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中 學 、 預 科 以 至 大 學 畢 業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五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何 鍾 泰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有 社 會 人 士 表 示 , 中 學 、 預 科 以 至 大 學 畢 業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尤 其 是 中 文 書 寫 能 力 , 近 年 有 下 降 趨 勢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是 否 知 悉 :

( 一 ) 現 時 中 學 和 預 科 各 級 修 讀 中 文 科 目 的 學 生 平 均 每 年 須 完 成 多 少 篇 中 文 作 文 , 以 及 教 育 署 有 否 就 此 向 學 校 提 供 指 引 ;
 
( 二 ) 過 去 3 年 ,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的 中 國 語 文 科 和 香 港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的 中 國 語 文 及 文 化 科 的 作 文 試 卷 , 每 年 的 平 均 分 數 ; 及
 
( 三 ) 各 大 學 有 何 具 體 措 施 改 善 大 學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根 據 九 零 年 代 課 程 訂 定 的 要 求 , 中 學 生 每 年 須 做 12-14 篇 寫 作 練 習 , 預 科 生 則 在 兩 年 內 共 須 做 17 篇 。 這 些 寫 作 練 習 包 括 作 文 和 應 用 文 等 。 隨 著 課 程 改 革 , 教 育 署 向 學 校 提 供 的 指 引 , 已 從 量 化 提 升 至 質 化 。 學 校 可 依 據 這 些 指 引 , 在 寫 作 數 量 上 作 靈 活 調 整 。

此 外 , 在 2002 年 9 月 , 中 一 級 開 始 推 行 由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新 修 訂 的 中 國 語 文 課 程 。 該 課 程 指 引 向 學 校 提 供 明 確 的 寫 作 學 習 目 標 和 具 體 的 學 習 重 點 , 務 求 質 量 兼 顧 , 為 學 生 創 設 更 多 的 寫 作 機 會 。 學 生 透 過 專 題 研 習 、 創 意 寫 作 、 跨 學 科 學 習 和 全 方 位 學 習 , 進 行 更 全 面 、 更 多 元 化 和 高 質 量 的 寫 作 活 動 。 在 寫 作 數 量 方 面 , 特 意 不 作 硬 性 量 化 規 定 , 為 教 師 預 留 彈 性 及 專 業 自 主 的 空 間 , 讓 他 們 可 以 根 據 學 校 情 況 及 學 生 的 學 習 需 要 , 訂 定 更 多 類 型 的 寫 作 練 習 和 更 適 當 的 寫 作 量 。 新 課 程 將 在 傳 統 作 文 練 習 的 基 礎 上 , 加 上 不 同 類 型 的 寫 作 , 使 學 生 透 過 文 字 , 發 揮 創 意 , 加 強 傳 情 達 意 、 與 人 溝 通 的 能 力 。 相 信 隨 著 新 課 程 的 推 行 , 學 生 寫 作 的 質 和 量 將 會 逐 漸 提 升 。
 
( 二 ) 過 去 3 年 ,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和 香 港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中 文 作 文 試 卷 的 平 均 分 數 如 下 :
科 目 / 年 份 2000 2001 2002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中 國 語 文 科」
47.5 47.7 47.4
香 港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高 級 補 充 程 度
「中 國 語 文 及 文 化 科」
48.0 50.8 49.5
 
( 三 ) 由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資 助 的 八 所 高 等 院 校 一 直 均 有 採 取 措 施 提 高 大 學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教 資 會 自 一 九 九 一 年 起 , 向 院 校 發 放 語 文 培 訓 補 助 金 , 為 這 些 課 程 提 供 額 外 的 資 助 。 

這 些 不 同 類 型 的 語 文 培 訓 課 程 中 , 有 些 是 所 有 學 生 必 須 修 讀 的 , 為 他 們 進 一 步 的 學 習 奠 定 基 礎 ; 有 些 是 為 個 別 學 系 設 計 , 以 迎 合 不 同 專 業 的 需 要 。 除 此 以 外 , 院 校 也 提 供 一 些 因 應 學 生 就 業 需 要 的 中 文 寫 作 及 會 話 課 程 ; 以 及 一 系 列 的 工 作 坊 及 暑 期 課 程 , 為 學 生 提 供 更 有 彈 性 及 創 意 的 環 境 學 習 中 文 。 有 關 課 程 的 詳 情 載 於 附 件 。

