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教 師 與 學 生 比 例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三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九 日



提 問 者 : 楊 耀 忠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一) 現 時 資 助 中 、 小 學 的 平 均 教 師 與 學 生 比 例 、 每 班 學 生 人 數 及 每 名 教 師 每 周 上 課 的 節 數 分 別 為 何 ;
 
( 二 ) 該 等 數 字 與 5 年 前 的 有 關 數 字 , 以 及 與 現 時 歐 美 先 進 國 家 和 鄰 近 國 家 或 地 區 的 有 關 數 字 如 何 比 較 ; 及
 
( 三 ) 會 否 考 慮 把 教 師 每 周 上 課 的 節 數 減 少 四 分 之 一 ; 若 會 , 每 年 所 需 的 額 外 資 源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教 育 署 每 年 均 會 進 行 統 計 調 查 , 搜 集 有 關 學 生 和 教 師 人 數 , 以 及 教 師 授 課 節 數 的 資 料 。 由 於 有 關 2001/02 學 年 的 資 料 仍 在 統 計 中 , 教 育 署 最 近 的 資 料 是 2000/01 學 年 的 統 計 數 字 。 

根 據 統 計 , 在 2000/01 學 年 , 本 港 資 助 中 、 小 學 的 平 均 師 生 比 例 、 每 班 學 生 人 數 及 教 師 平 均 授 課 節 數 表 列 如 下 :

小 學

中學

平 均 師 生 比 例

1 : 22.0

1 : 18.5

平均每班學生人數

33.6

37.3

教 師 平 均 授 課 節 數

每 周 29 節

每 周 / 循 環 周 (註一)2 8 節

   
( 二 )

本 港 資 助 中 、 小 學 於 2000/01 學 年 及 5 年 前 的 平 均 師 生 比 例 、 每 班 學 生 人 數 及 教 師 平 均 授 課 節 數 表 列 如 下 :

1995/96 學 年

2000/01 學 年

平均師生比例

   

小 學

1 : 23.8

1 : 22.0

中 學

1 : 20.5

1 : 18.5

平 均 每 班 學 生 人 數

小 學

33.7

33.6

中 學

38.1

37.3

教 師 平 均 授 課 節 數

小 學

中 學

 

每 周 29 節

每 周 / 循 環 周 29 節

 

每 周 29 節

每 周 / 循 環 周(註二) 28 節

由 於 每 個 國 家 對 師 生 比 例 及 每 班 學 生 人 數 都 有 不 同 的 詮 釋 , 計 算 方 法 亦 略 有 差 異 , 故 此 很 難 就 有 關 資 料 作 客 觀 和 全 面 的 比 較 。 根 據 聯 合 國 教 育 、 科 學 及 文 化 組 織 的 最 新 數 據 , 一 些 歐 美 及 鄰 近 國 家 中 、 小 學 的 平 均 師 生 比 例 及 每 班 學 生 人 數 表 列 如 下 :

國 家

平 均 師 生 比 例

( 1999 年 數 據 )

小 學

中 學

中 國

1: 23

1: 17

日 本

1: 29

1: 16

韓 國

1: 29

1: 21

新 加 坡

1: 25

1: 19

英 國

1: 23

1: 17

美 國

1: 17

1: 14

國 家

平 均 每 班 學 生 人 數

( 除 非 另 行 註 明 , 否 則 根 據 1999 年 數 據 )

小 學

中 學

中 國(註三)

---

---

日 本

27.3

32.7(註四)

韓 國

35.4

42.6

新 加 坡

37.2

34.7

英 國

26.8

22.1

美 國(註五)

