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屯 門 、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區 的 居 民 的 就 業 問 題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三(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九 日



提 問 者 : 何 俊 仁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關於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的居民的就業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 ) 最近3季,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的居民每季的失業率、就業不足率及工資中位數分別為何,與全港數字如何比較;及

( 二 ) 有何措施紓緩有關居民的失業問題,以及加強他們的就業競爭力,例如會否藉優惠措施鼓勵投資者在該等地區開設業務以增加區內職位,以及加強該等地區的對外交通設施以縮短居民越區上班的交通時間?

答 覆 :

主 席 :

 
( 一 )

根據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得的資料,香港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零一年首季為4.5%,第二季為4.5%,第三季則為5.3%。而就業不足率在二零零一年首季為2.3%,第二季為2.2%,第三季為2.5%。二零零一年首季香港整體就業人口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11,000元,第二及第三季均為10,000元。

在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中,按地區劃分的樣本規模普遍較小,並不足以準確編纂個別地區的統計數字。故此,未能提供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居民的失業率、就業不足率及每月就業收入的中位數詳細數字。

   
( 二 )

政府已制定多項紓緩失業情況的措施,包括在一些需要更多社會資源的範疇創造就業機會、加強就業服務、強化職業培訓和再培訓,以及打擊非法僱用勞工。
具體來說,僱員再培訓局透過6間培訓機構轄下的11個再培訓中心在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開辦多項培訓課程。為改善對當地居民提供的就業服務,勞工處已於二零零零年七月,將位於屯門山景邨的屯門就業中心,遷至屯門市中心地點較適中的栢麗廣場。民政事務總署轄下有關的民政事務處藉推行各項社區參與計劃(例如協助社區建設、加強公眾諮詢服務及建立大廈管理資料庫),以及舉辦清潔香港活動,創造就業機會。在元朗及屯門區增設的職位逾80個。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在元朗及屯門區開設了約220個負責潔淨事務的新職位,以便加強清潔環境的工作,例如清除違例張貼的招貼和海報、清理衞生黑點等。

鑑於香港地方密集,我們認為不宜在地區層面推行鼓勵投資的優惠措施,而此舉在實際上亦不可行。
至於交通設施,我們現正規劃連接市區與上述地區更快捷的交通設施。西鐵在二零零三年竣工後,當地居民可在30分鐘內到達西九龍,並可在美孚及南昌的轉駁站,接駁到市區廣濶的鐵路網絡。此外,政府現正評估九廣鐵路公司提交的九龍南環線計劃,該支線是西鐵的延伸,經尖沙咀支線到達紅磡,與東鐵及未來的沙田至中環線交匯。九龍南環線預期在二零零八至一三年早段時間完成,屆時當地居民往返九龍市區以及使用全港鐵路網絡,會更方便快捷。

在道路基建設施方面,擬建的十號幹線連接元朗公路與大嶼山北部,其中包括一條連接小欖與汀九、長5.7公里的新路。新幹線通車後,新界西北部來往市區及機場的交通時間將會縮短。此外,新建的深港西部通道會連接蛇口與元朗鰲磡石,並會經由日後的后海灣幹線在藍地接達元朗公路。深港西部通道和后海灣幹線預期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或之前完成,屆時新界西北部的居民往返內地會倍感方便。