附 件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 為 系 內 本 科 及 研 究 生 提 供 多 項 必 修 及 選 修 之 中 國 語 文 及 普 通 話 科 目 。 其 中 一 些 科 目 , 如 中 國 語 文 傳 播 技 巧 等 , 更 可 供 其 他 學 系 的 同 學 選 讀 。 於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共 提 供 二 十 多 項 中 國 語 文 及 普 通 話 科 目 。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語 文 中 心 設 有 中 文 及 普 通 話 科 目 , 以 提 高 學 生 的 中 文 書 寫 及 表 達 能 力 , 以 及 他 們 在 學 習 及 就 業 方 面 所 需 要 之 溝 通 技 巧 。 於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學 年 , 超 過 1800 名 不 同 學 系 的 學 生 參 加 了 有 關 課 程 。


嶺 南 大 學

嶺 南 大 學 的 語 言 研 習 所 是 為 同 學 提 供 語 言 訓 練 而 設 。 研 習 所 除 了 開 設 一 般 語 言 學 科 外 , 還 開 辦 普 通 話 及 中 文 寫 作 科 目 。 此 外 , 研 習 所 亦 有 舉 辦 不 同 的 課 餘 活 動 , 以 增 加 同 學 的 興 趣 及 促 進 優 質 的 語 言 能 力 。 研 習 所 已 開 設 數 項 中 文 實 用 寫 作 科 目 , 以 提 升 同 學 的 語 言 能 力 , 及 令 同 學 具 備 辦 公 室 和 商 業 中 文 寫 作 的 知 識 等 。 所 有 同 學 不 論 其 主 修 課 程 , 均 必 須 修 讀 此 類 課 程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為 提 高 學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開 設 了 以 一 個 以 「 四 層 架 構 」 為 基 礎 的 語 文 課 程 。 第 一 層 是 一 年 級 本 科 生 的 粵 語 及 普 通 話 必 修 課 程 , 其 作 用 是 為 學 生 奠 定 中 文 基 礎 。 第 二 層 是 學 院 語 文 規 定 , 同 學 須 按 其 課 程 要 求 修 讀 中 文 科 目 。 第 三 層 是 中 文 選 修 科 目 , 供 不 同 學 系 的 同 學 修 讀 。 第 四 層 是 由 四 所 書 院 主 辦 的 「 非 正 式 」 語 文 活 動 。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自 1997 年 起 ,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向 全 校 推 行 中 文 增 潤 課 程 。 中 文 增 潤 課 程 旨 在 提 高 學 生 的 廣 東 話 、 普 通 話 和 中 文 寫 作 水 平 ; 通 過 核 心 單 元 及 一 系 列 的 語 文 活 動 , 發 展 學 生 的 中 文 能 力 和 培 養 學 生 對 中 國 文 化 的 興 趣 。 教 院 亦 為 學 生 舉 辦 一 系 列 的 中 文 工 作 坊 , 例 如 現 代 小 說 和 課 堂 語 言 工 作 坊 , 以 及 提 供 開 放 式 的 語 文 學 習 設 施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為 學 生 提 供 必 修 中 文 課 程 ( 例 如 " 大 學 基 礎 中 文 " 及 " 初 級 普 通 話 " 等 科 目 ) , 以 培 養 學 生 的 中 文 書 寫 和 會 話 能 力 。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 超 過 7,000 名 學 生 修 讀 了 必 修 中 文 課 程 。 大 學 亦 同 時 開 設 中 文 進 修 課 程 供 學 生 選 修 , 這 些 課 程 針 對 學 生 的 不 同 程 度 和 需 要 , 涵 蓋 基 礎 語 文 訓 練 、 文 學 欣 賞 、 創 意 寫 作 等 不 同 範 疇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提 供 一 般 性 和 適 合 個 別 學 科 的 普 通 話 課 程 , 以 及 為 個 別 學 科 同 學 提 升 其 中 文 寫 作 技 巧 的 課 程 。 大 學 將 繼 續 就 中 文 的 四 種 語 言 技 巧 之 綜 合 使 用 , 包 括 聆 聽 、 會 話 、 閱 讀 和 寫 作 , 開 展 新 的 課 程 。 


香 港 大 學

香 港 大 學 中 文 系 中 文 增 補 課 程 提 供 30 個 以 院 系 為 本 的 中 文 課 程 , 服 務 對 象 為 全 校 十 個 學 院 的 學 生 。 上 述 課 程 包 括 一 些 暑 期 課 程 , 讓 學 生 能 靈 活 地 學 習 中 文 ; 以 及 一 系 列 的 工 作 坊 , 讓 學 生 在 互 動 及 具 創 意 的 環 境 中 學 習 中 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