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母 語 教 學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八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 三 十 日



提 問 者 : 何 鍾 泰 議 員

作 答 者 :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問 題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過 去 3 年 有 否 評 估 以 中 文 作 為 教 學 語 言 ( " 母 語 教 學 " ) 的 成 效 ; 若 有 , 評 估 的 準 則 及 結 果 為 何 ;
 
( 二 ) 在 實 行 母 語 教 學 的 學 校 就 讀 的 學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有 否 因 接 受 母 語 教 學 而 提 高 ; 及
 
( 三 ) 實 行 母 語 教 學 的 學 校 有 否 在 英 文 科 課 堂 以 外 提 供 學 習 英 語 的 途 徑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基 於 學 生 學 習 效 益 的 原 因 , 政 府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推 行 中 學 教 學 語 言 指 引 , 大 部 分 中 學 都 採 用 中 文 作 為 教 學 語 言 。 教 育 界 普 遍 認 同 採 用 適 當 的 教 學 語 言 ( 對 大 多 數 的 學 生 而 言 , 應 是 其 母 語 ) 有 助 提 高 學 生 的 認 知 及 學 習 能 力 , 同 時 使 課 堂 內 的 討 論 氣 氛 變 得 活 躍 , 加 速 學 習 的 進 度 和 加 強 學 習 的 深 度 。 過 去 3 年 , 教 育 署 人 員 透 過 常 規 或 特 別 安 排 的 聚 焦 視 學 , 瞭 解 有 關 政 策 在 學 校 施 行 的 情 况 , 以 進 一 步 確 定 上 述 的 學 習 效 果 。

另 一 方 面 , 由 教 育 委 員 會 和 語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務 委 員 會 共 同 成 立 的 「 教 學 語 言 工 作 小 組 」 ,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六 月 曾 進 行 一 項 問 卷 調 查 , 對 象 是 中 學 的 校 長 、 教 師 、 學 生 和 家 長 。 調 查 結 果 清 楚 顯 示 母 語 教 學 能 使 教 學 更 多 變 化 , 教 師 更 容 易 引 導 學 生 深 入 探 討 課 題 , 教 師 與 學 生 的 關 係 更 為 融 洽 親 切 , 課 堂 的 討 論 氣 氛 更 為 輕 鬆 活 潑 。 這 種 現 象 甚 至 在 學 生 能 力 水 平 較 差 的 中 學 , 也 很 普 遍 。

此 外 , 教 育 署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 委 託 了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 在 約 100 所 公 營 中 學 進 行 一 項 縱 向 研 究 , 以 監 察 及 評 估 以 不 同 教 學 語 言 學 習 的 學 生 , 在 學 習 能 力 及 個 人 成 長 方 面 的 表 現 。 這 項 研 究 的 對 象 為 在 一 九 九 九 至 二 零 零 零 學 年 就 讀 於 這 些 學 校 的 中 一 及 中 二 學 生 , 並 追 蹤 這 些 學 生 到 二 零 零 一 至 二 零 零 二 學 年 分 別 完 成 中 三 及 中 四 課 程 為 止 , 預 計 研 究 報 告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完 成 。 研 究 的 初 步 結 果 顯 示 , 在 以 中 文 作 為 授 課 語 言 的 中 學 , 學 生 在 學 科 知 識 的 吸 收 和 對 學 習 的 積 極 性 方 面 , 都 有 良 好 表 現 , 其 中 在 科 學 科 的 成 績 尤 為 顯 著 。 教 育 署 最 近 已 延 續 這 項 研 究 , 繼 續 跟 進 這 些 學 生 在 高 中 階 段 的 發 展 , 直 至 他 們 完 成 中 五 課 程 。 預 計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年 底 會 得 出 初 步 的 研 究 結 果 , 而 整 個 研 究 於 二 零 零 五 年 完 成 。 屆 時 , 有 關 的 研 究 報 告 將 會 就 教 學 語 言 政 策 提 供 更 全 面 的 評 估 。
 
( 二 ) 根 據 學 校 於 一 九 九 八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期 間 , 每 年 在 中 一 至 中 三 級 進 行 香 港 學 科 測 驗 的 資 料 顯 示 , 以 中 文 作 為 授 課 語 言 的 中 學 中 一 至 中 三 級 學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沒 有 顯 著 變 化 。 當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完 成 上 述 五 年 縱 向 研 究 後 , 我 們 會 有 較 具 體 而 全 面 的 數 據 , 以 評 估 實 施 母 語 教 學 後 學 生 的 中 文 水 平 。
 
( 三 ) 自 一 九 九 八 年 實 施 教 學 語 言 政 策 以 來 , 政 府 致 力 協 助 以 中 文 作 為 授 課 語 言 的 中 學 加 強 學 生 的 英 語 學 習 。 這 些 中 學 獲 政 府 發 放 以 下 額 外 的 資 源 , 為 學 生 營 造 有 利 學 習 英 語 的 環 境 :

  • 學 校 獲 提 供 額 外 英 文 科 教 師 , 以 支 援 課 外 學 習 英 語 的 活 動 ;

  • 學 校 獲 發 放 一 項 英 文 科 經 常 津 貼 , 以 加 強 英 文 科 的 教 與 學 工 作 。 學 校 可 利 用 該 筆 經 常 性 津 貼 購 買 英 文 科 學 習 材 料 和 教 具 , 以 及 籌 辦 各 項 英 文 科 課 外 活 動 ;

  • 在 一 九 九 八 至 九 九 學 年 , 語 文 基 金 曾 以 一 筆 過 撥 款 方 式 資 助 學 校 在 校 內 設 立 英 語 角 , 加 強 學 習 英 語 的 環 境 。

此 外 , 以 中 文 作 為 授 課 語 言 的 中 學 可 有 效 地 運 用 一 般 學 校 和 社 會 的 資 源 , 擴 ? 學 生 學 習 英 語 的 空 間 。 有 關 措 施 包 括 :

  • 學 校 可 用 政 府 提 供 的 英 文 廣 泛 閱 讀 計 劃 圖 書 津 貼 , 購 置 各 類 閱 讀 材 料 , 配 合 校 本 閱 讀 計 劃 , 鼓 勵 學 生 多 接 觸 英 語 ;

  • 學 校 又 可 用 「 學 校 發 展 津 貼 」 , 僱 用 外 間 服 務 , 舉 辦 各 類 型 的 英 語 學 習 活 動 , 提 升 學 生 的 語 文 能 力 ;

  •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除 了 鼓 勵 學 校 推 動 學 生 從 閱 讀 中 學 習 外 , 又 鼓 勵 學 校 善 用 資 訊 科 技 及 專 題 研 習 等 , 幫 助 學 生 在 課 堂 外 主 動 學 習 。 學 校 更 可 善 用 社 會 設 施 和 資 源 , 及 參 與 由 教 育 署 或 其 他 團 體 組 織 的 學 習 活 動 , 例 如 英 語 營 , 海 外 交 流 活 動 等 , 為 學 生 提 供 全 方 位 學 習 語 文 的 機 會 ;

  • 很 多 學 校 亦 透 過 語 文 基 金 及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的 撥 款 , 舉 辦 英 語  、 英 語 日 、 英 語 戲 劇 / 音 樂 劇 、 校 內 英 文 電 台 / 電 視 台 廣 播 、 海 外 交 流 等 活 動 , 讓 學 生 有 更 多 元 化 學 習 英 語 的 經 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