24.1

23.6

至 於 教 師 每 周 授 課 節 數 的 資 料 , 聯 合 國 教 育 、 科 學 及 文 化 組 織 並 沒 有 搜 集 有 關 數 據 。

   
( 三 ) 政 府 明 白 到 教 師 工 作 繁 重 , 故 此 我 們 近 年 已 投 放 大 量 資 源 , 致 力 為 學 校 及 教 師 提 供 支 援 及 增 加 人 手 , 減 輕 教 師 的 工 作 量 , 為 教 師 創 造 空 間 , 當 中 包 括 - 
  • 由 2000/01 學 年 開 始 , 向 中 、 小 學 發 放 「 學 校 發 展 津 貼 」 ( 每 所 中 學 每 年 最 高 可 獲 30 萬 元 ; 小 學 則 是 55 萬 元 ) , 學 校 可 運 用 津 貼 僱 用 外 間 服 務 及 / 或 增 聘 常 額 編 制 以 外 的 人 手 。 這 項 津 貼 每 年 的 經 常 開 支 約 5 億 1000 萬 元 。 由 2002/03 學 年 開 始 , 中 學 的 津 貼 額 更 會 增 加 50 % , 最 高 津 貼 額 由 30 萬 元 增 加 到 45 萬 元 , 每 年 額 外 開 支 超 過 7000 萬 元 。 
  • 由 2002/03 學 年 起 , 為 每 所 小 學 增 設 學 位 教 師 職 位 , 出 任 課 程 發 展 主 任 , 每 年 開 支 總 額 達 4 億 元 。 
  • 由 2002/03 學 年 起 , 提 供 整 筆 撥 款 , 讓 小 學 按 實 際 需 要 僱 用 輔 導 教 師 、 教 育 心 理 學 家 或 社 工 的 服 務 , 以 加 強 對 小 學 生 的 輔 導 。 每 年 開 支 達 1 億 2000 萬 元 。 
  • 把 英 語 為 母 語 的 教 師 和 助 教 , 逐 步 引 入 小 學 。 我 們 的 最 終 目 標 , 是 讓 每 一 間 小 學 , 都 有 一 位 以 英 語 為 母 語 的 教 師 或 助 教 。 在 2002/03 學 年 , 已 撥 備 2 億 元 , 以 招 聘 超 過 400 名 以 英 語 為 母 語 的 教 師 或 助 教 。 

若 再 將 教 師 的 每 周 / 循 環 周 平 均 授 課 節 數 減 少 四 分 之 一 , 我 們 估 計 需 在 中 、 小 學 分 別 增 加 約 6300 及 5600 名 教 師 。 若 以 文 憑 教 師 及 學 位 教 師 的 平 均 薪 酬 計 算 , 政 府 每 年 需 要 增 加 的 經 常 性 開 支 將 接 近 40 億 元 。 而 上 述 數 字 尚 未 計 算 教 師 培 訓 所 需 的 資 源 ; 事 實 上 , 本 港 師 訓 機 構 的 學 額 亦 有 所 限 。 因 此 , 務 實 的 方 法 , 是 先 落 實 上 段 所 述 各 項 減 輕 教 師 工 作 量 的 措 施 。

   
   
(註一) 部 分 中 學 在 編 訂 教 學 節 數 時 以 一 周 ( 即 五 天 ) 為 單 位 , 其 餘 則 採 用 循 環 周 制 ( 每 循 環 周 長 達 六 至 十 天 不 等 ) 。 學 校 在 統 計 調 查 時 所 提 供 的 授 課 節 數 數 字 , 可 能 是 教 師 一 周 或 一 個 循 環 周 的 授 課 節 數 , 教 育 署 並 沒 有 將 兩 類 數 字 再 作 區 分 。 由 於 循 環 周 日 數 較 多 , 授 課 節 數 相 應 增 加 , 會 將 平 均 數 字 推 高 。
(註二) 正 如 註 一 所 述 , 由 於 中 學 可 能 採 用 循 環 周 制 , 加 上 教 育 署 未 有 統 計 在 過 去 五 年 改 用 循 環 周 制 中 學 的 數 目 , 所 以 直 接 比 較 1995/96 及 2000/01 學 年 的 數 字 有 一 定 的 限 制 。
(註三) 沒 有 相 關 的 統 計 數 字 。
(註四) 只 有 初 中 的 資 料 。
(註五) 只 有 1993/94 年 資 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