 , 我 以 下 列 舉 的 只 是 其 中 的 一 部 分 :

    1. 為 學 校 提 供 多 媒 體 學 習 中 心 。 至 目 前 為 止 , 大 約 有 280 所 中 學 已 經 或 將 設 有 這 些 中 心 ;
    2. 額 外 提 供 超 過 600 名 小 學 教 師 , 以 統 籌 圖 書 館 服 務 , 以 及 推 行 中 文 及 英 文 廣 泛 閱 讀 計 劃 ;
    3. 為 採 用 中 文 為 授 課 語 言 的 中 學 額 外 提 供 超 過 580 名 英 語 教 師 ;
    4. 在 中 學 推 行 「 以 英 語 為 母 語 的 英 語 教 師 」 計 劃 , 截 至 目 前 為 止 , 約 有 440 名 英 語 母 語 教 師 ;
    5. 推 行 學 校 與 商 界 合 作 計 劃 , 讓 中 學 生 了 解 英 語 在 工 作 上 的 重 要 性 , 以 及 讓 他 們 接 觸 到 真 實 的 語 言 環 境 。 截 至 目 前 為 止 , 有 170 所 學 校 及 100 間 公 司 同 意 參 加 這 個 計 劃 ; 以 及
    6. 在 語 文 基 金 及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的 資 助 下 , 在 學 校 推 行 多 項 創 新 的 語 文 計 劃 。
  • 以 上 各 項 措 施 的 非 經 常 開 支 大 約 為 7 億 8,000 萬 元 , 經 常 開 支 則 大 約 為 8 億 6,000 萬 元 。 由 於 教 師 在 教 育 過 程 中 舉 足 輕 重 , 無 可 置 疑 , 教 師 的 語 文 能 力 對 學 生 的 語 文 能 力 有 直 接 的 影 響 。 因 此 , 在 提 升 學 生 語 文 能 力 的 全 面 策 略 中 , 教 師 語 文 基 準 是 其 中 一 項 主 要 措 施 。
  1. 教 師 語 文 基 準 是 由 師 訓 與 師 資 諮 詢 委 員 會 負 責 釐 定 。 該 會 的 成 員 包 括 校 長 和 教 師 。 以 及 師 資 培 訓 機 構 的 代 表 。 在 有 關 專 家 的 協 助 下 , 他 們 為 中 、 小 學 的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話 科 教 師 釐 定 了 語 文 基 準 。 政 府 已 接 納 了 這 些 基 準 並 加 以 落 實 。

  2. 新 入 職 的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話 科 教 師 , 由 二 零 零 零 / 零 一 學 年 開 始 , 須 透 過 考 試 而 達 到 基 準 。 達 到 基 準 的 時 間 表 , 會 視 乎 他 們 受 訓 的 背 景 而 有 少 許 分 別 。 但 大 體 上 , 他 們 須 於 任 教 有 關 科 目 的 首 年 內 達 到 基 準 。

  3. 在 職 的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話 科 教 師 須 於 五 年 內 ( 即 二 零 零 五 年 或 之 前 ) 達 到 基 準 。 他 們 可 選 擇 參 加 基 準 考 試 , 或 修 讀 認 可 培 訓 課 程 , 通 過 課 程 的 內 部 測 試 而 達 到 基 準 。

  4. 基 準 考 試 由 香 港 考 試 局 及 教 育 署 主 辦 , 由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開 始 , 每 年 舉 行 兩 次 ; 而 培 訓 課 程 將 由 本 地 及 海 外 的 培 訓 機 構 提 供 , 我 們 已 邀 請 各 培 訓 機 構 提 交 課 程 建 議 書 。 預 期 每 一 項 培 訓 課 程 所 需 的 授 課 時 間 大 約 為 150 至 200 小 時 , 內 容 會 分 為 不 同 單 元 , 以 便 教 師 選 擇 不 同 範 疇 來 受 訓 。 首 批 培 訓 課 程 應 於 本 年 的 最 後 一 季 開 始 。 政 府 及 有 關 培 訓 機 構 將 於 八 月 底 前 公 布 培 訓 安 排 的 細 節 。

  5. 在 職 的 英 語 及 普 通 話 科 教 師 可 獲 全 數 發 還 考 試 費 用 , 以 及 可 獲 發 還 參 與 培 訓 課 程 的 費 用 , 最 多 不 超 過 1 萬 3,000 元 。 政 府 已 在 未 來 五 年 預 留 大 約 共 2 億 4,000 萬 元 , 以 確 保 所 有 有 意 參 與 培 訓 的 在 職 英 語 及 普 通 話 科 教 師 均 有 機 會 修 讀 有 關 課 程 。

  6. 新 入 職 及 在 職 教 師 如 未 能 在 以 上 的 時 間 表 內 達 到 基 準 , 仍 可 繼 續 擔 任 教 師 職 位 , 但 不 能 任 教 有 關 科 目 , 直 至 日 後 達 到 基 準 為 止 。 不 過 , 他 們 可 任 教 其 他 科 目 。

  7. 至 於 擁 有 適 當 學 歷 的 教 師 , 政 府 曾 詳 細 考 慮 是 否 讓 他 們 獲 得 豁 免 , 無 須 符 合 部 分 或 全 部 基 準 規 定 。 我 們 同 意 師 訓 與 師 資 諮 詢 委 員 會 的 建 議 , 在 香 港 考 試 局 普 通 話 水 平 測 試 取 得 高 級 程 度 及 格 , 或 在 國 家 普 通 話 水 平 測 試 中 獲 得 二 級 乙 等 或 以 上 成 績 的 教 師 , 可 獲 豁 免 , 使 其 無 須 符 合 部 分 普 通 話 基 準 規 定 。

  8. 在 英 文 基 準 方 面 , 政 府 最 初 接 納 師 訓 與 師 資 諮 詢 委 員 會 的 建 議 , 決 定 暫 時 不 設 豁 免 , 原 因 是 顧 問 研 究 中 未 能 取 得 足 夠 資 料 , 作 為 釐 定 豁 免 的 根 據 。 其 後 , 我 們 因 應 教 育 界 的 評 論 及 進 一 步 資 料 而 再 檢 討 有 關 情 況 ; 現 正 積 極 考 慮 是 否 可 以 讓 持 有 相 關 學 位 及 師 資 培 訓 資 格 的 英 語 教 師 獲 得 豁 免 。 我 們 會 邀 請 委 員 會 就 此 事 , 包 括 各 項 相 關 的 技 術 性 及 實 務 事 宜 , 提 供 意 見 , 並 會 盡 快 公 布 有 關 細 節 。

  9. 根 據 教 統 會 第 六 號 報 告 書 的 建 議 , 政 府 下 一 步 將 會 委 託 師 訓 與 師 資 諮 詢 委 員 會 為 中 文 科 教 師 , 及 以 英 語 作 為 授 課 語 言 教 授 非 英 文 科 的 教 師 釐 定 基 準 。 委 員 會 將 在 短 期 內 邀 請 顧 問 就 設 立 有 關 基 準 提 交 建 議 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